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预算案兼顾短中长期需要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2月

 

财政司司长早前发表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果断推出1,200亿元逆周期紓困措施,同时就促进中长期经济多元发展提出政策建议,显示特区政府既关心短期应急紓困所需,亦着眼投资未来。期望预算案各项措施能尽快落实,并配合早前通过的多轮支援企业计划和300亿元「防疫抗疫基金」,简化申请与审批程序,让企业和市民尽快受惠。

 

支援企业共渡难关

去年,中美贸易摩擦及本地社会事件已令下半年本港经济呈现倒退,进出口贸易、零售销售和访港旅客均显着下跌。今年以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进一步打击各行各业,餐饮、零售、旅游更是首当其衝,中小企和劳动市场压力大增;财政司司长亦预测本港很大可能出现连续两年经济负增长。面对消费需求大幅减少,愈来愈多公司缩短营业时间或暂时停业,并安排员工放无薪假,若情况持续,甚至会出现大规模裁员减薪和结业潮。

 

预算案针对工商企业提供多项支援措施,包括推出由政府作百分百担保的特惠低息贷款,并宽减企业利得税、宽免新一年度差餉和商业登记费、延长豁免多项政府收费和场地租金等安排,為经营困难的行业和商户带来「及时雨」。事实上,本港中小企一直面对借贷和融资难的问题,当局提供百分百担保借贷,大大增加他们获取贷款的机会,工商企业应充份利用有关支援,维持正常营运、顶住压力,尽量避免在这艰难时期大幅减薪甚或裁员,让劳资双方一起走出困境。

 

今次预算案备受关注的亮点,是向香港永久居民发放1万元,同时亦宽减薪俸税和个人入息税等,可望减轻市民的经济负担,提振消费信心。当局可进一步探讨向全港市民派发消费券,相信可更有效直接刺激本地消费,為饱受疫情严重打击的餐饮、零售、消閒等行业注入新动力。

 

巩固优势投资未来

疫情发展虽仍存在许多未知数,但事情总会过去,我们在全力做好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也要放眼未来、加快佈局,务求在经济復苏时增强整体发展动力。预算案在推动长远经济多元发展亦有着墨,包括继续為促进金融、专业服务、旅游、航运物流等重点產业提供协助,并支持创新科技和初创企业发展。面对内外经济前景眾多不确定性,冀特区政府全方位加大扶持力度,透过更多优惠政策支援,為本港產业开拓更大发展空间。

 

创科是推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预算案增加创科资源投放,包括推动科学园第二阶段扩建计划、建立「微电子中心」、以配对形式资助生產商在港设立新的智能生產线,并加强整合创科及研发人才的培训支援,方向正确。期望当局能进一步完善本港创科生态,提高研发开支及推进科研成果產业化,并為企业增聘海内外科研人才提供更多资金补贴。政府亦可探讨增加在「创科创投基金」配对机制的出资比例,為本港科研產业及初创企业提供更全面协助。

 

我们亦欣见预算案聚焦大湾区金融服务及创新科技產业发展,包括扩大跨境人民币资金双向流通渠道、落实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等,期望特区政府推动与业界和内地深入商讨,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进一步自由流动,并支持香港发挥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的投融资功能,协助工商界搭建「一带一路」项目配对平台,创造更多商机。

 

秉持审慎理财原则

预算案推出大规模一次性应急紓困措施,当局预计将為本港带来财政赤字,2020/21年度更将出现歷来最高的1,391亿元赤字预算。特区政府在非常时期大手动用财政储备撑企业、保就业、振经济、紓民困,是顺应民情、应对时艰的恰当之举,出现短期赤字尚可接受,但长远必须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状况,恪守量入為出、审慎理财原则,并以创新思维深入探讨公共财政的平衡与可持续发展,為稳定香港长远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