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放眼内地及周边区域合作新机遇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12月

 

香港在国家发展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国家开放大门越开越大,香港也应更主动参与其中、贡献所长,建立多元化市场网络,继续发挥作為国家进出门户的要塞功能。
 

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社会争议持续多月,加上中美贸易摩擦等外围不确定因素,对香港经济和营商环境带来的影响已逐步浮现。特区政府推出多项短期紓困措施,无疑為工商企业应对当前困境提供“及时雨”。长远而言,香港作為细小而高度开放的自由经济体,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强化与周边区域合作,始终是推动本港经济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香港工商界应时刻留意周边区域经贸最新情况,积极探索多元发展空间,而近期一些区域经贸发展新形势是值得我们关注。

 

拓展大湾区服务业市场

国家商务部与特区政府早前签署CEPA服务贸易修订协议,在多个重要服务业领域落实更广泛的开放措施,进一步降低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例如取消香港律师事务所与内地合伙联营的最低出资比例限制、延续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在内地的专业资格互认安排,进一步便利香港服务提供者在内地开展业务。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早前公佈16项新措施,当中也包含多项便利香港专业服务界别赴大湾区发展的政策措施。相信随着CEPA政策不断深化,再配合大湾区各种“先行先试”的便利措施,大大增加香港服务业走进内地市场、深化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吸引力和竞争力,缔结更全面的业务发展良机。

 

抓紧内销市场发展空间

除了大湾区的重大发展契机,上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空前成功,对港商拓展内销市场也提供重要支持平台。今届进博会无论在参展商数目、参会国家和地区分佈、累计进场人次等均超越去年,当中既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地区中小企,展示各式各样產品、技术和服务。今年香港企业有近200家参展,较去年增加约20%,展区总面积更扩大70%。

 

随着国家进一步开放、国民生活水平提升,对海外优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也持续增加,為企业带来巨大商机。中央政府一直透过不同优惠政策支持港商参与内地发展,近年特区政府也不断优化“BUD专项基金”等资助计划,助力中小企拓展内销市场。相关政策不仅协助业界推广本港优质產品和服务,也巩固香港作為连繫内地与海外市场的转口港角色,港商可善用本港自由贸易、资金流通等制度优势,协助国家引进各地商品服务,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桥樑功能,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更紧密合作。

 

开拓东亚区域合作新商机

不久前,国家与东盟十国及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完成了长达7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谈判,有望於明年正式签署作实,意味佔全球生產总值近叁成、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市场快将诞生,标誌着多边合作发展迈出重要新里程。

 

事实上,香港与RCEP各创始成员国一直保持良好的经贸关係与紧密往来。特区政府应积极研究协助工商界抓紧RCEP的庞大发展商机,透过加强人手与资源灵活调配,整合现时涉及不同政府部门发放的经贸资讯,让企业通过一站式资讯及支援平台,更快和更準确地掌握RCEP区域合作的最新情况,并就拓展当地市场提供更全面支援措施。长远而言,当局可主动寻求中央政府和更多东盟国家支持香港加入RCEP,进一步强化“超级联繫人”角色,并為本港產品及金融、专业服务等优势產业争取更有利的市场准入条件。

 

当前的政经局势与社会环境,无疑為香港发展带来挑战,惟香港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始终扮演重要角色,随着国家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进一步与全球伙伴消除合作壁垒,香港也应更主动参与其中、贡献所长,特别是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等区域发展平台,建立多元化市场网络,继续发挥作為国家进出门户的要塞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