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为应对贸易战做好长期心理准备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6月

 

汪洋主席认為贸易磨擦对经贸投资往来难免构成影响,但事件却有助成為中国创新、经济转型的动力,进一步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成為双边和多边贸易的推动者。
 

中美贸易磨擦持续升温,為环球经贸投资带来许多不确定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早前接见本会访京团时强调,香港工商界对中美贸易摩擦要做好长久心理準备,要对国家有信心,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抓紧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带来的发展新机遇,并呼吁中总带领会员进一步坚定配合国家发展步伐,应对外围环境挑战,共拓商机。

 

坚持多边合作

受中美贸易事件影响,香港进出口已持续多个月下跌,今年首4个月本港整体出口按年减少2.5%,出口美国的跌幅更录得11%。此外,早前公佈的首季本港经济增长亦放缓至0.6%,接近十年低位,反映本地整体营商环境承受一定压力。

 

中美是香港最重要的两个贸易伙伴,香港亦是中美贸易最重要的转口港,2017 年经香港转口的中美贸易额达到3,507亿港元,佔港美贸易往来近六成半,中美互徵关税无可避免令香港进出口呈现调整。此外,不少港商於内地设厂直接付运货品到美国,贸易摩擦亦对这些企业的生產经营构成衝击。

 

上月,我率领中总会董会高层访京,拜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多个中央部委,表达我们对中美贸易事宜的关注。我对汪洋主席的回应有深刻体会。他认為贸易磨擦对经贸投资往来难免构成影响,而且不是短时间可解决,但事件却有助成為中国创新、经济转型的动力,进一步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成為双边和多边贸易的推动者。汪洋主席更明言,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只会造成双输局面,唯有多边合作才符合全球发展利益。国家将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為内地及香港企业创造更多有利 “走出去”条件,共同开拓更多新市场。

 

发挥香港优势

汪洋主席更提到,“一国两制”是符合香港和国家利益的最好安排,希望香港积极发挥“一国两制”独特功能,善用香港的国际网络和专业优势,扮演连繫内地及国际市场的重要桥樑角色,与国家共同挥动多边自由贸易旗帜,实现互利共赢,让香港所长能贡献国家所需,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中美贸易事宜无疑為环球经贸带来许多不确定性,惟国家积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将為国家和香港发展带来新机遇,香港的独特优势也得到进一步巩固。香港在国际金融、贸易物流、航空航运、专业服务等多个范畴均领先全球,也拥有广泛海外联繫和完善法治环境,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框架下充分发挥“联繫者”、“投资者”及“营运者”角色,加强与内地企业合作,同时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参与大湾区建设。国家近期出台多项便利港人往返大湾区生活及工作相关措施,有助促进区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无缝接轨。

 

善用商会网络

汪洋主席在今次会见亦高度讚扬中总是爱国爱港的重要旗帜,并勉励我们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助力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事实上,中总一直以服务香港、内地以至全球华商為宗旨,致力為工商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国家展开新一轮改革开放之际,我们将继续发挥商会网络优势,积极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让“一国两制”能全面贯彻落实,也让香港的独有优势得以进一步提升及深化,与工商及社会各界携手应对挑战,主动配合国家发展步伐,体现“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