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关注贸易争议升温对港商影响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8年7月

 

中总会积极发挥商会桥樑角色,助力会员应对各种挑战,并协助会员透过广泛参与区域合作建设,开拓崭新市场发展空间,减低单一市场波动对业界造成的衝击。

 

中美贸易争议持续升温,為全球经济增添不明朗因素,香港作為高度开放的外向型经济体,更是中美贸易的重要转口港,自然难以独善其身。工商界必须密切留意事态发展,特别是对经营环境以至资金流向可能构成的衝击。中总亦会协助会员向特区政府反映业界忧虑,并致力推动多边区域合作商机,儘量抵销贸易磨擦引致的负面影响。

 

忧衝击產业供应链

上月,美国公佈对超过1,100项总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徵25%进口关税,首批共800多项已於7月6日生效,更威胁或对华出台新一轮2,000亿美元加徵关税清单。有关举措无可避免影响香港作為中美贸易重要转口港的功能,对在内地经营加工贸易出口美国的港商更是首当其衝。

 

根据特区政府初步估计,内地经香港转口美国的货品,约19%涉及首批加徵关税项目,金额达530亿港元。此估算并未包括港商於内地设厂直接付运美国的货品。倘若美国进一步落实向额外2,000亿美元内地货品加徵10%关税,再加上内地亦可能採取连串反制措施,届时涉及的產品种类将会更多更广,对本港贸易產生的影响恐怕更大。

 

事实上,加徵关税不仅直接推高港商的贸易经营成本,他们亦会面对海外买家停单、转向其他供应市场等风险。在连锁效应下,本港航运、物流、仓储、以至金融、保险等相关行业的营运亦会受牵连,甚至波及整个產业供应链的稳定发展。

 

关注信贷及资金营运

随着贸易摩擦升温,美国或会进一步限制各种涉华投资,连带殃及本港资金流向。自美国宣佈加徵关税以来,本港股匯市场持续波动,加上息率趋升等因素,未来资產价格可能进入调整期,影响香港金融体系稳定性。银行亦可能进一步收紧信贷审批,增加企业借贷成本,特别是中小企流动资金相对紧絀,更是承受庞大营运压力。

 

面对贸易纠纷可能增加对本港中小企借贷及放帐等风险,我们乐见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已适时推出多项特别措施,加强為本港出口商提供支援和保障。中总亦会积极留意事态发展对会员企业带来的影响,适时向特区政府反映业界意见和困难。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探讨推出中小企特别应急基金,為受影响的港商提供低息甚或免息贷款担保,并儘快设立一站式资讯及支援平台,让港商第一时间掌握更多讯息和最新发展,以及為受影响企业提供全面配套支援。

 

构建区域合作新模式

贸易保护主义不仅损害个别行业及消费者利益,更拖累整体经济稳定增长。国家领导人已多次强调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并重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全球经贸投资自由化发展。事实上,中央无论对“一带一路”倡议或快将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均高度重视,这些区域合作平台正好為港商带来更多元化的市场拓展空间。特区政府早前与中央部委举行首次“一带一路”联席会议,讨论香港全面参与“一带一路”的方向策略;上月立法会叁读通过“一地两检”草案,亦為全面深化大湾区跨境交通基建联繫、深化区域融合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阴霾扩大之际,本港工商界也要做好充份準备,中总亦会积极发挥商会桥樑角色,助力会员应对各种挑战。上月,我们组织经贸代表团赴法国巴黎考察,并於当地举办商贸论坛,探讨香港、内地和法国叁地在“一带一路”等区域经贸合作的发展机遇;我们亦将於8月在港举行“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邀请各地华商共同探索区域合作新商机。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协助会员透过广泛参与区域合作建设,开拓崭新市场发展空间,减低单一市场波动对业界造成的衝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