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3月
人口老化 拓药剂师行业发展

预期香港人口持续老化,社会对医疗及安老服务的需求大增,当中药剂师的角色亦愈见重要。究竟药剂行业前景如何﹖有志入行者又需具备甚麼条件和技能﹖
 

 

“长者的共通点是:多病。”香港药学服务基金主席蒋秀珠指出,长者身体机能渐渐衰退,罹患多种慢性疾病的比率较年青人高,一个长者要服用七至八种药乃十分普遍。经常与各种药物為伍的长者在处理药物方面会遇到不少问题,“ 例如他们会将不该放雪柜的药放在雪柜、不捨得扔掉不需要再服用的药、未过期的药跟过期的药一起存放等。作為药剂师,可透过教育长者正确用药,為他们的健康把关。”

 

推多项计划改善长者用药问题

香港药学服务基金(下称基金)是由一群药剂师成立的非牟利团体,為院舍长者提供药疗服务,并致力改善长者用药问题。基金研发的“ 配安心”药物管理系统,将人手药物管理过程电脑化,以图像、视觉和轻触式的效果指导护理及药物管理工作,能协助院舍程更有系统综合院友不同来源的药物,继而提高院友药物治疗的效率和安全性,系统更获得2018年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银奖。

 

蒋秀珠坦言,疫情令人心惶惶,如要出入医院就更令人担心,基金便推出全港首个“ 抗疫期间免费送药到户”服务,运用“ 冷链技术”及物联网,让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能足不出户即可获短期药物补充。此外,基金又在社区推出“ 配安心药盒”整合及包装服务等,安排药剂师為市民评估及整理药盒内的药物。

 

以人為本 与长者沟通重耐性

药剂师一向予人属后勤工作的印象,与病人接触不多,蒋秀珠就表示,“ 虽然我们主要面对药物,但并不是以药物為中心,而是以人為中心。”她续指,药剂师不是单单看一个病,还要看病人的所有病,以自己专业的药物知识照顾病人。现时药物日新月异,药剂师亦需与时并进,而医生都可能会开错药,药剂师更要懂得分辨。

 

除了专业知识,爱心、耐性都是成為药剂师不可或缺的条件。“ 既然药剂师工作是以病人為中心,就要关心他们,与他们建立良好关係。特别是长者,他们往往重复发问,答过以后又会很快忘记,故与他们沟通必须具备耐性。”蒋秀珠表示,近月基金推出“ 社区外展药物管理服务”,派出药剂师上门為病人讲解服药须知、教导他们用药,以至建立完整药物纪录。不少年轻药剂师都表示很喜欢计划,因接触长者的机会多了,藉此真正与他们沟通、帮助他们。

 

提升药剂师在基层医疗的角色

若有志成為药剂师,难度有多高?蒋秀珠指出,药剂学的收生分数相当高,目前香港大学及香港中文大学均有提供药剂学士学位课程,修毕课程后,更要进行实习及通过註册考试才可成為註册药剂师。而在香港以外地方修读药剂学的毕业生,亦须通过考试才可註册成為药剂师。“ 大多数药剂师都希望在医管局工作,因公立医院是很好的培训基地,加上福利好、收入高兼稳定。除了公立医院外,私家医院、社区药房、药厂、衞生署等机构亦会招聘药剂师。”

 

不过,即使社会对药剂师的需求增加,现时药剂师仍是供过於求。要改善现况,蒋秀珠认為,政府应善用药剂师的专业,分担医生的工作,令他们在社区基层医疗发挥作用,从而减轻公营医疗系统负担。

 

2019年,全港首个地区康健中心於葵青区落成,药剂师在基层医疗上的角色再次被提起。蒋秀珠认為,基层医疗服务可為市民提供连续性护理,而药剂师可教导病人使用药物的正确方法、了解药物的疗效和副作用、為病人提供全面的药物辅导及评估等,蒋秀珠强调,“ 因此提升药剂师在社区基层医疗的角色,是政府应努力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