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深港发挥互补功能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10月

 

只要港深双方在政策上能作出全面配合,应可携手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担当重要的龙头角色。
 

月前,国务院发表《关於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有意见忧虑,示范区的落实将加速香港地位被深圳所取代,我认為这有过分解读之嫌。事实上,这次面向深圳的战略规划,是经过半年多的酝酿,具体内容基本上是与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相配合,政策导向也多是聚焦港深合作。其中在创科、金融以及医疗这叁个范畴更有明显的体现。

 

上月财政司司长公佈多项支援企业及利民紓困措施,相信可為本港经济带来一定提振作用。我期望社会各界能够团结一致,以香港整体福祉為依归,聚焦经济民生,携手跨越当前难关。

 

推动创科成果转化

《意见》提及要推动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港深积极推动建设的落马洲河套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正好成為带动两地深化创科合作的重要支撑。事实上,香港科创机构和大学在上游科研有一定实力,惟在科技成果商品化、促进中下游產业链深度合作等始终缺乏拓展空间;港深可透过共建共用大型创科基础设施,让彼此实验团队在重大科技项目加强合作,并借助深圳完善的供应链和生產实力,配合香港知识產权保护和对接国际市场等优势,充份发挥港深两地作為大湾区创新科技发展的引领作用。

 

此外,《意见》明确支持深圳实行更开放便利的境外人才引进和出入境管理制度,日后香港科技人才在深圳工作可享更全面的税务和人才政策优惠,科技设备、资金等要素资源也可便捷有序地在两地流动。相关安排有助吸引全球科研企业进驻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借助港深的创科优势,策略性地加速进入内地市场。

 

发挥香港金融独特优势

《意见》提出推动深圳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多项建议,对促进港深金融领域合作可谓意义深远。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深圳先行示范区可成為完善香港与大湾区金融產品跨境对接机制和创新的中介平台,实现在“深港通”、“债券通”、“商品通”、“保险通”和“理财通”等范畴进一步互联互通,加强港深分别於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市场的互动。示范区更可加强港深在金融科技领域,尤其是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的全面合作。

 

香港是亚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叁的国际金融中心,更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市场。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香港拥有资金自由进出、没有外匯管制等独特优势,我们必须更好地利用相关强项,為大湾区对接国际金融市场、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提供重要支援。

 

扩展跨境医疗与福利服务

《意见》亦提出进一步便利港资医疗机构在深圳的投资,以及放宽香港医疗人才在深圳的从业资格,将有助香港医疗產业进一步扩大市场和提升影响力。香港人才的引进和机构投资的增加,更為香港医疗技术和医疗管理经验输入深圳以致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平台和机遇。通过港深医疗服务和医疗管理模式的同质化,為进一步扩展香港福利跨境使用的范围提供基础,保障香港社会福利跨境在深圳使用的合理性。

 

随着深圳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香港福利跨境制度的完善,将為越来越多在深圳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工作、创业和生活的港人提供更完善的社会民生服务,从而吸引更多港人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

 

总括而言,《意见》的颁佈是紧扣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大方向,文件中有不少战略定位正好给予港深两地深化合作、互补优势的契机。只要港深双方在政策上能作出全面配合,应可携手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担当重要的龙头角色,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為推进新一轮全面改革开放、对接“一带一路”市场发展商机做好準备,成為今后国家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