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会长专栏
会长专栏 - 强化与东盟合作香港有独特优势

蔡冠深博士 (第50届会长) 2017年10月

 

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可与新加坡等东盟金融枢纽 ‘强强联手’,透过提供企业上市集资、银团贷款等金融服务,為世界各地资金投资东盟和东亚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担当联繫平台。

 

上月,香港与东盟正式完成近叁年的自贸协定谈判,标誌着双方经贸与投资合作将迈进新里程。预期彼此货物贸易将变得更為频繁,服务贸易往来限制也会放宽;香港尤其可善用在金融及专业服务的优势,在促进与东盟区域合作、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自贸协定助拓展东盟消费市场

香港奉行自由贸易政策,绝大部份进口香港的东盟货品均毋须关税,但香港输往东盟的產品则须缴付不同程度的关税。随着自贸协定落实,香港產品输往东盟应可受惠关税减免,而进口香港的东盟商品种类亦会愈趋多元化,长远有利把彼此贸易往来的饼做大。

 

近年,东盟中產消费力快速增长,為香港產品提供重要市场发展空间,特别是一些较优质和中高档次商品,未来应可在自贸协定下迎来更大商机。我们期望特区政府能為港產品出口东盟争取更大幅度关税减免,最终达至零关税目标。当局更可推进彼此跨境电子商贸发展,长远配合内地电子商贸庞大市场,共建跨区域电子商贸合作平台,带动区内零售消费、物流、快递、财务支付、保险等行业和经济活动发展。

 

服务业合作空间庞大

现时,香港与东盟在服务业对外开放仍存有差异和限制。落实自贸协定可望加强双方服务业合作,例如透过放宽企业相互设立经营据点限制、优化专业资格认可条件并放宽专业人士註册执业限制等,提升彼此服务业水平。双方更可携手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项目提供优质的服务支援,带动香港和东盟服务企业开拓前所未有新商机。

 

我早前参加了一些有关探讨区域合作的论坛和研讨会,亦率领中总代表团赴缅甸出席第14届世界华商大会。在多个活动上,我提出香港在促进与东盟服务业合作可担当C.I.O.角色,即发挥“联繫者”(Connector)、“投资者”(Investor)和“营运者”(Operator)的独特优势和功能。

 

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可与新加坡等东盟金融枢纽“强强联手”,透过提供企业上市集资、银团贷款等金融服务,為世界各地资金投资东盟和东亚区域、“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担当联繫平台。不少东盟国家与伊斯兰经济有紧密联繫,香港近年也积极拓展伊斯兰金融业务,彼此如能在相关业务上加强对接,将有利带动双方金融业更多元发展。此外,香港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主要平台之一,海外资金在香港自由流通,加上香港股票和债券市场与内地“互联互通”,也令香港成為包括东盟在内的海外资金投资内地的重要中转站。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拥有健全法制、低税率和简单税制等优势,一直是推动内地企业“走出去”和海外资金“引进来”的理想平台。香港与东盟签署自贸协定,将為彼此双向投资提供更完善保障,香港可透过加强两地企业建立更紧密联繫,互补优势,携手开拓内地市场;港资企业也可与国企、央企进一步合作,共同拓展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全面发挥香港作為区域投资平台的独特功能。

 

香港在不少基建项目营运和管理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包括参与内地城市地铁綫和协助海外铁路发展。香港企业在港口营运也有丰富经验,香港国际机场货运量更是全球首位,也是全球最繁忙客运机场之一。落实自贸协定将有利香港与东盟在营运和管理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携手在“一带一路”和东亚区域基建项目有更多的参与。

 

我们十分期待香港与东盟在11月正式签署自贸协定,為工商界进一步拓展东盟市场提供更开放、更广泛和更优惠的具体政策支援。我们亦期望特区政府考虑在东盟地区设立更多经贸办事处,通过商会与东盟的网络联繫,為本港企业提供最新资讯和服务,并安排经贸考察与推广活动,协助企业更有效开拓东盟市场,推动香港更好地发挥C.I.O.功能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