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9月
笔蕴古今事 墨写淡浓情

玩物不一定丧志,就像万宝龙精品墨水笔,常以文艺歷史為设计主题。摩挲笔管,鑑赏细节,收藏家每次拿起心头好,实在无异於学习一节别具匠心的文化课。

 

喜好繁多“ 火麒麟"

在香港形容某君兴趣广泛,爱好庞杂,会用上歇后语“ 火麒麟”。原来有传火麒麟这传说中的神兽全身长满火引,所到之处容易燃起火焰。而广东话中“ 引”与“ 癮”同音,说人家是“ 火麒麟”也就是打趣指他“ 周身癮”了。

 

德勤中国荣誉合伙人刘伟杰,火麒麟形象可谓当之无愧。访问刘氏,原意出自其逾200 枝万宝龙墨水笔的收藏。事前网络爬梳,亦得知他爱好摄影,特意為珍藏拍照并成立相关粉丝专页。只没料到言谈之间得知他也喜欢下厨,“ 我的宴客菜谱就是用万宝龙笔写的!”。还不止,谈到笔桿清洁保养,他说是在清洁士兵模型时想到可以应用相同工具 — 那些模拟战争场面的士兵、坦克模型,他原来也收藏了“ 一千几百个”。

 

升职买笔牵缘份

身披宝蓝色夹克,说起话来一派气定神閒,形象本是与想像中的“ 火麒麟”大相逕庭。不过说到万宝龙墨水笔这些家珍,刘伟杰的热情还真的使人感到焰火熊熊。数十枝珍藏,本是各自安躺在特製的透明保存盒中。刘伟杰逐一把它们从银色行李箱拿出来展示期间,口中已是唸唸有词地在介绍:“ 这枝Egyptomania 属於Heritage(传承系列),那枝James Dean 是Great Characters(名人系列),放那边⋯⋯”

 

回想与万宝龙墨水笔的这段缘,刘伟杰说已是30 多年前的事:“ 当时晋升為合伙人,我就决意要买一枝万宝龙大班系列的墨水笔,用来签名。”那年头,电脑不如今日普及,书写仍是常事,所以不少男士都选择一枝好笔来象徵身分。刘伟杰与眾人不同的是,他自此之后就迷上了万宝龙墨水笔的工艺美学。

 

匠心独运 底蕴暗藏

言犹未止,他拿起了手边最新到手那枝“ 向万里长城致敬”的“High Artistry 系列”限量版墨水笔作例:“ 这枝新作充满中国元素,我认為中国的万宝龙墨水笔爱好者都应该收藏。”他一边拆封,一边指出此笔的笔身鐫刻了秦代万里长城的地图和中国战士的盔甲,另外笔中间的圆环装饰又包含了烽火台的传说,笔尾设计更是模仿书法毛笔。这笔反映了典型的万宝龙系列风格:在有限的空间,以最有创意的方式教歷史文化变得形象化。就是这种匠心,万宝龙墨水笔才使刘伟杰一直折服至今。

 

以“High Artistry 系列”為例,万宝龙还向古埃及文化以至印度泰姬陵汲取设计灵感。前者你会看到模仿图坦卡门石棺的巧思,后者你能发现取材蒙兀尔匕首的妙意。这份精緻,如果收藏者只停留於欣赏其顏色搭配,用料名贵,则未免使人有焚琴煮鹤之嘆。要懂欣赏当中的设计底蕴,透视笔桿的含蓄意象,收藏者务必对歷史文化了然於胸。数十载的收藏鑑赏过程,其实无异於一节节的文化课。刘伟杰身為万宝龙墨水笔的忠实支持者,自然对这些“ 课时”感到不亦快哉,并视之為工作上与数字周旋以外的一种放鬆。

 

笔赠亲友 物重情浓

万宝龙墨水笔的主题既寻古,亦宜今。例如“ 名人系列”之中就有近代流行文物代表,例如音乐方面有披头四,电影则有希治阁。刘伟杰更认為,以笔為礼足以传达细腻心思,故他亦优而為之。例如儿子喜欢吹奏小号,他就买下以着名爵士乐演奏家迈尔士.戴维斯為主题的那枝笔相赠;送别好友合伙人,他又试过餽赠一枝婀娜多姿的“ 玛丽莲.梦露”。有了故事的厚度,殷殷之情因而平添一份雋永。

 

早前,网络流传笑话:新款游戏机出產,不少男士自然见猎心喜。然而买下心头好,又难免受妻子责难。最终“ 解决办法”是:试图蒙骗妻子那台是用来上网的路由器。这个充满自嘲味道的笑话,背后反映了男人嗜好与妻子意愿总是相悖。那麼刘伟杰嗜好繁杂如斯,妻子可有微言?他笑说妻子幸好甚為开通,即使退休后把另觅单位用作置放珍藏,亦无太多意见。

 

手执笔桿 永不过时

头上一抹金髮,反映着刘伟杰的不拘一格。他绝不古板,但也无法否认笔作為书写工具,使用频率已是今非昔比。时至今日,别说书写,惯用语音的新一代甚至连仓頡输入法亦渐视為老派习惯。在此浪潮下,刘伟杰认為最传统的书写工具尚有几多存在价值?他认為,万宝龙墨水笔这种高级工艺已超越书写层次,理应不受影响,歷久不衰。即使退一步看,刘伟杰也留意到现在无论中国还是西洋,书法亦常被视為调剂生活的一帖灵药,故不太担心未来的人不再拿起笔桿。书写的美好,始终有人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