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12月
特朗普到拜登 环球政经新局

2020年底,美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纵横美国政坛半世纪的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最终胜出,即将就任成新一任美国总统,亦宣告特朗普时代落幕。究竟选举结果对美国国策有何影响?对中美关係,甚至全球政经发展,又将带来何种啟示?
 

 

雷鼎鸣:拜登上场可缓和中美贸易战

特朗普主打“Make America Great Again”,主张大手减税、放鬆管制、收紧移民,欲令美国重现50年代的“黄金盛世”;而拜登则高呼“Battle for the Soul of the Nation”,提倡经济平等、修復盟友、净零排放,凭团结成就更好未来。香港科技大学经济学系荣休教授雷鼎鸣指出,新美国总统未来主要任务是自我疗伤,“我相信拜登上台后,短期内不会有太大的举措,而中美贸易战将得以缓和。”

 

美国经济情况不乐观

雷鼎鸣提到,美国第叁季国内生產总值有所改善,但第二季数字跌幅太大,失业人数亦大幅增加,加上特朗普因疫情关係不断派钱、印钞,影响美国物价,继而令美金贬值。“很多国家都购买了美国债券,若美金贬值,即等於其他国家要帮忙弥补美国赤字,它们自然不高兴,便会减少购买债券,长远而言对美国的经济会造成不良影响。”

 

对於拜登的财政政策,雷鼎鸣表示并不乐观,亦认為拜登不是一个善於理财的人,“相信他招数有限,或重复以往民主党的政策,他可能增加企业税,但穷人的减税空间不大,亦可能继续‘加印银纸’。现时美国山穷水尽,情况不容乐观,真的有需要休养生息。”

 

外交方面,美国在特朗普四年管治下成為“退群”成癮的国家,拜登已多次表明,若成功当选总统,首务是告知各国领袖:“美国回来了,大家可以相信我们”,并承诺将重返《巴黎协定》、世界衞生组织、伊朗核协议等。但雷鼎鸣认為,美国与外国的关係已变得“伤痕纍纍”,重返各个国际组织及协议并不困难,但要重建自由多边主义仍是重大挑战,恐难与其他国家恢復信赖关係。

 

他又指,今次选举刷新歷史,拜登更打破美国240多年歷史以来获得最高的得票数字;但特朗普的得票亦相当高,反映美国内部仍有一股支持特朗普的力量,“相信其他国家对美国局势会保持戒心,先作观望态度。”

 

料对港政策没大变动

特朗普行事难测,作风向来不按章法,雷鼎鸣认為拜登的行為和施政则比较“可预测”。至於今次选举对往后环球政经发展有何影响,关键将在於拜登组建的管治班子。

 

至於在中美角力下,香港会受到甚麼影响?“不会有太大影响,因為香港对美国而言并不重要,香港问题对拜登而言非主要议题。”雷鼎鸣相信,拜登短期内不会即时改变对港态度和政策,这牵涉面子问题,若有甚麼大举动会令人觉得美国政策朝令夕改,相信拜登对香港问题会更加低调。

 

贸战持续对美没好处

中美关係向来备受关注,雷鼎鸣认為,拜登将一改特朗普年代对华强硬政策,缓和中美贸易战。“贺锦丽曾批评特朗普输掉对中国的贸易战,其实从数据来说,的确没错。”加上疫情爆发以来,美国感染、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特朗普在抗疫上显然不力。“疫情大大打击美国经济、流失了300万个职位;相反中国復甦快,经济又有正增长,若中美贸易战持续,其实对美国没有任何好处。”

 

雷鼎鸣又强调,中国经济发展在很多标準上已超越美国,美国的领导地位受到动摇,即使没有疫情出现,美国经济都正在下滑之中,谁人执政对中国的影响不大。“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美国只是第二。对其他国家来说,虽然不敢得罪美国,但会思考投资中国是否比美国好。”他认為,现时很多国家都在两者之间摇摆不定,要在两个大国之间的博弈中找到生存空间,这是一个重大且困难的课题。

 

 

胡伟星:拜登弃鹰派政策 中美关係将缓和

虽然特朗普尚未承认落败,但拜登当选已获美国联邦总务署确认,并正积极筹组内阁班底。香港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荣誉教授、澳门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胡伟星相信,拜登上任后可望重新审视特朗普的鹰派政策,料不会延续经贸上对中国的超强施压。加上新冠疫情在美国仍然严峻,预期拜登上任后将优先处理国内问题,外交事务不会即时提上议事日程,约於半年至一年后,其基本外交政策方可望逐步定型。

 

中美竞争格局不变

“美国对国内问题的看法存在很大分歧,不过在对外政策方面,特别是对华政策却是极為一致,认為中国是今后对美国威胁最大的竞争对手。当然,程度上或有所不同。”胡伟星阐释,拜登的对华政策基本上也假设中国是最大的竞争对手,料中美竞争的格局不会大变,惟在对华政策的若干风格和手法、以至重点竞争领域及衝突的强度等,应会有所变化。加上美国新政府上台,在首年或大半年间,多会反思及检讨上任政府的政策,某程度上可缓和两国关係。

 

然而,因美国民主党的意识形态普遍代表很多知识分子的想法,如以自由、民主及人权為信仰,并会将之推广到国际事务中。故胡伟星认為,在某些涉及相关意识形态的事务上,拜登政府或会继续对中国保持高压,料将成為两国之间比较棘手的问题。不过,他指拜登的对华政策和特朗普的“新冷战+全面脱鉤”有所区别,故对今后中美关係仍保持乐观。相信在两国共同努力下,若彼此应对得当,中美关係还是会有一定缓和。

 

弃自损式贸易政策

至於经贸议题上,胡伟星指出特朗普过去四年在经贸上向中国大力施压,从经济角度而言,美国民主党人大都不敢苟同,因这就像“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自身也付出非常大的代价,故新政府应重新审视这种做法。“新政府会考虑到美国自身的利益,故不希望延续这种自损伤敌式的贸易政策。”他说,加上国内有数以千计因疫情而蒙受损失的企业已向政府投诉,预期拜登会重新审视特朗普时代的经济政策。

 

胡伟星预计,新政府较倾向认為中美的战略竞争核心是科技实力,即双方的创新能力,因此应会在高科技等方面向中国继续施压甚至封锁。但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如对华為的处理方法等,则与特朗普不见得完全一致。

 

重建美国形象

在国际关係方面,胡伟星认為拜登政府作為美国民主党建制派,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会回到奥巴马及克林顿的旧路上,充当世界领袖。他们会着重在国际上重建美国的形象,以至恢復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拜登政府应会重新加入一些在特朗普时期退出的国际组织,并更重视增强软实力,而不再是简单的短期经济利益。当中需要有较长远的规划,他们的目标,自然是希望可恢復美国世界领袖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