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2月
越南双城考察 推动深度合作

随着防疫政策放宽,睽违叁年的外访活动终於重新啟动。為推动港越深度合作,说好香港故事,早前本会会长蔡冠深率领多家团体联合组织大型考察团访问越南,共探商机。

 

為推动香港尽快与海外互联互通,本会联同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联盟、香港越南商会联合组织是次大型考察团。蔡冠深担任团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樺、越南驻港总领事范平潭随团担任荣誉团长。考察团於1月8日至14日分别前往河内及胡志明市,探寻港越经贸商机。

 

河内交流考察 深化双边关係

在河内期间,先后举行了“VCCI与香港商界代表团圆桌会议”及“港粤澳与越南商业合作研讨会及交流午宴”,来自港越的工商领袖共商合作机遇。蔡冠深指出,是次考察团成员来自不同行业,期望港越能够推动金融、物流及创新科技的合作;香港是连接内地与世界的超级枢纽,随着疫情紓缓,相信香港、越南以至大湾区在贸易、投资、旅游、金融和创新等眾多领域,将迎来更多合作机遇。

 

丘应樺重点介绍香港的营商优势和投资机遇,期望藉着此行加深了解越南经济发展,增加双边贸易往来;他亦表示近年越南经济增长迅速,香港企业对投资越南亦深感兴趣,香港一旦成功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係协定(RCEP),将进一步深化港越的双边关係。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副部长陈维东则指出,越南国内生產总值接近4,000亿美元,2022年GDP增长达8.02%,发展迅速,预计港越双方经贸联繫将日益频繁;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局长杜一黄则重点介绍近期越南经济发展概况和吸引外资新政策。

 

目前越南北部集中发展工业,位於河内的工业园区亦推出各个招商项目,吸引外资进驻。考察团一行亦与越南工业与贸易部副部长陈国庆会面交流。陈国庆表示,香港和越南是相互的重要经贸伙伴,他十分感谢考察团的到访,并期待与香港特区政府合作,寻求两地企业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新机遇。

 

移师胡志明市 访重镇寻商机

1月11日,考察团移师胡志明市继续访问,该市是越南商贸重镇,近年经济发展迅速。考察团与胡志明市市委副书记、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潘文买会面。他指出,香港在金融、半导体科技和生物科技產业方面经验值得借镜,期望双方未来可开展更多元而深入的合作项目。蔡冠深则表示,胡志明市极具发展潜力,特别在金融服务、农產品出口、绿色科技尤有发展空间,对香港企业来说是理想投资地。同日,考察团拜会了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魏华祥。他强调,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期望香港可继续发挥“超级联繫人”作用,进一步促进双边多方面合作。

 

於其后举行的“香港-广东-澳门与越南商业合作研讨会及交流晚宴”上,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副主席、胡志明市副市长武文欢应邀於会上致辞。其他嘉宾尚包括范平潭、魏华祥,以及多国总领事、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工商领袖等,近250位嘉宾参与盛会。

 

蔡冠深於会上发言时指出,面对严峻疫情,胡志明市的经济復甦远超预期,充分体现该市致力构建成為吸引外资进驻地的努力和决心,相信粤港澳企业都能在此地找到商机。胡志明市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高氏飞云则发表胡志明市投资环境与机遇的主题报告。

 

港越携手 推动创科

為加强港越在创科领域的合作,考察团先后会见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部长阮志勇及越南科学和技术部部长黄成达。阮志勇指出,越南拥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市场,希望中国和香港投资者可加大越南投资,黄成达则指出越南近年优化发展模式,致力创新科技发展,期望未来可加强与香港在相关领域合作。

 

随行的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留意到,近年越南着力发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期望透过双方交流和合作可发挥协同效应。

 

在胡志明市期间,考察团参观了西贡高科技园区及位於园区内的移动世界投资股份公司(MWG)。该园区於2002年成立,是越南政府成立的叁个国家级高科技园区之一;至於MWG於2022年躋身越南500强企业的前十名。考察团成员亦分别与西贡高科技园区总裁阮英诗、MWG主席阮德财座谈交流。

 

翌日,考察团前往CMC Data Centre考察,此乃越南以至东南亚首屈一指的数据中心之一,并為越南首间拥有外资股东的电讯基础设施企业。随后,考察团亦参观了新华创新中心及新华集团位於胡志明市总部的新华中心,并由新华集团东盟区总裁蔡卓思介绍新华创新中心的创办理念和配套设施,指出创新中心於2020年成立至今已吸引逾30间大小企业进驻。

 

经过整整一个星期的考察访问,蔡冠深总结此行时表示,东盟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地区之一,当中的越南更可谓机遇处处,已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同时越南人口年轻,中產人数亦逐渐上升,对高质量的消费品及品牌需求殷切,对有意开拓越南市场的香港企业来说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