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齐心前行实现美好愿景

蔡冠深博士 (第51届会长) 2018年11月

 

本港工商及社会各界应善用相关基建带来的便利,抓紧区域合作机遇,為香港长远发展开拓新空间。

 

近月,香港迎来了两件瞩目的盛事。首先,万眾期待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9月正式通车,而另一项国家级建设港珠澳大桥亦於10月由习近平主席亲临珠海主持开通仪式。这两项划时代基建的落成,将进一步实现香港与珠叁角城市无缝对接,对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促进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產生积极作用。本港工商及社会各界应善用相关基建带来的便利,抓紧区域合作机遇,為香港长远发展开拓新空间。

 

中总於上月亦完成了换届选举,在各位会董的大力支持下,我十分荣幸再度连任会长一职。未来两年,我将竭尽所能,与新一届会董会仝仁全力协助会员及工商界应对各种挑战,发挥商会桥樑功能,贯彻中总“立足香港、背靠祖国、联繫世界”的定位,实践“建设繁荣香港、融入祖国发展、拓展全球商机”的中总愿景。

 

為大湾区建设打好基础

事实上,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為港人往返内地旅游、探亲、工作、营商与生活提供更方便快捷的选择,“一地两检”安排更有助高铁发挥最大效益。香港段接通二万五千公里的国家高铁网络,进一步推动香港有效融入大湾区发展,同时深化与内地其他经济带的连繫,全面提升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效益。

 

此外,港珠澳大桥為珠叁角东西两岸提供直接的陆路通道,亦打通连接粤西地区的交通网络,大幅减省陆路客运和货运的成本和时间,有利促进港澳和内地人员与货物便捷往来,对叁地连繫互通有着策略性意义。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毗邻香港国际机场,有利加强港珠澳叁地机场联繫,扩大彼此客货源腹地,长远更可配合高铁香港段营运,產生巨大协同效应,全面促进粤港澳跨境人流物流互动往来,实现“叁小时经济圈”发展。

 

“明日大屿”突破发展瓶颈

今年新一份《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规划蓝图,其中“明日大屿”发展愿景更是本港回归以来最大型的工程规划,透过提供大片新闢土地,让特区政府可进行灵活而全面的经济及社区规划,并配合拟议的运输基建系统,形成东接港岛传统商业区、西连赤鱲角机场、北至新界西的便利格局,為推动香港未来经济增长、优化社会民生发展建设重要平台,更是推动大湾区城市群有机结合的重要一环,有助巩固香港作為国际金融、商贸及旅游中心的枢纽地位。

 

携手同心落实愿景蓝图

面对当前瞬息万变的环球政经局势,特别是中美贸易磨擦升温带来的经营压力,新一届会董会将继续秉持中总优良传统,积极配合特区政府落实各项有利香港长远发展的规划蓝图和政策措施,全方位支援会员及工商界参与国家新一轮改革开放和促进区域合作的发展大局,推动中总成為服务香港、服务国家、以至服务全球华商的中华总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