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大湾区进入新时代 香港可发挥引领作用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3月

 

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也是粤港澳区域合作新尝试,必须以创新思维实现区内城市群强强联合。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上月正式出台,勾划出大湾区发展战略定位,為叁地分工和发展目标指明方向。香港要充分发挥“一国两制"独特地位和既有產业优势,并抓紧《纲要》赋予的新功能定位。我在今年政协提案亦就如何发挥香港最大优势,推进湾区在创新科技、航运枢纽等范畴深化合作,并就建设湾区优质生活圈提出建议。

 

共建“ 深圳河两岸创新走廊”

《纲要》提到将大湾区发展成為具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事实上,特区政府近年积极投放资源推动创科发展,香港与深圳亦落实共同发展落马洲河套区创新及科技园。港深两地可在此基础上发挥各自的创新资源优势,携手共建“ 深圳河两岸创新走廊",充分发挥港深的地理和制度优势,担当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合作平台的驱动者角色。

 

期望中央部委授权“ 深圳河两岸创新走廊"的“ 一揽子"优惠政策,包括给予区内科技人才税后补贴、优化科研资金双向跨境流动审批安排,并放宽区内人流、车流往来限制等,如参考澳门单牌车进入横琴的做法,容许香港单牌车辆进入深圳以至大湾区。

 

此外,建议可借助创新走廊平台,加强区内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建立国际科学合作聚集区,推动知识產权贸易中心和保护示范区发展,為大湾区拓展“ 生產– 研发– 设计–销售"產业链提供重要的建设和法律保障基础。

 

巩固航空航运枢纽地位

《纲要》亦建议提升珠叁角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及建设世界级机场群。粤港澳叁地可进一步完善区内主要机场及港口设施合作机制,提升共管共营水平,并善用香港在保险、仲裁、物流管理、贸易融资等高端专业服务优势,与区内其他城市打造联运物流网络,对接“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

 

事实上,东盟作為“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与香港有着深远的经贸和文化交融歷史。在粤港澳大湾区新政策下,香港可强化湾区与东盟联繫角色,推动“ 中国–东盟贸易大通道"建设,透过优化交通网络,将国家西南省份与东盟的连接进一步扩至港澳、广东及东部地区。香港更可利用供应链管理服务等经验,整合大湾区航空航运资源,协助提供专业服务支援,着力推动大湾区与新通道发展成為联结东盟的重要纽带。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除积极推动经贸融合与创新发展外,《纲要》亦坚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粤港澳大湾区以城市群為基础,通过发达的交通设施连结,“ 一小时生活圈"基建佈局已接近完备,下一步必须在便民利民配套服务加以深化,落实区内生活要素真正互联互通。

 

例如可给予在湾区生活的港澳人士享有投资、就业、创业、福利等方面的国民待遇,增加归属感。当局可批准以学券形式,资助在大湾区生活的港澳居民子女接受教育,甚至让特区政府直接向大湾区指定学校购买学位。此外亦可在大湾区主要城市鼓励成立港式医院,同时為区内内地居民和港人提供医疗服务,并容许特区政府资助在湾区居住港人,同样可享受当地的社福服务与设施。

 

《纲要》提出降低甚至取消粤港澳手机长途和漫游费,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础支撑。事实上,内地叁大电讯商已全面取消相关费用,期望粤港澳政府也尽快透过协商及釐清分账等细节安排,惠及整个大湾区。当局亦可将现时火车站及机场可使用内地“ 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办理手续的自助售票和登机等设施,开放给持有回乡证的港澳居民使用,尽快实现湾区往来与通讯无障碍发展。

 

总括而言,大湾区建设是国家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也是粤港澳区域合作新尝试,必须以创新思维实现区内城市群强强联合。我们亦会推动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与社会各界一起集思广益,就落实《纲要》目标携手努力,推动“ 国家所需、港澳所长、广东所能",為香港和整个大湾区探索庞大发展空间和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