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1年1月
港建亚洲首个可持续金融平台

全球正面临着由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而可持续及绿色金融為公司提供选择,透过“绿化”日常业务运作,以採取负责任的商业决策和行动。
 

 

许淑嫺:港交所STAGE推动可持续及绿色金融发展

随着市场对绿色及可持续发展投资的需求快速增长,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下称港交所)12月1日宣佈正式成立可持续及绿色交易所 — STAGE。

 

STAGE為亚洲首个多元资產类别可持续金融產品平台,支持全球不断增长的可持续金融发展需求。 香港交易所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主管许淑嫺指出,“我们希望透过设立STAGE,提高绿色及可持续投资產品的知名度、流通、可用数据及透明度,支持亚洲可持续金融市场进一步增长。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导引未来的资金流向可持续金融市场,支持本地市场朝着可持续发展方向转型过渡。”

 

初期涵盖29个相关投资產品

STAGE平台设有网上產品资讯库,推出之初涵盖29个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由亚洲领先企业发行的可持续发展金融產品,包括公共事业、交通运输、房地產发展以至金融服务等多个行业发行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及转型债券,以及ESG(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的交易所產品。產品涵盖范围日后会逐渐扩大至香港及其他地区不同行业发行人、多资產类别。

 

发行人可在STAGE平台向投资者提供更多有关其可持续投资產品的资讯,促进相关资讯流通及提高讯息透明度。许淑嫺续指,加入STAGE的发行人亦须就有关產品作更多的自愿披露,例如所得款项用途报告、发行后的年度报告等,方便投资者更便捷掌握区域内有关可持续投资的可靠资讯。与此同时,这些资讯及数据亦可用作发行人為可持续项目筹集资金的衡量基準,有助可持续发展考量标準的规范化。

 

虽然目前全球可持续金融市场方面的投资约30万亿美元,亚洲的佔比不到1%,但许淑嫺认為,随着越来越多政府及相关政策的有力支持,亚洲区内可持续金融市场无论是在业务方面或投资方面都会有愈来愈大的影响力。

 

投资者看重ESG表现

许淑嫺提及,上市公司在ESG上的表现已是机构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策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一个结构完整且经过深思熟虑的ESG匯报方式,有助公司及投资者辨别个别业务的长短处,亦有助发现并减低ESG风险。公司在制定业务策略时,若能贯彻ESG原则,一旦遇上突如其来的转变亦可更灵活应对。”

 

她举例,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市场运作,有些公司比过往更仔细检查供应链,以确保营运模式稳固及可持续发展,“这种在供应链管理上融入ESG考量因素的做法,便是良好业务策划及ESG準备工作的重要一环,几乎适用於所有业务。”

 

许淑嫺表示,STAGE将致力成為一个教育和宣传平台,為市场提供内容广泛的个案资料、视频、相关指引材料、研究报告及其他业内刊物,加强参与者对可持续金融、可持续金融產品及ESG方面的知识。

 

 

林宝兴:专业认证增投资者及持份者信心

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发展和区域合作的重要战略工具,亦是全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去年11月公佈的《十四五规划》亦提及,国家将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社会经济绿色转型,支持绿色金融的发展。

 

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和环球人民币业务枢纽,具备明显优势发展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建立内地发行者与国际投资者对接的门户市场。2019年颁佈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也支持香港发展為绿色金融中心、建立国际认受的绿色债券认证机构。上年底发表的《施政报告》亦再次强调,特区政府将配合大湾区发展,发挥香港优势,强化“中介人”角色,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重视企业ESG表现

香港品质保证局总裁林宝兴表示,该局作為一所独立公正的合格评定机构,在促进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和信任度上,扮演重要角色,為绿色融资的项目建立了明确的监控制度,增加投资者和持份者的信心。“同时,亦便利投资者在市场上选择合适的绿色及可持续发展债务工具,带动更多资金流向绿色融资的发展用途,直接助力应对气候变化、环保等问题。”

 

30多年来,香港品质保证局致力提供崭新的合格评定服务,促进业界及社会持续进步。林宝兴指出,随着社会责任、环境、社会和管治 (ESG)及可持续发展等概念在国际市场上兴起,他们过去十多年积极配合业界需求,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核心业务之中,开发多元化服务,协助企业提升ESG表现,推动责任投资。

 

推行绿色金融认证计划

早於2007年,香港品质保证局已开始提供可持续发展报告的核查服务,2008年推出“HKQAA 社会责任指数”,提供定量指标评估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於2014年起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系列”就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表现提供评级服务,并发佈年度整体评级研究报告,推动本港经济、环境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為支持特区政府配合国家绿色经济发展,林宝兴指出,他们於2018年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协助提升绿色债券及贷款的公信力,增加持分者信心。至今获认证绿色金融发行总额超过170亿美元。“翌年我们更啟动‘绿色金融认证计划 — 绿色基金’,以支持证监会的绿色金融策略框架,并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 — ESG基金’,进一步促进资讯披露和加强市场对可持续发展金融產品的信心。”

 

构建绿色经济区域合作平台

除了聚焦於香港,香港品质保证局亦致力建立区域性的交流平台,例如举行多场大型论坛及专题研讨会,在大湾区及陕西省推广绿色金融及责任投资,并进行相关的研究;亦发表了大湾区可持续发展融资研究报告及出版两本书籍,介绍绿色金融及社会责任在香港的发展。

 

同时,香港品质保证局亦积极参与可持续发展金融的国际标準制定,贡献自身在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及责任投资等领域的知识和经验。林宝兴表示,除了担任《绿色债券原则》的观察员之外,该局专家亦分别获中国标準研究院及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提名,直接参与制定《ISO 14030 绿色债务工具 — 指定项目及资產的环境表现》及《ISO 32210 可持续金融框架 — 原则和指南》国际标準。

 

因应疫情持续,香港品质保证局去年7月开发“抗疫金融认证计划”,锐意推动更多发行者将资金引导至与疫情防控、復甦和建立韧性相关的项目,并推出绿色贷款“评定易”网上平台,鼓励更多不同企业透过绿色贷款评定,协助将贷款用於发展及参与绿色业务、投资环保项目。林宝兴强调,该局在新常态下锐意提供更多解决方案予企业及社会,与各界一起应对未来的挑战,携手建设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