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国安法助营商环境增投资信心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7月

 

香港国安法并不会影响香港的固有优势,长远有助建构更加蓬勃有序的营商环境, 為香港稳定发展產生积极作用。

 

香港国安法正式颁佈实施,為落实中央在港建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法律制度、全面準确贯彻“一国两制”确立了新里程碑,有助保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港人福祉。特区政府宜积极推动社会各界全力配合香港国安法执行实施,并主动向公眾以至国际社会做好文宣工作,释除不必要的疑虑,增强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

 

消除营商环境不确定性

近一年来,本港违法暴力行為愈益猖獗,更出现挑战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底线、甚至引入外力干预、策动“港独”等行径。这些行為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和秩序、打击本港经济、损害营商环境,加上新冠疫情影响,令香港经济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制订香港国安法可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框架及执行机制,弥补香港在国家安全上的短板,堵塞漏洞,从而让香港社会尽快恢復秩序与治安。相关法律条文亦清晰列明执法、检控、审讯、刑罚等细则,有助稳定局面,消除不确定性,為保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及自由市场的机制和制度提供重要支撑,长远有利增强本地和海外投资者信心,构建可靠及稳定的营商环境。只有确保国家安全,香港才可继续繁荣稳定,各持份者的利益才能得到充分保障。

 

香港国安法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更宣佈暂停给予香港特殊待遇,并威胁採取制裁措施。这种做法,与美方声言是為了保持香港的“一国两制”背道而驰,令人遗憾。且对在香港有大量顺差的美国经济有损。何况,香港国安法主要针对颠覆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和勾结境外势力四类严重罪行,工商百业在港合法营商完全不受影响,一般市民享有的自由和权利更是依然受到《基本法》保障。

 

若美国的制裁仅针对若干贸易范畴,对香港经济带来的影响不会太大。以货物贸易為例,2019年香港本地出口美国的货物只佔整体出口0.1%,即使美国对港货品加徵关税,实际影响有限。至於限制高科技產品来港,香港大可从其他地方採购有关设备和科技,创科发展依然前景无限。

 

探索多元经济发展空间

中美关係处於敏感时期,不同领域的摩擦和竞争势将升温。面对中美博弈,香港各界必须做好适当防范和部署。国家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内地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开放,并积极开拓区域经贸合作,衍生庞大的金融及高端服务业需求,為香港专业服务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内地在金融领域推出多项对外开放新措施,早前亦发佈《关於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為提升香港在大湾区金融业的功能定位、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奠定重要基础。

 

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就中美博弈以及实施香港国安法对本港经济带来的短、中、长期影响进行适切评估,并尽快部署应变策略,积极拓展多元经济,加大力度推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以及支援较有优势及潜力的新兴產业,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当局亦应积极强化与周边地区的经贸联繫,包括签订更多贸易协定,并主动争取加入即将於今年落实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為香港开拓更多发展机遇。

 

总括而言,香港国安法并不会影响香港的固有优势,长远有助建构更加蓬勃有序的营商环境,為香港稳定发展產生积极作用。而香港国安法的正式实施,令香港能坚强有力地走出困境,重回正轨,再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