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为配合大湾区发展做准备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8年5月

 

中总将继续发挥商会网络优势与桥樑功能,全力推动粤港澳企业家、商会和工商团体加强协调合作、互补优势,并与政府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反映业界诉求。

 

粤港澳大湾区议题近年备受关注,中总及本人过去亦於不同平台,就如何发挥湾区最大效益、推进產业优势互补、强化香港在湾区发展定位和功能等宏观政策给予意见,本栏亦多次引述相关观点,故不再重覆。至於日后如何能协助港人和港商更有效融入大湾区市场发展,也是十分重要和切身的问题,我希望在此分享一些看法。

 

本文刊登之时,湾区具体规划方案或已正式出台,我期待相关措施能积极考虑业界意见,让港商能更有效参与大湾区建设、探索市场发展商机。

 

逐步实现国民待遇

在大湾区规划正式落实执行后,首要是推动港人和港商加强与湾区进行更紧密联繫,期望有关当局能逐步让港人享受与内地居民同等的待遇,包括简化在湾区就业、住屋等相关手续与安排,并研究建立兼容的电子应用支付平台,让港人凭回乡证也可在区内使用银行支付与网上电子支付等服务。企业营运方面,希望当局能赋予港商优於CEPA框架的市场准入国民待遇,并进一步扩大负面清单管理安排,甚至放宽港企在某些业务的股权比例限制等,為香港工商界开拓大湾区提供全面支援。

 

粤港澳政府亦可探讨进一步优化民眾往来的便利措施,例如鼓励电讯商取消大湾区长途电话漫游费用、争取放宽香港私家车进入湾区的跨境牌照限制和简化各口岸通关手续,让区内人流、讯息流互动做到真正无缝对接。

 

推资格互认与税务宽减

目前,大湾区存在不同的专业资格认证与考核标準,有碍跨境执业和专业人士参与湾区项目建设。建议採用“先行先试”方式,在湾区设立统一的专业资格认可标準,让香港专业人士只要在香港取得认可专业资格及相关工作经验,即可在大湾区开展服务。

 

当局也应研究在湾区推行“港人港税”的可行性,减轻港人与港商的税务负担,例如降低港企在湾区经营所需缴纳的税率,并考虑放宽港人在内地逗留超过183日需要双重徵税的规定,以增加港人尤其是高端人才和工商企业在湾区工作和拓展业务的诱因。

 

积极推动商界参与

粤港澳大湾区是对内辐射珠叁角和泛珠叁角发展、对外连接“一带一路”、东盟及国际市场的重要枢纽,工商各界均热切期待参与其中。中总亦将继续发挥商会网络优势与桥樑功能,全力推动粤港澳企业家、商会和工商团体加强协调合作、互补优势,并与政府部门保持紧密沟通,反映业界诉求。

 

去年12月,本人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涵盖200多位粤港澳叁地工商界精英,冀在大湾区规划落实后,全面加强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对接,促进產业创新合作、扶助初创企业发展等,成為深化政商联繫、助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為让工商界更深入了解湾区未来发展动向,中总将待具体规划措施正式出台后,牵头在港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邀请国家发改委及粤港澳叁地统筹大湾区发展的最高层领导担任主讲嘉宾,解读相关政策与规划发展,并与业界共同探索湾区未来发展机遇。与此同时,海内外华商在促进内地与国际经贸联繫一直担当重要的推动者角色,我们亦会透过举办华商论坛,探讨包括港商在内的海内外华商企业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中所能发挥的功能作用。

 

总括而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是突破叁地经济发展的新亮点。粤港澳企业必须抓紧时机,积极了解和配合最新政策,深化彼此合作,共同探索大湾区发展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