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2年2月
面对挑战 百业虎年盼转机

疫情发展反覆,全球的旅游业及相关產业均面对很大挑战。政府、旅游业界、前线从业人员等相关持份者均各出其招,齐心面对“疫境",共同打好这场“疫境波"。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公佈数字,受新冠肺炎疫情及环球旅游限制影响,去年1至9月累计访港旅客人数约6.3万人次,整体按年下跌98.2%。為重振旅游业,旅发局积极筹备重新开展多项大型盛事活动及在巿场的宣传推广工作,包括“香港美酒佳餚巡礼"、“香港除夕倒数"及“赏你游"等活动,冀持续推动本地正面气氛,刺激经济。

 

 

 

 

李应生:消费券收立竿见影之效

疫情发展反覆且难以预料,对各行各业復甦发展带来影响。政府早前向每名合资格市民派发5,000元电子消费券,冀望藉此鼓励市民於行本地零售、餐饮及服务消费,以带动及刺激消费气氛,加快本港的经济復甦。

 

本会副会长、百成堂集团主席李应生冀望政府未来可重推消费券计划,重振零售业市道,“早前派发电子消费券的首数月明显刺激及带动市民的消费及购买意欲,当下成效立竿见影,整个零售行业包括海味业均有突出增长,预计带来约30%销售增长。”

 

在家办公、禁晚市堂食、减少社交接触等各项防疫措施的实行亦明显增加了个人在家时间。他预计若未来疫情转趋平稳,加上市民普遍个人防疫意识增强,配合春节传统节日气氛炽热,可為海味等奢侈品带来可观的业绩上扬,笑言“市民煮饭仔的机会增加,对食材等各样家用產品的购买需求增加,相信新春佳节团年饭的氛围下,会增加市民购买优质海味食材的需要,看好今年传统节日的销情。”

 

多元发展销售平台

疫情常态化,為更好地迎接未来的零售市场变化及市民需求,有必要发展品牌的电商购买平台。“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受眾,除了透过纸媒接触较年长的消费者,现时则会投入较多於发展品牌个人网上购买平台,配合各社交媒体应用,起用KOL直销带货,增加对年轻消费者的曝光率,多元开拓市场,稳定销情。”

 

疫情迎来常态化,但李应生认為这只是一个暂时性的难关,长久下去终会迎来回復正常的一日,相信未来市场会对提高免疫力等健康保健產品的需求日炽,直言近年虫草、燕窝、花茶等滋阴养顏,调理身体的养生补健產品及食疗等中成药日益受欢迎,预计比去年同期有20%或以上增长。

 

内地直销稳定销情

受疫情影响,香港宣佈封关已久,不但一关阻隔跨境家庭及往来人员,亦将海外旅客挡在门外,社会大眾对解关需求亦求渴已久,惟疫情影响已久,若解关回復境内外往来,市道全面回復需时,“普遍市民早已形成防疫抗疫的生活习惯,若想尽快挽回市民信心,政府相关机构应与各行业携手合作,积极向外展示其防疫措施,而这些抗疫的既定程序可大大增强市民出外消费及往来的信心。”

 

专营海味养生產品的百成堂过往恒常与内地代理商及合作伙伴合作,遵从香港监管规格、化验、包装等法规要求,在内地直接进行营销,减省内地消费者往来香港购买產品的时间。在疫情袭全球下,该合作模式均恆常化且行之有效,“透过与内地代理商及合作伙伴,我们的產品可在内地直销,估计带来30至40%的海外销售,成為店舖内地业务的销售来源。”

 

所谓“人多好办事”,李应生又倡议各行业各设立其行业互相平台,如健康中药电商平台,集合力量、互助互利之餘,减省经营各自平台的成本,集中火力,展现并匯聚各店舖特色相关產品,彼此共渡时艰。

 

 

 

钟伟平:抗疫援助是“及时雨”

為应对疫情而实施多项抗疫措施,严重打击餐饮服务业的生意,政府為协助相关业界渡过难关,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数项资助计划,日前更宣佈推出第五轮防疫抗疫基金,27项措施涉款共35.7亿元。本会常董、稻香集团主席钟伟平形容有关措施对受疫情和防疫措施影响的企业来说是政策“及时雨”,有助於紓缓企业资金压力,减低裁员风险。

 

