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加强顶层设计 深化湾区融合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8年9月

 

工商界参与区域合作平台不仅有助拓展多元化市场空间,更可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积极作用。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上月召开首次会议,不但体现大湾区建设工作的创新制度安排,也為区域发展规划制定明确方向。按着“成熟一项推一项”的原则,中央陆续出台多项措施推动大湾区协同发展,进一步便利港人港商北上工作和生活。我们期望领导小组研究落实更多措施促进区内要素流动,加快形成共同优质生活圈,长远引领大湾区成為国家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枢纽。

 

欣见中央统筹湾区建设

大湾区建设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部署和推动,是起点极高的区域发展战略。我们认為,要促进大湾区各城市的深度合作,必须以崭新思维突破区内传统的合作模式限制,在“一国两制”框架下,整合粤港澳不同制度优势。

 

这次中央牵头筹组领导小组,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多名中央部委,更突破性地让港澳特区首长直接参与顶层设计,充分显示中央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高度重视,相关安排亦有助加强中央部委与粤港澳叁地政府交流沟通,以一致步调為湾区发展制定具体政策分工,并灵活运用各自制度强项,為湾区发展制订最理想的宏观政策安排。

 

便民措施加速区域融合

韩正副总理在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建设大湾区要把握“四个维度”、“五个战略定位”和“六大原则”,强调以创新驱动湾区发展,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世界级城市群和优质生活圈,為港澳及周边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事实上,大湾区规划细则虽然尚未正式出台,但区域整体发展总纲可说儼然成形。早前,中央陆续出台多项措施配合大湾区建设,包括开放科研经费“过河”在港使用、取消“台港澳人员在内地就业许可”规定,以及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為强化港人在大湾区学习、就业和生活提供具体支援措施,加上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於本月正式通车,以及港珠澳大桥、莲塘香围园口岸等跨境基建项目陆续开通,将进一步形成湾区“一小时生活圈”,便利区内人流物流无缝对接。

 

此外,领导小组亦表示将积极研究减低区内手机漫游费用、简化港澳居民於内地银行开户手续、实现跨境电子钱包互通等,进一步促进区内人才、资金、信息等自由流动,实现“9+2”城市群深度融合。在这基础上,我期望领导小组能进一步探讨推出更多便民措施,包括研究放宽港商的市场准入条件,并落实“港人港税”、“专业资格互认”等安排,吸引更多香港专才前往大湾区经商就业。当局亦可考虑於区内主要城市推动成立港式医院和学校,甚至探讨兴建国际级的医疗护理试验区,透过与香港顶尖的医疗机构及高等院校合作,加强区内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和国际认可,為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总括而言,工商界参与区域合作平台不仅有助拓展多元化市场空间,更可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积极作用。正如上月在“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上,来自政、商、学不同领域的嘉宾讲者均提到,大湾区兼具金融、先进製造业、航运物流、专业服务以至创新科技等多重產业优势,可担当驱动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港澳特区拥有“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特别是香港与国际市场高度联繫,更為大湾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及迈向全球市场提供重要契机。我期望香港各界抓紧大湾区建设带来的机遇,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為国家及本港经济开拓更多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