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全面配合国家改革开放新里程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8年12月

 

中总将继续全力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建设,乘着“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推动香港工商界投入国家发展大局。

 

上月,我和多位中总成员有幸参加港澳各界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 周年访问团。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见代表团时,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过去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并提出4点希望,这无疑对港澳工商界、对香港中华总商会都带来极大鼓舞。

 

中总在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不但会全力支持香港继续担当国家双向开放的桥头堡,更要进一步发挥“一国两制”优势,在更高层次上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总桥樑角色无可替代

改革开放40年来,中总致力参与其中,為会员企业探索内地市场、深化香港与内地经贸联繫、以及配合国家“引进来、走出去”担当重要桥樑角色。上月底,中央公佈了100位对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物名单,其中获表彰的五位港澳人士中,我们叁位前辈会长王宽诚、霍英东及曾宪梓会长均在其列,充分突显中总成员对改革开放作出的贡献。事实上,不少中总成员在改革开放初期积极参与内地投资建设,例如兴建首家内地与香港合作的宾馆、设立首家“叁来一补”企业,引入先进製造技术及设备,带动了港商投资内地热潮。

 

80年代初,中总创办香港工商业研讨班,协助国家培育经贸人才,至今培训国家干部及企业管理人员逾7,000人。中总在深化本港、内地及海外企业交流合作亦扮演推动者角色。近年东亚经济不断扩张,我们积极发挥商会联繫功能,参与创立及筹办世界华商大会、举办“香港高峰论坛”等,近年亦先后於吉隆坡、新加坡、雅加达及巴黎举办经济合作论坛,今年8月更举办“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為各地华商构建互动交流平台。

 

抓紧区域合作新机遇

当前,国家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标誌着国家对外开放踏上新台阶,香港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新商机,中总在过程中亦可发挥更大作用,包括努力推进香港与大湾区、内地以至东盟等区域產业合作,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标準对接、资质互认、民生合作、协同治理等更高层次,协助工商企业配合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步伐。

 

我们亦继续积极推动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相关委员会,例如本月中旬我们牵头成立“内地─香港‘一带一路’工商专业委员会”,进一步促进香港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联繫者、投资者、营运者角色。我们也将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华商交流合作定期举办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发挥中总作為全球华商共享互赢的重要平台角色。

 

配合创科经济新动力

此外,国家亦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中总将全力配合这个大方向,透过主办或参与各种论坛、研讨和交流活动,并配合特区政府就如何发挥香港创科领域的优势等提出建议,促进本港科研和专业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產业群相结合,打造创科合作枢纽。

 

展望将来,中总将继续全力参与国家改革开放建设,乘着“一国之利”和“两制之便”,推动香港工商界投入国家发展大局,贯彻中总“立足香港、背靠祖国、联繫世界”的定位,成就“建设繁荣香港、融入祖国发展、拓展全球商机”的中总愿景,為促进香港经济繁荣、民生改善,為迎接新一轮国家改革开放作出更大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