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强化业界支援 促进区域融合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9年1月

 

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给予本港工商各业更有力支援,有效发挥香港自身独特优势与功能。

 

踏入2019年,中美贸易议题仍存在不确定性,英国脱欧、世贸争议、以至其他地缘政治变化,令新一年环球政经局势显得更為复杂,也為香港经济带来挑战。随着国家全力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积极深化“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规划建设,特别是大湾区整体规划快将正式出台,香港工商界也将迎来前所未有新机遇。

 

早前,我们就新一份财政预算案向特区政府提交意见书,当中特别提到冀当局能為中小企提供更全面财政支援,应对环球经济不确定因素。我们亦期望当局透过增加创科资源投放并支援本港优势產业发展,让香港更有效参与大湾区及“一带一路”区域合作,為工商界开拓新商机。

 

强化应急支援与资讯平台

去年,特区政府推出多项涉及中小企融资担保的优化措施,支援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经营困难。我们期望当局考虑延长措施的申请期限,探讨将八成信贷担保额的特别优惠恒常化,并与银行协商放宽申请批核、简化索偿流程等,在必要时更可考虑提供低息甚至免息贷款担保,进一步减轻中小企面对融资及周转困难等负担。

 

特区政府亦应考虑提供更多人手与资源,整合现时涉及不同部门提供有关贸易战的相关资讯,让企业通过一站式平台,更準确掌握最新情况及查询支援措施。当局亦可探讨由贸发局举办更多经贸考察团,并适度调低收费,让更多港商有机会接触海外市场及建立联繫。

 

增加创新与科技资源投放

随着环球经济迈向知识型与科技趋势发展,香港必须及早制定宏观的科技发展蓝图,加大相关领域的资源投放,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兴起,当局更要规划全面的人才发展战略,匯聚海外优秀人才,并重点培育本地科技专才,例如投入更多资源加强中小学科技教育,透过津贴或税务优惠,支持企业加强僱员培训。当局亦要全面检视现行创科发展的相关法例,清除不合时宜条文,构建良性的创科发展环境。

 

推进与周边区域联繫合作

在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九个“必须坚持”,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显着提速,正好成為国家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重要桥樑。要有效实现大湾区协同发展,必须致力促进区内各类要素的自由流动,例如特区政府可与内地商讨成立“大湾区金融管理局”,引入香港具国际化的金融监管模式,并建立人民币双向流动机制、构建叁地兼容的电子支付平台等。当局亦应与内地探讨在大湾区实施“港人港税”,增加港人尤其是高端人才在大湾区工作的诱因,并进一步简化各口岸通关手续、放宽粤港跨境私家车往来限制,并推出整个大湾区适用的出入境通行证明文件,促进大湾区人流、物流、资金流无缝对接。

 

此外,“一带一路”倡议亦是国家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应积极為沿线项目提供多元化投融资支援,包括透过推动业界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债券、股票及金融衍生產品,建立“一带一路”项目适用的评级标準。当局亦可推动由贸发局主导的商贸服务平台,引入内地及“一带一路”沿线招商宣传、投资諮询、企业註册等一站式服务。

 

去年12月,中总牵头成立了“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冀通过论坛研讨、调研和共同考察等不同形式,為内地和香港企业在“一带一路”项目开展务实合作提供紧密沟通平台。委员会得到国家商务部及特区政府大力支持,目前已有超过40家香港及内地主要商会、专业团体、以及大型企业响应加入。

 

总括而言,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因应环球经济最新发展,给予本港工商各业更有力支援,并推动香港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有效发挥香港自身独特优势与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