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走出低谷 重振经济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5月

 

本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渐趋稳定,為过去数月抗疫工作付出的努力带来鼓舞。鑑於疫情可能仍会反覆,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觉,做好防疫準备,同时也要积极部署,让经济活动逐步重啟,推动工商业务恢復正常营运。长远而言,疫情或对经济及营商环境带来转变,香港必须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充分善用内地和周边区域合作发展带来的机遇,為香港开拓新增长点。

 

平衡抗疫与经济运作

随着本港确诊数字大幅回落,更连续多天录得“零确诊”,特区政府应考虑放宽部分防疫和限制措施。惟欧美等地疫情未退,世卫亦警告病毒可能将与人类长期共存,香港仍须严防外来输入病例,防疫工作也要进入常态化。在未来一段日子,当局需要在做好防疫与恢復经济活动之间取得适当平衡。

 

内地各省市已因应疫情回落而陆续復工復市,不少港商及管理层,以及与内地有业务往来的专业人士,对往返内地有着迫切需要。特区政府早前宣佈新增豁免从内地抵港商务人士强制检疫,期望当局密切留意疫情进展,在适当时候尽快撤销强制检疫安排,并同时向内地有关部门争取放宽商务人士进入内地需检疫隔离的安排,让业界往返两地处理业务有更大弹性。

 

特区政府推出两轮防疫抗疫基金和多项紓困措施,為企业应对当前逆境提供“及时雨”,惟长远也要着眼令公司业务在疫情过后尽快重回正轨。今次疫情让我们有若干观察。首先,疫情重塑了经济活动和消费行為,凸显科技应用的重要性,并為相关行业带来商机。在家工作及学习令社交通讯软件需求大增,市民减少外出,纷纷转向网上购物。特区政府可因应企业营商模式和需求的改变,探讨推动透过贸发局等相关机构,為不同行业提供多元化网上销售、配对平台,协助企业对接潜在客户与零售供应商。

 

此外,疫情全球大流行,海外市场需求大幅减少,港商面对大量订单取消,生意锐减。当局可加大力度协助企业拓展市场,包括进一步优化BUD专项基金、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等资助计划,简化申请手续、缩短审批时间、放宽个别开支项目的资助比例限制等。我们亦建议可研究将BUD专项基金延伸至“一带一路”地区,以助港商开拓更多市场发展商机。

 

把握大湾区及“带路”商机

事实上,中美贸易摩擦令全球保护主义抬头,新冠疫情更进一步衝击全球化发展步伐。香港作為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必须抓紧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步伐,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加强与内地互利合作。

 

今年3月,我提交了多份政协提案,当中涉及推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的建议。粤港澳合作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重点提升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市场应用,将促使大湾区成為创新发展的前沿阵地,孕育优秀初创企业,引领区内新技术、新產业、新商业模式发展。我建议设立“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委员会”,统筹制订切合粤港澳叁地创科发展的长远规划,并推动成立大湾区科技发展银行和基金,為区内大型创科基础设施佈局、促进创科与科研项目发展提供财政支援。

 

“一带一路”方面,内地企业在全球各地设有百多个工业园区或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些获国家商务部认可的工业园区,於资金、园区营运者等方面已达到一定要求,為参与的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援和营商保障。香港企业可探讨与内地企业在这些工业园区携手发展產业链和工业集群。特区政府亦可加强与内地相关部委和企业联繫,组织“一带一路”经贸考察团,并让香港企业参与其中,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更多市场发展商机。

 

总括而言,疫情无可避免為今年全球经济带来衝击。内地经济有条件率先走出困境,香港拥有背靠祖国的独特优势,只要我们携手努力,乘着国家经济长期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必定可以尽快走出困境,重拾经济增长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