在政府推出消费券带动及疫情受控下,整体生意额及市场的消费意欲都有稳步復甦及增长,“去年年底,本港疫情日渐稳定,内部经济活动亦持续復甦,市民受各国或地区实行锁国政策的影响而未能外游,集中留港消费,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2月中各酒楼的订座均已爆满,惟疫情反覆且难料,病毒若流入社区更可能再触发疫情,加上随之收紧的防疫措施,市民外出用膳意慾大减,饮食业生意可想而知。”

 

為严控疫情扩散,政府宣佈晚市禁堂食等社交距离措施,年宵花市等大型活动均要取消。钟伟平期望政府及各界齐心一致做好防疫,市民接种疫苗,各做好各防疫本份,业界得以尽早復甦。

 

宣传策略稳中求胜

钟伟平以位於本会的“中华轩”為例,指出现时每日业绩平均仅有过往的一成而已,理解政府有责任防控疫情及收紧防疫措施的必要性,但食肆普遍年尾接订单、入货、向员工发薪金花红过年,认為停晚市打击甚大,“庆幸今次政府回应较以往快,很快就商讨推出补贴业界抗疫基金5.0,让业界可共渡时艰,保住员工饭碗”。

 

為了保持稳定的现金流,在宣传经费及策略上亦要稳中求胜。现时集团每月会推出新菜式及优惠推广吸引顾客,新年主力推出盆菜及年糕,今年维持售价的同时更优化了產品及推出新口味,再配合地铁广告,让顾客选购时令產品时会优先选择稻香。

 

“我们刚推出会员线上平台,顾客可在应用程式订外卖,亦有会员尊属优惠,透过线上线下做宣传,开拓顾客群”,同时亦会留意租务动向,扩充门市,加强品牌形象,例如在将军澳开设新店“稻香茶居”,在数码港开设全新概念店“钟菜馆”,结合文化、艺术及科技意念,推出AR歷史展览及中国古建筑风格,让顾客对品牌有全新的体验。

 

港式粤菜前景满信心

香港餐饮市场发展成熟惟增长空间有限,展望并配合大湾区人口达7,000万的9+2城市蓝图,发展潜力巨大,香港企业人才、管理及配套完善,相信必定可掌握好机遇,“我对餐饮业前景很有信心,特别是港式粤菜在内地有一定口碑,配合集团超过20年进驻内地市场经验,对前景充满信心。”

 

集团两年前已在东莞设立“稻香中菜厨艺职业培训学院”,是广东省重点民办培训基地,主力培训粤菜师傅,為今后大湾区发展培训及储备好人才,又期望政府未来投放资源於中式餐饮培训,建构具规模、长远的培训设施及方针,推动年青人加入行业,注入活力。

 

 

 

 

黄进达:业界申请援助踊跃

政府上月收紧防疫措施,取消所有大型活动,暂停本地游和邮轮公海游。受Omicron疫情影响,香港旅游业如处於停摆状态,政府推出旅行社鼓励计划和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申请期限延长一年至今年3月31日,以支援旅游业界。

 

本会会董、香港旅游业议会名誉顾问黄进达指出受现时出入境限制,故旅行社鼓励计划甚少业界受惠,反之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则按旅行社接待的绿色生活本地游游客人数,向旅行社提供每名参加者200元的鼓励金,每间旅行社上限為1,000人,每家旅行社可获鼓励金总额不多於港币20万元,“这个计划甚受业界欢迎,申请踊跃,但截止日期在即,希望政府可以延长计划时间,助业界挺过难关"

 

相较疫情前的旅游接待盛况,现在却是不可同日而语,黄进达形容“行业处於半休业状态",“疫情发展方向难预测,若防疫措施持续收紧,相信对业界会造成打击"。

 

“疫苗接种率的提高不但有助本地各经济活动逐步回復正常,同时亦可加快广东省、澳门等邻近地区的跨境往来通关步伐,人员往来及旅游活动可逐步恢復,為旅游业注入动力。"

 

审慎面对前景 倡文化深度游

陆续迎来M+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等重要文化项目开幕,各旅游从业员都已磨拳擦掌。黄进达表示,香港文化底蕴深厚,地区习俗特色分明,未来会与再培训局等部推出具津贴的文化旅游“深度游"等培训课程,鼓励各前线从业员自我增值的同时,亦帮补收入。

 

与2003年沙士袭港不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范围广泛且持续性以年计,环球经济大受打击,“但在疫情常态化,社会大眾紧遵防疫保护措施下,配合科技应用及药物研发,多管齐下,相信定能共同渡过这个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