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把握湾区机遇放眼全球市场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2月

 

国家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正是香港提升產业竞争力的难得机遇。香港可作為“中心城市”,发挥辐射作用驱动周边地区发展。

 

金猪献瑞喜迎春,踏入己亥年,我谨代表中总祝各位诸事大吉、生意兴隆、身体健康!

 

早前,我们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书,当中特别提到冀当局能為中小企提供更全面财政支援,应对环球经济不确定因素。我们亦期望当局透过增加创科资源投放并支援本港优势產业发展,让香港更有效参与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為工商界开拓新商机。

 

过去一年,环球政经局势充满不确定性,中美贸易、英国脱欧及其他地缘政治风险等,為全球经济及营商环境带来衝击,香港经济增长动力也见减慢。面对复杂多变的外围环境,中央政府上月公佈多项稳经济、促投资、扩内需等政策措施,加上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正式出台,有利港商企业拓展多元市场,抵销外围环境衝击。我们将继续协助会员及工商界把握国家发展机遇,争取落实更多便利营商措施,共同迎接新一年新景象。

 

冀中美贸易关係明朗化

踏入新一年,我们乐见中美两国重啟贸易谈判,期望双方儘快达成共识,让港商真正放下心头大石。事实上,内地不仅恢復向美国进口大豆、下调美国汽车及零部件适用税率,更推出多轮关税调降及市场开放措施,足见国家坚持扩大开放,积极与包括美国在内的经贸伙伴实现共赢合作。

 

然而,中美两国能否於短期内就多个结构性议题消除分歧,始终存在不少变数。香港工商界除要密切关注贸易谈判进展,也要着力开拓新市场机遇,特别是藉着国家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契机,透过“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合作平台,广泛建立多边经贸联繫,加强自身应对外围不确定因素的韧力和灵活性。

 

发挥湾区中心城市角色

国家全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正是香港提升產业竞争力的难得机遇。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早前透露,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经已完成,并指香港、澳门、广州和深圳可作為“中心城市”,发挥辐射作用驱动周边地区发展。这无疑反映了中央对香港全面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期许和支持。

 

改革开放40年来,香港积极参与其中,建立了国际金融、航运及贸易中心的领先地位,在法律仲裁、会计、项目管理等专业服务范畴也发挥重要优势。在中央支持下,特区政府近年亦加快步伐推动创科发展,促进本港与内地科技合作,务求打造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至於湾区其他城市亦各具特色,结合香港作為全国最自由开放城市的优势,可大大提升湾区全球影响力,形成高质量、高效率、高增值的世界级城市群。

 

对港商企业而言,大湾区不但是拥有近7,000万人口、整体生產总值逾10万亿人民币的庞大市场,更是通往其他内地省市以至“一带一路”市场的关键。

 

助港商企业拓展新机遇

财政司司长即将公佈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总早前亦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书,期望港府因应最新环球政经局势,加强支援港商与大湾区及周边地区深化合作。我们将积极争取内地有关当局研究放宽市场准入条件、落实“港人港税”及全面专业资格互认等安排,方便港商企业及人才北上发展。

 

面对外围环境带来的种种挑战,香港工商界既要审慎应对风险,也要积极把握大湾区、“一带一路”等区域合作机遇。我们期望工商及社会各界在新一年团结一致,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為抓紧新时代新机遇做好準备,与国家继续携手前行,“同发展、共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