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沉应对挑战 部署迎新机遇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9月

 

沉着应对挑战 部署迎新机遇

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加上中美关係不确定因素以至美国连串制裁举措,香港各界必须团结一致,一方面齐心对抗疫情,同时也要积极為后疫情时代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未雨绸繆、做好部署。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美国宣佈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制裁部分内地和香港政府官员、改变產地来源标籤安排、终止多项双边协议等连串措施。短期而言,相关举措对本港经济衝击有限,惟长远而言难免影响港美双边贸易和商务交流。因应中美局势不明朗因素,加上疫情反覆对经济带来不确定性,香港各界有必要做好应对準备,在新形势下探索发展新空间。

 

港美经贸往来难免受损

香港是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 一国两制”下享有独立关税区的特殊地位。美国单方面改变对港政策,将损害双方关係及美国自身利益。事实上,香港一直是美国获取最大贸易顺差的地区,更有不少美国企业在港经商、投资并设立地区总部;相反,香港出口往美国的货品其实不多,2019 年只有37 亿港元,仅佔本港整体出口0.1%。改变港產品输美的标籤规定,对香港出口实际衝击有,惟个别以美国市场為主的行业如珠宝、铝材、食品等或会受较大影响,期望特区政府与业界保持紧密沟通,探讨包括处理改变标籤出现的货品清关等技术问题,并给予受影响港商适切支援。

 

特区政府表示正等待美方回应,有否其他方式解决產地来源标籤问题,亦会检视相关世贸规则,不排除採取相应行动,保障港商企业的合法商业权益。我们认同有关做法,并期望特区政府建立宣传平台,加强向美国甚至全球市场强调港產品的品质、信誉和安全等优点,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消费者对港產品的信心。

 

巩固金融中心优势

不少意见亦忧虑,美国制裁措施将动摇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本人认為,香港拥有健全法律制度、简单低税率、资金自由进出、符合国际标準的监管制度等优势,多年来吸引全球各地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匯聚香港,為建设金融和专业服务產业链、完善金融生态系统提供坚实基础,是支持香港成為国际金融中心的关键。事实上,香港金融市场一直保持稳健,港股和港元表现稳定,近期仍不断有资金流入,更陆续有在美掛牌的中资企业来港上市,将可带动香港金融市场有更大的发展。

 

 

作為中国最重要的国际资本市场,香港拥有背靠祖国庞大市场的得天独厚优势,而“ 一国两制”更进一步巩固香港担当资金“ 引进来、走出去”的桥樑功能。纵使当前疫情、中美博奕等带来不少挑战,但长远而言,内地经济仍然保持稳步增长,对筹集资金、金融专业服务、对接国际金融标準等仍有庞大需求,只要香港能及早作出应变部署,配合国家发展步伐,定能继续发挥自身独有优势,為国家的金融產业发展作出贡献。

 

积极应对抓紧机遇

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加上中美关係不确定因素以至美国连串制裁举措,香港各界必须团结一致,一方面齐心对抗疫情,同时也要积极為后疫情时代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未雨绸繆、做好部署。

 

在国家全力支持下,本港首次“ 普及社区检测计划”顺利进行,有助加快寻找社区隐形传播链,堵塞致病源头,让香港经济和社会民生活动逐步回復正常。此外,特区政府即将推出第叁轮防疫抗疫基金,相信可进一步紓缓企业和市民在疫情下面对的经营和生活压力。我们亦期待下月公佈的新一份《施政报告》能為工商各业提供更长远和具体的支援政策,协助港商应对中美新格局下带来的营商变化,积极强化香港自身优势和提升整体竞争力,进一步推动香港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 一带一路”建设,并配合习近平主席积极倡议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经济相互促进发展新方向,带动香港经济再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