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纾缓当前困境 放眼未来机遇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3月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扩散,对本港经济、企业营运以至社会民生带来极大影响。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公佈大规模紓困措施,就促进经济多元发展、提升產业竞争力提出政策建议;期望特区政府尽快落实各项措施,并简化申请和审批程序,让企业和市民尽快受惠。各界亦应积极配合產业多元发展的相关部署,為香港经济开拓新增长点。

 

应急措施带来“及时雨”

中美贸易摩擦及本地社会事件已令去年下半年本港经济呈现倒退,疫症肆虐更进一步打击各行各业。面对消费需求大幅减少,愈来愈多公司缩短营业时间或暂时停业,并要求员工放无薪假;若情况持续,更担心可能出现大规模裁员减薪甚至结业潮。此外,不少在内地设厂的港商仍未能完全恢復生產,他们均面对劳工及配件短缺等问题,全球供应链运作也可能受到拖累。

 

预算案提出超过1,200亿元“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紓民困”措施,当中针对工商企业的支援涵盖183亿元,加上当局早前通过多轮支援企业措施和30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相信可助经营困难的行业和商户渡过难关。事实上,预算案為中小企提供百分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并宽减新一年度利得税及差餉、延长豁免收费和宽减政府场地租金期限等安排,将大大紓缓企业应对当前经营困境所產生的资金周转和借贷困难等压力。

 

我们亦欢迎预算案向香港永久居民发放一万元,以及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税等,可望减轻市民的经济负担,提振消费信心。当局可进一步探讨向全港市民派发消费券,相信可更有效和直接刺激本地消费,為饱受疫情严重打击的餐饮、零售、消閒等业务营运注入新动力。

 

加强防疫与医疗支援

在提振短期经济的同时,预算案也积极强化在防疫抗疫工作的财政支援,包括配合在全球搜购防疫用品,并提供资助促进本地生產。事实上,工商及社会各界近期纷纷透过不同方式协助搜购口罩等防疫保护用品。中总早前亦订购了十万个口罩及一批防疫用品,免费派赠予长者、基层家庭及有需要人士,并透过中联办向内地捐款。多位首长及个别会员也积极捐款捐物资,合共超过2,000万港元。

 

此外,我们认同预算案推动一系列加强医疗服务的建议,期望当局能就增加医疗设施、物资、人手等提供财政资源配合,长远探讨增拨资源大幅增加本地医科、护理科学额,培训更多本地医护人才,并研究适时引入海外医护,以应付香港长期面对医护人手不足的问题。

 

巩固优势 投资未来

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与营商环境,我们支持预算案除推出短期紓困措施外,也要积极放眼未来,加快佈局,就促进本港经济迈向多元发展提出全新或优化措施,包括广泛增加创科资源投放、大力支持初创企业、并為巩固优势產业发展提供配套支援。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也為香港经济带来无限机遇。预算案聚焦大湾区金融服务及创新科技產业发展,包括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渠道、落实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等,期望特区政府能积极推动与业界和内地进一步商讨,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自由流动,并进一步支持香港发挥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投融资功能角色,协助工商界搭建“一带一路”项目配对平台,开拓更多商机。

 

总括而言,特区政府在这非常时期果断推出大规模紓困措施,有助抵御环境逆转带来的震盪,惟长远必须恪守量入為出、审慎理财原则,并以创新思维深入探讨公共财政的可持续发展,為稳定香港经济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