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重新出发 共建繁荣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8月

 

面对环球及本地不明朗的政经局势,特区政府更应主动团结社会各界,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构建香港长远发展的政策蓝图,為应对当前困境共谋出路,引领经济民生发展重拾稳定、重返正轨。
 

过去两个月,香港经歷一场前所未见的政治风波,《逃犯条例》修订争议引发连串违法暴力衝击事件更危害社会治安,不利本港营商环境。与此同时,中美贸易谈判尚未明朗,英国新揆上任亦令硬脱欧风险骤增,外围不确定因素和社会内耗势将打击经济前景,情况令人忧虑。

 

面对当前内外政经形势挑战,我们期望特区政府积极研究建立与民沟通的多元有效渠道,用心聆听各方意见,正视包括青年人、工商界、专业人士以至不同团体遇到的困难,透过新一份《施政报告》制订短、中、长期措施,大刀阔斧处理香港积压已久的经济民生问题,并藉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推进区域经贸合作发展等机遇,协助本港工商企业及专业人才开拓市场商机,引领香港向前发展。

 

建立桥樑与青年同行

青年是社会未来栋樑,惟现时不少年轻人缺乏上流机会,加上各种生活压力和负担、以至近期社会连串争议事件,令青年人积累一些怨气。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认真聆听年轻人在学业、工作、以至生活上面对的种种困难,并增拨资源為青年人提供广阔发展空间,例如探讨与工商及社福机构合作推出实习计划、职业諮询及辅导服务等,协助拓阔职业发展空间。

 

此外,当局应致力培养青年人的国民身份认同,包括全盘检视目前教育政策、系统和课程大纲,将中国歷史列為中小学必修科目,加强教授中国传统文化及培养人文情怀,并為中史和通识科教学内容制订更详细指引。长远而言,当局应改组“青年发展委员会”,广泛吸纳来自不同光谱、阶层的青年代表,并考虑设立供青年表达意见的开放式平台,让他们有更多途径参与公共事务,尤其是与年轻人相关的政策制定和讨论。

 

积极拓地紓解民困

土地房屋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不仅影响各阶层市民,亦掣肘着本港长远稳定发展。去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提出“明日大屿”愿景,透过大规模填海為香港开拓全新发展空间,符合社会整体利益。然而,因应现时政治气氛,当局决定将相关研究拨款申请押后,工程竣工遥遥无期,恐怕追不上本港人口及经济活动增长的需要。

 

特区政府在致力维持社会和谐的同时,也不应因噎废食,必须继续积极觅地拓地,务求让广大市民安居乐业。除了儘快开展“明日大屿”研究工作外,建议当局及早公佈“土地共享先导计划”细节,并探讨进一步放宽活化工厦作為过渡性房屋安排,全方位增加土地供应。

 

提升韧力抓紧机遇

外围环境方面,中美贸易摩擦等不明朗因素对香港各行业的影响逐渐浮现,加上英国脱欧及各种地缘政治风险,经济前景确实充满挑战。根据政府公佈的预先估计数字,今年第二季本港经济实质增长与首季相同,仅录得0.6%,接近十年低位,按季度计算更下跌0.3%,出口货值亦连跌八个月。我们希望特区政府可加大力度协助港商应对当前危机,例如设立“中小企特别应急基金”提供低息甚至免息贷款担保,以及為受近期社会衝突事件影响的个别行业推出针对性支援措施。

 

另一方面,国家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建设,特区政府可藉此推动工商企业拓展区域合作市场,发挥香港在金融、贸易、创科、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优势,长远提升业界应对经济环境转变的韧力和能耐。

 

总括而言,面对环球及本地不明朗的政经局势,特区政府更应主动团结社会各界,在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构建香港长远发展的政策蓝图,為应对当前困境共谋出路,引领经济民生发展重拾稳定、重返正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