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迎难而上引领香港重新出发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11月

 

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尽快依法採取一切措施,果断止暴制乱,恢復社会秩序,这样才能让工商各业在安稳的环境下正常营运,各项企业支援措施方可发挥最大效用。
 

特区政府近月公佈多轮企业支援方案,新一份《施政报告》更提出逾220项新措施,既加大力度紓缓中小企经营压力,亦致力解决土地房屋等积压已久的社会民生问题,展现急民所急、迎难而上的决心和承担。我们期望社会各界亦能摒除成见,理性讨论,积极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确保各项利民生、稳经济的政策尽快落实,携手推动香港重新出发。

 

撑企业保就业开拓市场机遇

今年上半年,本港经济仅录得按年增长0.5%,创十年新低,第叁季本地生產总值预先估计数字更显着收缩2.9%,显示本港经济已步入技术性衰退。此外,8月份零售销售录得有纪录以来最大跌幅,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失业率上升至两年多以来最高水平,餐饮服务业失业率更大幅攀升至6%的六年来高位。

 

面对当前外忧内患的经济与营商环境严峻挑战,我们乐见特区政府积极推出一系列支援措施,包括提高中小企信贷担保、注资中小企基金、豁免多项商业收费、提供税务宽减等,更向零售、旅游、餐饮及交通运输等备受近月示威活动重创的行业,提供租金减免、燃料补贴、推出“旅行社现金鼓励计划”等针对性支援。我们相信,有关措施对企业营运可发挥一定的紓困和提振作用,為中小企和小商户解决燃眉之急。随着本港经济下行风险进一步增加,特区政府应继续与业界紧密联繫,密切留意社会形势和经济营商环境等变化,适时考虑推出更多针对性措施,紓缓业界经营压力,应对可能出现的裁员甚至结业潮。我们亦呼吁立法会尽快完成各项支援及紓困措施的审议拨款,协助各业度过难关。

 

长远而言,香港要保持国际竞争力,必须更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减低单一市场波动带来的衝击。《施政报告》提出争取中央开放海外经贸合作区鼓励政策予港商企业,并邀请内地及本港企业於“一带一路”沿线进行联合推广,无疑為香港和内地加强“一带一路”实务合作提供更有利条件。此外,《施政报告》亦就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出不少新措施,包括与内地当局研究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加强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推广“一程多站”旅游等,进一步实现区域深度融合。香港不少產业如金融、航运、创科、专业服务於“一带一路”及大湾区建设中具有相当优势,特区政府应积极把握国家战略发展机遇,乘势推动本港优势產业高增值发展,提升业界应对经济转型的能力。

 

更大力度增加土地房屋供应

除关注经济及企业经营前景外,今年《施政报告》亦以大篇幅阐述现届政府增加土地房屋的短、中、长期政策,提出包括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放宽首次置业楼宇按揭成数上限、增建港人首置单位等多项措施,回应不同阶层市民住屋需求。当局亦承诺加快土地规划、引用《收回土地条例》扩大收地规模、公佈“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细节,并继续推展“明日大屿愿景”等,务求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

 

我们认為,“土地共享先导计划”及“明日大屿愿景”是最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的增闢土地方案,前者可借助市场灵活性加快公私营房屋发展,后者则透过大规模填海开拓可用土地空间,满足未来人口及经济活动增长的需要。诚然,坊间对上述两项计划及《施政报告》其他土地房屋政策意见纷紜,特区政府应继续向各界加强解说,就相关项目的具体落实详情广泛吸纳民意,做到应民所想、為民所需。

 

止暴制乱回復社会稳定

过去数月,修订《逃犯条例》触发的社会争议和暴力衝击,严重损害本港法治和核心价值,影响社会正常运作。面对持续的社会乱象,我们期望特区政府尽快依法採取一切措施,果断止暴制乱,恢復社会秩序,这样才能让工商各业在安稳的环境下正常营运,各项企业支援措施方可发挥最大效用。我们亦衷心希望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齐声向违法暴力行為说不,理性务实面对当前香港社会的问题,共谋出路,引领香港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