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新一年继续搭建沟通桥梁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8年2月

 

我们期望社会各界抓紧机遇,深化香港作為区域合作的枢纽角色。中总亦将进一步发挥商会桥樑功能,為会员企业和工商界探索更多海内外发展商机。

 

金犬报喜迎新岁,我祝愿各位中总会员及各界友好在戊戌狗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香港经济持续畅旺、社会繁荣稳定!祖国富强昌盛、国泰民安!

 

在内地经济快速增长带领下,本港经济和营商环境在新一年也将迎来更好发展,特别是国家积极协助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為香港长远发展注入新动力。我们期望社会各界抓紧机遇,深化香港作為区域合作的枢纽角色。中总亦将进一步发挥商会桥樑功能,為会员企业和工商界探索更多海内外发展商机。

 

抓紧“带路”与自贸协定新机遇

去年底,国家发改委与特区政府签署关於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安排,香港亦与东盟正式落实自贸协定,相关安排有利内地、香港和东盟企业建立更紧密合作伙伴关係,携手拓展新商机,对於香港工商企业特别是专业服务行业绝对是前所未有新机遇。

 

中总一直致力推动会员和工商界参与“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例如去年在埃及协办“一带一路工商论坛”,组团前赴缅甸参加“世界华商大会”,并分别与印尼、越南等地合办经贸研讨会;我们亦举办“香港高峰论坛”,邀请内地和东盟国家经贸部长、政府官员、商界领袖及企业精英等,共商“一带一路”与东盟最新形势与投资商机。我们更首次举办“中总一带一路繽FUN游”,透过美食、表演、文化交流及游戏等,在推动经贸发展的同时,也让市民了解“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与风土民情。

 

今年,我们将继续為会员企业构建交流互动平台,包括筹备在印尼举办香港与东盟区域合作研讨活动,邀请政府高层官员及商界领袖出席;我们更计划在香港举办世界华商大会“一带一路”论坛,并将“一带一路工商论坛”移师法国巴黎举行,进一步扩大本会的区域经贸网络联繫,為会员探索更多交流发展空间。

 

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

国家亦非常重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叁地正紧密配合发改委就大湾区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具体措施亦快将出台。中总在推动香港参与大湾区建设曾提出不少建议,包括设立统筹委员会,制订具体政策分工并协调落实工作。大湾区尤其可结合广东创新科技与香港金融及专业服务营运管理,打造创科產业合作,成為推动区内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引擎。

 

上月,我们与香港数家商会赴广州拜会广东省委书记和省长,我提出香港可藉“一国两制”优势,推动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紧密相连、优势互补,尽快实现人流、物流、资金和讯息流无缝对接。湾区各城市也要做好协调管理和利益分配,避免重复建设,长远更要引入全球精英和培育青年人才,為区内產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援。

 

新一年,我们将继续善用中总人脉网络优势,进一步强化与广东和澳门工商团体合作,联合湾区内商会组职和企业联盟,凝聚叁地工商力量,同时亦计划与广东省相关机构合办粤港澳大湾区论坛,推动工商界在大湾区规划进程发挥关键作用。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桥快将开通,对大湾区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一地两检”,為日后落实相关安排提供坚实的法理依据。我们呼吁立法会及社会各持份者能以香港整体发展為依归,摒除成见,為“一地两检”本地立法审议通过营造有利条件,促进湾区便利往来、实现“一小时生活圈”迈出重要一步。

 

总括而言,中总在新一年将继续协助会员企业配合国家经济形势与区域合作发展步伐,积极探索经营与投资新机遇。我们亦期望即将公佈的财政预算案能全面配合施政报告提出有关促进区域合作的政策措施,并尽快落实相关预算,带领香港工商和社会各界更有效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為本港经济与工商界持续发展开拓新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