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3年1月
初创助力医疗机械人技术研发

随着机械人技术不断精进,并逐步引入医疗行业,在在有助提升外科手术的準确度,以至减低术后併发症的出现。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外务)暨医疗机械人创新技术中心主任赵伟仁教授更透过结合初创的优势,全方位推动手术机械人的技术开发、临床测试及应用,冀能惠及更多需要接受手术的病人。

 

近年机械人技术覆盖全面,一贯积极推展有关技术应用於临床手术及诊治等各方面的赵伟仁指出,有关概念早於1970年代由美国太空总署首先提出,当时只属凭空想像的概念。直至其后成功将太空技术转移,用来辅助手术进行的达芬奇机械臂正式研发面世,為外科手术发展带来极大进步。

 

应用机械臂提升手术质量

“中大於2006年引入第一部机械人,并设立机械人培训中心,并进行大量研究工作,当中不少临床应用都在中大医学院进行。”与此同时,中大的机械工程师也有很多发展成果。赵伟仁强调,虽然机械臂相对上是较昂贵的设备,在应用上却有助提升手术的準确度和质量,更重要是减低病人术后出现併发症的情况,从而加快康復进度。

 

赵伟仁引述威尔斯亲王医院曾利用最新的达芬奇机械臂,為病人进行食道癌手术。机械臂的操作可展现多角度的灵活性,减低医生在胸腔、肋骨等狭窄环境进行手术的困难度,他们可更清楚看到病人体内的淋巴组织,作出更準确手术分割。“中大医学院亦於2017年完成全球首宗跨学科的临床研究,由此发现耳鼻喉科和结肠外科都能成功应用‘单孔机械人’完成手术。”

 

随着愈来愈多企业参与研发全新的机械人系统,赵伟仁深信,日后机械人技术将有更多元和长足的发展,如由单一机械臂控制转变為多个机械臂同步应用等,再度為外科手术带来新突破。

 

开发新技术 推广普及应用

由中大机械与自动化工程学系教授欧国威於2019年领军成立的初创公司Cornerstone Robotics,正是其中一间研发机械人技术的公司。作為公司创始团队成员的赵伟仁表示,同為医疗机械创新技术中心主任的欧国威与他抱持相同理念,就是希望普及医疗机械技术,旨在推动相关技术达到外科医生的高要求,并降低成本。“目前威尔斯亲王医院的20个手术室中,只有一个机械臂,可见有关技术在广泛应用方面尚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凭藉初创团队共同协作,赵伟仁喜见在短短叁年已為引用这项技术製作了大量模式,并作出一系列临床研究与技术开发。“我们完成了30多项临床实验,确保新开发的机械臂可作临床应用,令病人受惠。更感荣幸是今年八月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开展的第一例手术,正由我负责操作机械臂,配合一眾同事协助,手术成功进行。”

 

赵伟仁进一步阐释时称,以上述的胃酸倒流手术為例,他与团队需要為病人在食道和胃之间进行组织分离,其精準度要求很高,否则有可能伤及其他组织。其次是手术过程不能有任何延迟,否则有机会造成大出血。足见该项技术的在精準度上已达到很高水平,并符合临床应用的效果。

 

设研发中心专研医疗机械人

国家主席习近平於今年七月访港期间,曾到科学园视察包括Cornerstone Robotics在内的初创公司,赵伟仁对此感到高兴,认為正可反映国家对香港在创科领域的发展给予重大支持。

 

“我们的优势是配备兼具临床医生和病人的威尔斯亲王医院及中大医学院,联同位於科学园的初创公司进行临床研究。由於这叁个地方的车程往来只需15分鐘,料可全面提升研发医学技术的速度和成功机会。”前瞻医疗技术不断提升,赵伟仁期望,藉着成立研发中心,未来可集中研究医疗机械人的转化,并透过工程师和临床医生的合作,及早在临床应用前,率先於研发中心引证和应用崭新的医学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