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抓紧新时代新机遇

袁武 先生 (第52届会长) 2020年11月

 

新一届会董会将继续秉持中总百多年来的优良传统,贯彻服务工商界、积极参与香港和国家经济建设。

 

在中总成员鼎力支持下,本人十分荣幸担任第52届会长一职,深感任重道远。当前世界正处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总更应有新作為、大担当。我与新一届会董将秉持中总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协助会员及工商界在后疫情时期和国际政经新形势下应对各种挑战,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探索多元发展新机遇。

 

协助会员探索新商机

今年以来,中美摩擦不断加剧,加上新冠病毒疫情肆虐,香港工商各业均面对沉重经营压力。因应经济环境的新变化,我们将密切留意世界局势发展,全方位配合特区政府推动各项有利工商经济和社会民生的政策措施,并进一步发挥中总网络优势,积极与内地及各地政府、本港和海内外工商团体紧密配合,协助会员了解市场最新情况,适应未来营商环境新转变,探索市场发展商机。

 

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提出坚持创新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為战略支撑;同时也明确指出要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进一步支持香港巩固提升竞争优势。此外,习近平主席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亦强调,国家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并推进内地经济高质素发展,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将是国家未来经济政策的重要目标和着力点。

 

当前香港正面对不少挑战,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必然选择。凭藉“一国两制”优势和有祖国作為强大后盾,香港定能在新形势下找到新定位,特别是香港近年致力推动科技创新,正好配合国家全面创新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步伐。我们将全力配合特区政府在促进创科產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推动业界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创科领域协同发展,加强港深在创新技术应用与科研成果商品化等范畴全方位合作。

 

强化商会桥樑功能

国家推进创新与深化改革开放带来巨大发展契机,我亦将积极带领中总继续发挥作為香港工商界参与国家发展的重要桥樑,善用商会与内地网络联繫优势,通过举办论坛、组织内地考察和交流活动等,深化港商与内地企业合作,协助中总会员拓展内地市场,对接国家“双循环”重大政策发展。

 

我们也会推动会员进一步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特别是透过发挥香港金融和专业服务等强项,加强与毗邻深圳全方位合作,互补优势,在国家坚定改革开放、推进大湾区建设和内外“双循环”发展道路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并积极连繫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部署,与内地企业以至海外华商携手探索东盟等区域合作空间,辐射“一带一路”市场,共同开拓更多元化发展商机。

 

此外,年轻人对推动社会迈向创新发展举足轻重,我们也将继续把青年培育工作列為中总重点政策,透过促进政商合作,推动工商界為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和实习机会,并积极协助提升青少年国家观念与国民身份认同,為青年人融入国家宏大发展蓝图给予适当支援。

 

总括而言,新一届会董会将继续秉持中总百多年来的优良传统,贯彻服务工商界、积极参与香港和国家经济建设。我们也会努力推动会务革新,结合前辈先贤的宝贵经验和年青一辈的创新思维,进一步提升中总品牌实力和影响力,為促进会务及工商经济发展作出更大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