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9月
投资新热点 聚焦阿联酋

提到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联酋),大概香港人会想起 航空公司、石油与最球最高的哈里发塔。其实阿联酋经 济稳健,基建完善,蕴藏大量机遇,是香港商家不能忽 视的投资新热点。

 

阿联酋是中东第四大经济体,不但是全球最开放的经济体之一,亦是香港在中东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在 2020 年香港主要贸易伙伴排行第16 位。除石油產业外,当地经济已成功实现多元化,并积极提倡开放政策,以无预扣税、永久业权土地及国际金融监管体系等诱因,吸引各地着名机构於阿联酋设立分部。目前,该国在房地產、金融、创意產业、医疗及经济特区优惠等方面的最新发展概况及商机,均值得香港商家留意。

 

阿布扎比 机遇处处

谈到投资阿联酋,自然不得不提首都阿布扎比。阿布扎比港务局特别经济区公司商贸及业务拓展副主席Fatima Mohammed Al Hammadi 指出,阿布扎比位於贸易路线的十字路口,涵盖四个时区,四通八达的区位优势有利於国际交易。而当中阿布扎比港对阿联酋的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对该国非石油GDP 的增长提供3.6% 的贡献。目前,阿布扎比港在工业和自由贸易区、海洋和邮轮服务、港口社区系统方面有大量投资,可说是阿联酋与全球交易伙伴之间海上贸易的一座灯塔。

 

在金融方面,阿布扎比环球市场业务拓展服务总监Rania Krimeed 则介绍“ 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是主权金融自由区,冀在2030年前推动金融业务成為阿布扎比本地生產总值的主要支柱之餘,更能推动阿布扎比成為全球商业和金融中心,促进中东、非洲和亚洲经济发展。他续指,该自由区亦协助初创企业探索金融科技解决方案,诚為科技初创企业在阿联酋融资及发展的理想枢纽。

 

不可忽视的其他投资重镇

放眼阿联酋,阿布扎比之外亦不乏投资机遇,阿联酋成员国之一的沙迦酋长国是其中之一。沙迦投资推广署首席执行官Mohamed Juma Al Musharrkh 指出,沙迦位处欧亚非叁洲交匯,多元化程度高,是阿拉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过去十年,该地区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可持续GDP 增长率达11%,其巨大潜力将使投资者受益。哈伊马角经济区业务发展战略总监John Cunliffe 则介绍,该哈伊马角经济区是阿联酋发展最快的自贸区之一。它地理位置优越,向以工业闻名,现在则致力重塑為一个离岸金融目的地,期望可吸引更多外资。

 

至於港人较熟悉的杜拜同样坐享地利,其国际金融中心填补了伦敦和纽约等西方主要金融中心与香港和东京等东方主要金融中心之间的时区差距,刺激了南南经济走廊沿线的贸易和投资流动。杜拜国际金融中心欧洲及北美市场资深业务代表Ali Hassan透露,他们在支援中国企业方面有着悠久而成功的歷史,近年中国金融企业和国有银行在迪拜的业务都呈指数级增长,可说是中国投资者进入阿联酋这新兴市场的理想门户。另外,杜拜尚有“ 杜拜环球港务集团” ,它目前是全球第叁大集装箱码头营运商。杰贝阿里自由区资深销售经理Faisal Jassem 指,集团目前致力加强物流服务,希望凭藉港口及供应链优势為全球贸易发挥更大作用。

 

杜拜投资空间广阔

除了上述优势外,杜拜亦有其他投资选项。杜拜地政总署房地產推广部门总监Humaid Omran Al Shamsi指,85% 的外来人口造成杜拜租房需求高企,且杜拜开发时间较短,精华区一房难求,加上税制的优惠更有利租金收益。杜拜健康城地產销售及资產管理总监Jaffar Bin Jaffar 则说,杜拜健康城是世界上第一个最全面的医疗保健自由区,具品牌优势,加上位处黄金位置,配套完善,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杜拜文化艺术局战略及卓越营商部门总监Marwan Al Naqi 更介绍,杜拜近年锐意推动创意產业发展,令阿联酋成為全球创意经济之都,政府将透过立法、投资和技术支援构建创意园区,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和投资者。

 

在“ 一带一路”倡议支持下,阿联酋是首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係的海湾阿拉伯国家。杜拜商会中国区首席代表Daniel Sellers 认為,两国產业现状与发展需求互补,两国在能源化工、基础设施、新能源、文化旅游等领域產能与投资的合作潜力不断扩大。他更指出,杜拜世博会是中东、非洲和南亚地区的首届世博会,相信将為阿联酋展示近年各领域成果的重要场合,也為全人类共商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