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迎难而上 应对疫境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4月

 

面对“疫境”,我们必须沉着应对,為疫情过后的业务营运做好準备,积极开拓新商机。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蔓延,截至4月中全球累计确诊感染人数已超过200万,本港确诊个案亦突破1,000宗。疫情对全球经济活动的负面影响渐见浮现,本港工商各业经营亦承受着不同程度的衝击。面对“疫境”,我们必须沉着应对,既做好短期业务应变计划,配合特区政府防疫抗疫工作,并善用当局推出的紓困措施,长远要探讨完善本港营商环境、强化產业竞争力,為疫情过后的业务营运做好準备,积极开拓新商机。

 

疫情打击企业经营

為了解疫情对工商企业带来的影响,我们於3月份向会员进行问卷调查。八成多受访会员预期本年公司营业额将会下跌,当中叁成的跌幅更超过一半;四成多受访企业表示会缩减业务规模,更有5%需要暂停营业。在内地设厂的会员业务运作也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他们预期在现时经营环境下,将无可避免延误交货时间,增加毁约风险,订单亦会减少甚至流失;即使疫情逐步缓和,短期内出口前景仍难以乐观。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会员对今年经济前景相对悲观。九成认為本港经济增长、营商环境、公司业务表现、以及就业情况均较2019年為差。目前,疫情已发展成“全球大流行”,各国採取严格旅游及检疫限制措施,金融市场急剧波动,严重削弱消费及投资意欲,打击环球经济增长。相信海外市场的需求要待疫情受控,才会慢慢恢復。

 

紓困措施解燃眉之急

大部分受访企业欢迎特区政府推出30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更公佈大规模紓困措施,相信有助减轻市民经济负担、改善社会气氛,协助经营困难的行业和商户渡过难关。目前,中小企业普遍面对现金流紧张的问题,政府的针对措施无疑对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產生一定作用。期望业界深入研究并用好有关支援,当局亦应尽量简化申请和审批程序,让企业尽快受惠。

 

早前,我们在中总网站特设“抗疫资讯”专页(www.cgcc.org.hk/2020anti-epidemic/),适时更新疫情发展的相关讯息,并涵盖政府、其他企业和团体推出的各项资助计划内容,让会员及工商各界透过一站式平台,更容易了解与本身行业相关的计划内容和申请程序等。专页亦介绍本会在推动支援防疫抗疫的各项工作,包括捐款、协助搜购和派发口罩等防疫物资。本会将继续组织成员、工商企业和相关团体上下一心、携手抗疫,同心协力共渡难关。

 

為疫情过后做好準备

疫情对本港经济无疑带来沉重打击。然而,本港经济基调仍然稳固。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与物流中心的地位并没有因為疫情而被削弱。我相信,只要香港社会能团结一致,在当前困境中自我装备、巩固本身独有优势和提升竞争力,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建设,扩大香港经济发展腹地和市场规模,香港定能在疫情平復过后迅速走出阴霾。

 

我们亦期望特区政府密切留意未来的经济走势,并加强与工商各界沟通互动,了解营商环境变化和业界面对的经营困境,适时加大对企业支援力度,更全面和广泛出台提振经济措施,為推动香港经济长远持续发展迈出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