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巩固优势再拓新里程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20年1月

 

展望新一年,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团结、停止内耗,同心协力应对经济下行挑战,為港商企业拓展新市场创造更多商机。
 

踏入新一年,相信许多香港市民和我一样,今年愿望是香港可重回正轨,迎来一番新气象。去年在内外交困的经济环境下,香港经歷了不容易的一年,不少中小企业面对业务倒退、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本地失业率亦录得两年来首度回升,社会气氛低落。不过,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依然保持独特优势,亦是获得国际社会肯定的事实。在国家提速发展和特区政府政策支持下,只要各界同心协力,相信定可扭转当前困局。

 

迎难而上应对挑战

上月,习近平主席会见赴京述职的行政长官时强调,中央肯定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在香港非常时期展示出勇气和担当,并对特区政府、警队和香港各界提出明确要求和清晰指引,共同推动香港发展重回正轨。李克强总理亦寄语特区政府继续努力止暴制乱、恢復秩序,并加紧研究解决香港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使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事实上,新一年本港经济何去何从,很大程度取决於中美贸易谈判和反修例事件的发展。去年底,中美宣佈达成首阶段协议,美方同意削减部分对华关税税率,此举有望减轻出口商压力,惟协议实际执行仍存在不少变数,加上美国大选将至,两国关係会否再起波澜,目前难以说準。本地局势方面,暴力衝击行為虽然稍有缓和,惟事件并未完全平息,社会分化依然,随时可能出现更激烈的抗争场面,进一步衝击营商环境稳定性;加上环球经济增长放缓、英国脱欧、多国政坛交迭,以及其他外围不确定因素,今年本港经济前景实在难言明朗。

 

我们认同特区政府推出多轮“撑企业、稳经济”措施,為紓缓本地商户经营压力带来“及时雨”;惟当局更迫切需要尽快止暴制乱,让社会回復平静,给予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和营商投资环境,各项紓困措施才可发挥最大作用。我们认為,特区政府应考虑成立跨部门专责小组,明确指示各政府部门的职责范畴和协调分工,共同应对当前困境对社会运作带来的影响。

 

继续发挥香港桥樑优势

过去一年,可说是香港回归以来局面最為严峻复杂的一年,惟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及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不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亦讚扬香港多年来奉行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金融体系及联繫匯率维持稳健,有充裕的缓衝空间应对挑战。此外,去年本港新股集资额再次称冠全球,当中包括阿里巴巴、百威亚太等海内外龙头企业,足以证明国际市场对香港金融实力充满信心。

 

随着国家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战略发展,更将成為本港走出经济低谷的契机。香港必须巩固过往赖以成功的制度优势和特色,包括自由港政策、完善法治体制、资金及资讯流通等,进一步扮演好连繫内地与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角色,支持更多港商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我们期待特区政府继续与内地相关部委积极协商,争取年内落实跨境“理财通”,进一步扩大与内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同时也要全力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及创科中心的功能,特别是推动发展高增值业务,并加强对外宣传本港营商优势,期望当局在下月公佈的《财政预算案》可在这方面有所着墨。

 

展望新一年,我们衷心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团结、停止内耗,同心协力应对经济下行挑战,為港商企业拓展新市场创造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