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善用東盟自貿平台促進 “民心相通”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12月

 

深化经贸与投资往来固然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合作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促进彼此文化与民生互动交流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本月初,我们一连叁天在中环遮打花园举办“中总一带一路繽FUN游”,透过特色美食、工作坊、多媒体游戏、音乐及舞蹈表演等,让市民大眾轻鬆体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土民情。

 

今次活动得到多个东盟国家驻港总领事馆积极参与,菲律宾外交部长更亲临香港出席开幕仪式。事实上,香港与东盟成员国一直保持紧密联繫,上月更正式签署自贸协定,相关协议不仅加强双方经贸与投资合作,对促进彼此文化交流、人文共融、民生交往也将带来积极作用。

 

自贸协定助“带路”发展

中总近年致力推动会员企业及工商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亦积极推动与东盟地区加强联繫合作。我们认為,深化经贸与投资往来固然是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合作发展的重要引擎,而促进彼此文化与民生互动交流同样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香港与东盟作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据点,双方正好透过自贸协定的签订,全面深化彼此在各个经济环节的合作,為配合“一带一路”发展积极做好部署。

 

香港与东盟所签署的自贸协定内容相当广泛,除涵盖货物及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等多个范畴的开放与合作外,也在文化、教育、旅游及相关服务等达成一些合作协议或开放承诺。这些涉及民生交流的合作领域,正好配合“一带一路”所倡议的“民心相通”发展目标,有助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发展深度与可持续发展空间,对工商企业而言也会迎来更多元化的市场发展机会。

 

促进人文发展与互动交流

以往我在这个专栏及一些报章撰文曾经指出,在自贸协定框架下,香港產品既可受惠东盟的关税减免,而东盟商品进口香港的种类相信亦会愈趋多元化;协定更有助促进彼此服务业双向投资、推动专业资格互认和优化人才交流,协助提升双方专业服务水平。

 

当然,签署自贸协定的好处绝不仅於此。事实上,东南亚国家向来是香港人的热门旅游地点,而近年访港的东南亚旅客也持续上升;预期在自贸协定实施后,相互的经济活动将进一步增加,加上东盟中產人口持续增长,带动对外消费与旅游的需求,两地的人员互动往来势将更為频密,业界可藉此探索更多旅游相关的市场发展空间。

 

香港匯聚中西文化,东盟各国亦拥有独特歷史文化与传统,双方可积极探讨共同开拓两地的文化旅游市场,并研究融入创意及创新科技等元素,為两地在文化艺术、展览以至商务旅游等各个范畴提供“一条龙”服务,长远更可携手开拓“一带一路”沿线更多文化与旅游相关业务发展商机。

 

“一带一路”倡议也十分重视沿线地区的青年发展与交流。目前特区政府设有“一带一路奖学金”,并与印尼、马来西亚、泰国等东盟国家签订合作协议,吸引相关地区的杰出学生来港升学。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与东盟各国政府探讨在自贸协定框架内,进一步推动区内官、商、学加强合作,共同在促进青年教育与人才培训等相关服务领域投放更多资源,长远培育更多具国际视野、对推动“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发展有热诚的青年人才。

 

总括而言,香港与东盟签署自贸协定,标誌着彼此的往来合作将迈向更深层次。本港工商各界应积极抓紧机遇,在拓展经贸与投资商机的同时,也参与推动更多文化交流、民生互动与青年发展等相关工作,致力促进香港与东盟成為“一带一路”推广“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