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冀预算案兼备短中长期支援措施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2月

 

我们期望即将公佈的财政预算案能继续给予短期措施支援企业应对经营困境,同时亦提出推动產业多元化发展的中长期政策建议。
 

金鼠迎春接万福,我谨代表中总祝愿各位在庚子鼠年生意兴隆,福庆满堂,万事如意!

 

刚过去的猪年,香港经歷了相当艰巨的日子。鼠年挑战依然严峻,新型肺炎疫情持续扩散,中美贸易谈判、英国正式脱欧和本地反修例事件的后续发展,以及其他地缘政经局势变化等,均令新一年本港经济和营商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我们期望即将公佈的财政预算案能继续给予短期措施支援企业应对经营困境,同时亦提出推动產业多元化发展的中长期政策建议,藉以提升本港整体竞争力。

 

鼠年经济挑战仍多

中美正式签署首阶段贸易协议,紓缓了近两年的贸易紧张形势,对当前疲弱的本港外贸也有稳定作用。然而,中美在不少经贸议题仍存在深层次结构问题,双方会否触发新一轮角力,改变全球贸易与投资佈局,甚或影响香港作為中美贸易主要转口港和国际金融中心的角色,仍有待观察。

 

本地经济方面,去年全年本地生產总值倒退1.2%,下半年更连续两个季度录得按年收缩;出口贸易、零售销售及访港旅客等均显着下跌,失业率亦见回升。预期外围不确定因素短期将持续困扰经济发展;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社会争议尚未平息,加上新型肺炎疫情的威胁,对已备受压力的餐饮、零售、旅游及消费行业或带来进一步打击,中小企及劳动市场所承受的压力将逐步加大,工商界必须密切关注并作出相应部署。

 

增加支援应急措施

面对内外政经形势眾多挑战,我们欢迎特区政府推出多轮支援企业和紓困措施,期望新一份预算案能继续优化相关措施,如延长政府收费和税项的宽免期限和增加减免额度、恆常化中小企信贷担保等。当局亦可研究派发消费券,刺激市民消费意欲,并考虑豁免某一额度收入人士及企业的税项,减轻市民大眾负担及紓缓商户经营压力,应对可能出现的裁员和结业潮。

 

此外,我们相信特区政府能带领社会各界努力做好抗疫工作,并提供一切合适的支援措施,工商界亦会积极配合,包括在全球市场搜购所需物资,尽快稳定本港的防疫物品供应。

 

推动多元经济发展

中长线而言,香港一直面对產业相对单一化的问题,特别是经歷中美贸易摩擦事件后,更突显促进香港多元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投放更多资源,配合本港不同產业发展需要。

 

以旅游业為例,当局可推动更多支援业界发展的长远规划,如争取国际大型盛事在香港举办,加强对外宣传推广。当局亦可善用广深港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带来的便利,进一步与内地商讨优化口岸设施,提升通关效率和交通运载能力,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一程多站”跨境旅游发展潜力。

 

我们亦建议当局积极加大对研发及创新科技应用等资源投放,如考虑為企业输入创科人才提供资金补贴,进一步提升中小企研发开支免税上限,并透过税务、土地等优惠政策,吸引着名科研机构及科技企业落户香港。

 

深化与周边区域合作

随着国家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為香港工商企业拓展多元市场、巩固“引进来、走出去”桥樑角色提供新契机。特区政府应积极研究提供适当的支援配套措施,透过完善与广东的跨境通关服务,增加港珠澳大桥私家车配额,并探讨建立区内人民币双向流动机制、构建粤港澳兼容的电子支付平台等,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等要素自由流动。

 

我们亦期望特区政府协助工商界搭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配对平台,推动香港及内地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外访考察团,特别是强化与东盟的经贸往来,长远可主动争取更多东盟国家支持香港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為本港產品及金融、专业服务等优势產业争取有利的市场开放措施。

 

总括而言,鼠年经济纵使仍会波澜起伏,但我们深信,香港始终拥有独特优势,只要社会各界能团结一致,携手应对挑战,共谋发展,定能為香港长远发展创开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