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维护国家安全利港长远发展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6月

 

惟有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香港工商各业才能有安全和稳定的经营环境,社会各界才可集中精力聚焦经济民生发展,合力推动香港重新出发。

 

本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渐趋缓和,当各界努力推动经济復甦之际,社会暴力事件似有重临跡象,令本已疲弱的经济和营商前景雪上加霜。中央着手制订港区国安法,有助稳定香港当前局面,恢復社会秩序,提振企业信心,保障大多数市民和工商企业的合法权益。

 

构建稳定环境

全国人大上月底表决通过有关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授权人大常委会制订相关法律。立法主要针对颠覆政权、分裂国家等严重罪行,既不影响港资和外资在港的正常商业营运,一般市民享有的各项自由和权利仍受到《基本法》保障。

 

事实上,香港近一年来持续出现违法暴力及肆意破坏行為,严重衝击本港法治核心价值,威胁市民大眾安全和公共秩序,损害营商环境,更出现公然挑战国家主权和“一国两制”底线,少数人士甚至引入外力干预、策动“港独”等行径,中央推动在港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可堵塞香港成為颠覆国家的漏洞,长远有利香港构建更稳定、更安全的营商环境,保障工商企业和社会民生正常运作,协助经济尽快回復正轨。

 

携手应对挑战

面对内忧外患困扰,今年首季本港经济大幅倒退8.9%,是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2至4月份失业率上升至5.2%,创超过10年新高,且预期还会进一步恶化,本港劳动市场与营商前景均无可避免受到影响,对促进经济復甦和社会稳定带来障碍。我们乐见特区政府推出“保就业”计划,相信有助僱主避免因经营困难而裁员甚至结业。此外,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早前推动“同心抗疫不裁员”联署行动,鼓励工商各业為保就业出力,我亦希望中总会员能积极响应。

 

另外,最低工资委员会正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进行检讨。我们认為,本港经济与营商环境正遭遇前所未见的重大考验,特别是中美贸易、社会事件以至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不明朗因素,各行各业均承受不同程度打击,冻薪减薪、要求员工放无薪假、裁员、缩减业务规模甚至结业等情况愈趋增加,若此际再要面对最低工资上调带来的劳工成本压力,企业将难以调拨资源应对。我们认為当局应考虑冻结新一轮最低工资水平,甚至可能要考虑就工资水平作适当下调,避免為企业经营及整体营商环境造成进一步衝击,待经济情况稳定后才再研究恢復向上调整。

 

深化湾区联繫

香港正歷经近十年来首次经济衰退,后续的营商前景也存在许多不确定性;但无论如何,尽快恢復正常经济秩序始终是当务之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亦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稳就业保民生。凭藉背靠祖国的独特优势,香港应积极抓住内地出台的多项刺激经济民生举措,特别是用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惠港政策,加快融入大湾区建设发展蓝图。

 

早前,内地发佈《关於金融支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扩大对外开放创新,為香港金融行业带来庞大发展商机。随着疫情在大湾区已基本受控,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应尽快恢復自由流通,并在疫情过后能逐步实现真正融合和无缝对接。大湾区更可主动加强推动创科合作,透过成立粤港澳科技委员会,统筹区内创科產业的政策规划、发展与管理,并深化区内科研人员交流往来,加快打造大湾区成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总括而言,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下,“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社会秩序才可早日重回正轨,重拾经济民生稳定发展。惟有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香港才能发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工商各业才能有安全和稳定的经营环境,社会各界才可集中精力聚焦经济民生发展,合力推动香港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