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预算案可予业界更多支持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8年1月

 

预算案在推动企业研发创新等方面应给予更多财政支援,并制订具体政策协助工商界有效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建设。

 

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将於下月公佈,特区政府早前徵询了包括中总等多个工商团体的意见。中总认為预算案在推动企业研发创新等方面应给予更多财政支援,并制订具体政策协助工商界有效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建设。我们亦期望当局全面检视本港人力资源长远规划,特别是劳动力不足或错配等问题对產业发展带来的影响。

 

加强创新与科技资源投放

随着环球经济迈向知识型与科技為本新趋势发展,本港企业也要加大相关领域的资源投放,以适应新经济发展步伐。去年10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在推动创新及科技发展也有不少着墨,如增加研发及科技人才培育开支,给予企业投资科研额外税务扣减,并為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提供基金配对等。

 

私营基金碍於风险管理考虑,未必会向初创企业提供全面支援,香港的银行及金融机构亦倾向有抵押贷款,令创科初创企业在成长期较难找到足够资金。我们希望预算案能提出协助初创企业融资的措施,例如增加政府在“创科创投基金”的出资比例,以增加私营机构投资初创企业的诱因,并简化申请审批程序和时间,让私人基金公司在项目配对中有较大主导权。

 

当局亦可探讨在採购政策上制订创科研发要求,不纯以价低者得作為考虑,应引入有利本地中小企竞投和鼓励创新的条款。此外,我们建议特区政府探讨与业界加强合作,携手举办更多科技博览、科技高峰会等活动,展出来自本地和国际参展单位的发明及產品,进一步推动本港创新与科技的应用,带动创科发展氛围。

 

助业界参与区域合作建设

近年,国家全力推进“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九大”亦明确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发改委早前与特区政府签署关於支持香港全面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安排,有助进一步发挥香港联繫内地与海外的独特功能。香港可借助作為亚投行成员的优势,加强与内地及“带路”沿线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构建人民币循环管道,推动香港成為“一带一路”项目的股票、债券发行地,并争取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涉及资金运作、市场营运等部门落户香港,充分发挥融资平台功能。

 

為促进港商参与“一带一路”,当局可探讨将目前协助拓展内地市场的BUD基金扩展至“带路”市场,并鼓励工商协会组织推动港商与内地国企、央企、民企合作,共同搭建“一带一路”的资金与人才交流平台。

 

施政报告亦提及特区政府会积极参与大湾区发展,我们建议当局能与广东省政府探讨推动优惠政策与财政支援措施,例如进一步扩大企业跨境投资范畴、优化粤港澳叁地营商的相关税制,并研究在湾区内推行“港人港税”、建立兼容的电子应用支付平台、争取放宽私家车跨境牌照限制和简化通关手续、取消叁地电话长途漫游费用等,為便利企业在湾区经营和吸引高端人才在湾区工作与生活提供更大诱因。

 

优化人力资源配套

為配合创新科技与区域经济长远发展,我们认為当局应致力提升人力资源供应与竞争力,除加强培育本地人才外,更要积极招揽外来专才,透过全面优化现行输入人才计划,从工种限制、审批準则及程序等进行适当调整,尤其对创新及科技等新兴產业给予弹性处理,加快相关专才的审批。

 

目前,本港不少行业均面对劳工短缺问题,尤以建筑、护理等行业更為严峻。我们期望当局尽快研究落实扩大输入劳工政策,并针对性地推出更有效、灵活的输入劳工机制。

 

总括而言,我们期望新一份预算案能积极配合施政报告提出的政策措施,尽快落实相关预算,同时為推动產业创新、完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合作等提供全面财政支援,协助本港企业在新经济发展进程中提升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