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为应对经济新常态作好准备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8月

 

在此艰难时期,社会各界更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配合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同时也要时刻做好準备,因应局势变化,随时作出灵活应变策略,推动本港经济重新起动。

 

本港新冠疫情近期再趋严峻,令本来渐见回稳的经营情况再受衝击;同时,工商界并高度关注美国改变对港政策可能带来的影响。在疫情与中美局势持续影响下,本港经济将承受一定压力,营商环境和模式亦将出现变化,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密切留意事态发展,与工商各业加强沟通,协助业界适应新形势发展,并因应实际情况,适时向企业提供更多支援。

 

忍耐疫情短期阵痛

上月以来,香港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第叁波爆发,确诊人数大幅上升。因应疫情变化,特区政府推出更严厉防疫措施,我们表示理解,虽然难免对企业营运构成影响,惟只要大家同心抗疫,难关总会捱过。期望当局可研究加大香港的检测能力,尽早截断社区隐性传播链。早前,特区政府表示计划引进内地私营机构协助检测,我们认同有关做法,若效果理想,日后可向内地引入更多检测服务,以提升本港防疫抗疫效率。

 

另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内地和香港的跨境通关限制。内地与香港关係密切,经贸活动频繁,我们认為,待香港疫情稳定下来,当局应尽快推出“健康码”,让需要跨境工作及生活的人士豁免强制检疫。长远而言,特区政府应考虑与广东省和澳门政府商讨落实免检疫出入境安排,进一步便利叁地经贸与民生交流互动。

 

适应港美关係变化

香港国安法正式颁佈实施,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更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并终止对香港的特殊待遇。我们认為,港美经贸关係密切,美国在香港拥有庞大商业利益,有关举措无疑会影响港美双边贸易和商务交流,不仅影响香港利益,也损害美方在港利益。

 

对於美国或向香港出口货品徵收与内地同等的关税,由於香港出口美国的货物不多,其对香港贸易的实际影响有限。至於限制军民两用產品来港,或会為业界带来不便,但香港仍可从其他地方採购相关设备和科技。从具体数据来看,改变港美关係对美方影响可能更甚。本港有近1,300多家美国公司在港营运,几乎包括所有主要美国金融企业及保险龙头公司;截至2018年,美国在港的外商直接投资高达825亿美元;2019年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中,香港贡献261亿美元,是各个经济体之冠。

 

特区政府早前表示,正就美国的制裁和限制措施,检视相关世贸规则并可能採取相应行动。我们相信此举有助保障本港的国际地位、商业和司法声誉,维护香港整体利益。我们亦期望美国能重新审视其制裁行动,让港美双方长久以来在经贸以至社会民生交流一直保持的紧密往来互动得以维繫。

 

抓紧新形势发展契机

在内忧外患多重夹击下,今年首两季本港经济分别倒退9.1%和9%,是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四至六月失业率进一步上升至6.2%;旅游、消费零售等范畴已连续多月下滑,预期本港经济和营商环境短期仍然受压。面对当前困境,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协助企业经营和保就业措施,我们希望当局在支援企业应对短期逆境的同时,也要為带领本港经济走出谷底、迎接新形势发展做好长线部署。

 

早前,内地公佈开展“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特区政府宜早日啟动有关计划,让更多香港合资格金融机构参与。此外,内地积极支持香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建议当局提升现有绿色金融认证服务标準,确保香港有充足的绿色金融人才。

 

创新科技亦是促进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当局应加大对研发及创科应用等资源投放,提高政府在“创科创投基金”配对机制的出资比例,进一步提升中小企研发开支免税上限,吸引更多着名科研机构及科技企业落户香港。

 

当前,新冠疫情仍然严峻,中美角力也為香港增添不确定性,令香港经济復甦之路充满挑战。在此艰难时期,社会各界更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配合特区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同时也要时刻做好準备,因应局势变化,随时作出灵活应变策略,推动本港经济重新起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