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7月
中总研究报告∶探讨香港服务业的优势和竞争力

早前本会委託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撰写《提升香港现代服务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独特优势与竞争力 发挥对一带一路市场辐射引领作用》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并於中总世界华商论坛举行前夕正式向外发表。报告探讨如何提升香港现代服务业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市场的发展优势和竞争力,并提出多项政策建议,积极為港建言献策。

 

香港是全球领先的金融及专业服务中心,其现代服务业拥有强大竞争力,如何充分发挥这项优势,对香港未来发展可谓至关重要。有见及此,早前中总便透过举办“2021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及撰写研究报告,深入探讨香港现代服务业在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下的潜在机遇,并就如何提升香港的金融、创科、医疗、专业服务业的优势和竞争力提出政策建议。

 

本会会长袁武指出, “十四五”积极推进大湾区发展,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带一路”功能平台,香港可发挥其服务业优势。本会永远名誉会长、2021中总世界华商高峰论坛主席蔡冠深认為,近年内地与东亚区域经济不断深化发展,香港作為联繫内地与海外华商的桥樑角色更為重要。

 

简报会上,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向传媒简介研究报告结果,他指出香港金融业能满足粤港澳大湾区集融资和湾区金融业纵深发展需求,并就“一带一路”海外投融资需要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发挥作用。研究报告建议进一步完善香港与大湾区金融平台对接,加强金融科技领域合作,丰富香港人民币投资產品,发展“一带一路”多元投资工具,打造沿线国家评级中心和商事保险中心。

 

研究报告亦建议推动落马洲河套地区成為全球创科高地,建立国际顶尖人才蓄水池,规划新界北成為香港“小硅谷”,并促进香港基础研究成果在大湾区成果转化,明确专利產权利益分配,搭建大湾区科学技术资讯化平台。

 

方舟续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支持香港建设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產权贸易中心,建议香港要把握国家战略机遇拓展仲裁业务,支持“仲裁中心”到内地开设分支机构,并进一步改善资格互认,考虑以“深圳前海”為专业无缝试点,直接互认专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