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7月
水上飞机穿梭大湾区

全球航空业因疫情几近停摆,但也有人看準时机,开拓全新的水上飞机业务,更锐意拓展大湾区的广阔市场,未来以“ 飞机的士”在大湾区穿梭游走再也不是梦。

 

港首氢能源飞机研发成功

在香港土生土长的水上飞机(香港)航空创办人张敬龙年幼曾居於邻近观塘码头的祖母家,目睹旧啟德机场的一幕幕飞机升降,萌生成為飞机师的梦想。后来张敬龙远赴英国就学,更成為歷来首位夺得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飞行大奖的香港飞行员,以及德国汉莎航空公司集团首位华人飞机师。

 

他随后回流香港,并在一间本地航空公司任职飞机师,岂料遇上疫情爆发,全球航空业大受打击,停飞停航比比皆是。曾周游列国的张敬龙见证日本在氢能源的研发及应用发展, 认為可将其应用由车类扩展至飞机,遂与多位志同道合的朋友拟定创业方案,向潜在投资者、大学研发团体,以及香港贸易发展局、投资推广署、科学园等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介绍并拉拢注资,最终於2020年创办了水上飞机( 香港) 航空。

 

“ 我们与日本松下等氢能源研发企业合作,共同研发氢能源在航空的应用,香港作為研发基地。目前已成功研发氢能源飞机的应用,之后将会建造模版供测试及评估。”

 

氢能源飞机将成航空发展大趋势

现时常见的飞机以燃油或电能驱动,但二氧化碳排放量惊人,而且有明显噪音,而氢的资源丰富并可持续发展,经燃烧后產出的是水,可说是世界上最洁净的能源之一。张敬龙指出,氢能飞机更形安静,持航力达八小时之久,承载量亦更大。

 

张敬龙预计,届时飞机噪音水平可保持在65 分贝以下,补充氢气只需约2分鐘即可续航360 公里,每公里飞行成本倍减,為旅客提供更稳定及舒适的旅途。载客初期会以香港航线為主,包括中环往来观塘、屯门及将军澳等航线。

 

“ 随着社会及经济不断发展,航空运输需求将日益增加,惟飞机(航空业)并不是环保的行业,如何应用新能源,保护环境之餘,亦有助降低营运成本,这将成為航空业未来发展大方向,而我相信氢能飞机会成為未来航空发展的大趋势。”

 

实现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香港市场实在难以与大湾区达8,000万人口的市场相比,张敬龙表示,内地市场一直是他们拓展目标市场之一,并已拟定多条大湾区二、叁线城市往来航点,為商务来往等有需要人士提供半小时内可到达的便捷航班服务。“ 我们的市场策略不但要实现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理念,亦要避免与高铁及现有航班的服务重叠,尽量吸纳“ 时间即金钱”的目标群眾。

 

水上飞机( 香港) 航空现时约有50 名员工,张敬龙透露,现已积极筹备公司上市,“ 现阶段首先研发氢能源飞机,之后开展氢能源无人飞机的研发,随着各项目循序渐进的推动及落地,期望可於2025年推出可垂直升降氢能无人驾驶飞机,进一步支援货运需求,待大眾对该类飞机的安全性有足够的了解和信心后,再推展可载人项目。”

 

打造“ 航空Uber” 冀成机师培训基地

除了自主研发可垂直起降氢能无人驾驶飞机外,张敬龙表示,他们还有提供私人飞机、豪华游艇及直升机等相关的交通及观光服务,“ 合作伙伴单位提供私人飞机及可供航期,我们则灵活销售航班及座位,如拼车般拼航班,乘客共同分担成本,形同航空版Uber,只需相宜的价钱便可体验难得的豪华飞航,相信对市场来说具一定的吸引力。”

 

飞机师出身的张敬龙亦期望為培养本地航空人才出一分力。“ 飞机师需要符合指定飞行时数的驾驶要求,不少学员都需要远赴飞行配套较完善的国家受训,我们期望日后能够提供各类机型,供本地飞机师培训之用,為香港培养具国际水平的航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