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抓紧机遇 携手前行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7月

 

中总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努力发挥桥樑作用,与祖国‘同发展,共进步’。
 

踏入7月,我们迎来了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回看今年上半年,外围政经局势、中美贸易摩擦等不明朗因素,加上《逃犯条例》修订等争议,為本港经济营商及社会稳定带来影响。惟国家积极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步伐,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全面推进,都给予香港无限发展新契机。作為工商界一份子,中总将充分发挥商会网络功能优势,在“一国两制”框架下进一步深化与内地和国际市场联繫,协助抓紧区域合作发展新商机。

 

区域合作商机无限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上月底举行的G20峰会时表示,将进一步推出多项对外开放重大举措,包括增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自主降低关税水平、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给予外资企业平等待遇、以及大力推动落实区域经贸合作协定等,有助加强多边贸易体制,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

 

事实上,年初正式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把香港定位為推动湾区在国际金融、航空、专业服务、创新科技和法律仲裁领域起引导作用的中心城市,让香港的独特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更是推动“一带一路”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有力支撑,随着“一带一路”市场对基建融资需求愈趋殷切,香港正好发挥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最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功能,配合完善法治、与国际接轨的监管制度,為“一带一路”沿线提供优质金融及风险管理服务。

 

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已通过八项便利港澳居民在湾区工作、生活、创业和发展的政策措施,副总理韩正更预告今年将出台30项促进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便利措施。月前,广东省财政厅、省税务局公佈大湾区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税务差额补贴细化安排,為香港专业人才赴大湾区工作和创业提供更大诱因,也為在大湾区全面实现“港人港税”安排踏出关键一步,有助包括港商在内的大湾区企业吸引人才,促进產业加快升级转型发展。

 

转化挑战成為机遇

中美两国元首在G20峰会会晤,决定重啟贸易谈判,相信有助缓和近期中美贸易摩擦的紧张气氛,但事态发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香港作為高度外向型经济体,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及港商面对的经营风险仍然日益增加。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今年5月会见中总高层访京团时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纵使带来损失,但却有助推动中国创新驱动、经济转型,进一步推动中国改革开放,促进中国成為双边、多边贸推动者。香港正好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善用国际网络及专业优势,与内地企业一同“走出去”。他更勉励中总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助力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事实上,由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领导的特区政府,在促进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发展一直不懈努力,并透过成立专责部门,為本港工商界提供广泛支援。此外,当局在改善民生、促进经贸发展方面亦做了大量务实工作,包括致力為本地企业创造有利的营商环境、引入两级制利得税、增加企业研发资助、并在融资和市场拓展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中总亦积极善用商会网络优势,為香港、内地和海外企业搭建交流平台。近年,我们先后在埃及、阿联酋、法国、印尼、越南、日本等地举办“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工商论坛,也在香港举办“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邀请内地和香港政府官员、世界各地华商和工商专业精英,探索“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今年是祖国70岁诞辰,明年中总也迎来成立120周年的大日子。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已成為国家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今明两年也是全力推进相关区域合作关键之年。中总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并努力发挥桥樑作用,团结会员及社会各界,為香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配合国家深化改革开放和促进区域合作的大局,与祖国“同发展,共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