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20年9月
“断舍离”创收纳商机

源自日本的“ 断捨离”理念近年成為流行的生活态度。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让大家留在家中的时间变得更多,也开始重新思考个人与物质的关係,“ 断捨离”又重回大眾视野。

 

不少都市人购物成癮,物质过於丰裕,反而造成浪费。“ 断捨离”便是与这一现象相反的概念,在取捨物品的时候也整理自己的内心环境。原為数据分析师的林翠君也一度沉迷物质欲望中,在2014年一次日本公干期间,大大改变她的世界观:“ 有一次和日本同事閒聊时,认识到‘ 断捨离’的理念,发现这不仅仅是生活的整理艺术,也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更能让人的内心放空,拋弃令人不悦的杂念。”

 

带“ 断捨离”回港 辞职创业

回港后,林翠君深感香港空间狭小,坊间错误的收纳方法及思维,令家居愈住愈小。她毅然辞职,於2018年创立收纳公司Home Therapy,希望将专业的日本收纳整理技术带到香港,令香港人有更多生活空间。

 

创业是条独木桥,成功通过的人并不多。创业初期,林翠君也经歷了一段艰难的时光,她回忆:“ 当时香港并没有较好的收纳公司,我只能参考国外公司,可谓从零开始。开始时只有我孤军作战,从公司标誌和网站的设计,到市场营销计划都是我亲力亲為。而且為了节省资金,大多都使用免费的平台来製作和推广。”

 

整理家居更是整理内心

在公司发展的两年中,林翠君逐渐了解到本地市场对收纳服务的需求颇多,亦深感“ 断捨离”不仅是执屋,更重要是藉此过程去整理内心世界。她表示,“ 寻求家居服务客户的大致分為两类:一类是想整理、搬家,获得一个整齐的家;另一类则是经歷人生重大改变后,想重整自己的生活。”

 

扫除生活中不必要的物品的过程,也是割捨人生羈绊的过程。林翠君分享,曾有客户经歷丈夫过世的打击,时常找不到自己的物品,甚至需要购买相关电子配件来寻找手机。“ 她曾非常迫切地想‘ 走出来’,重新开始人生,亦试过不同的方法,例如香薰。但在极度悲伤的情况下,实在难以靠自己来收拾,因此找了我们帮忙。”了解到客户的理想房间后,林翠君便开始帮助她将整个房子“ 改头换面”,空间多了,客人自然也方便邀请朋友到家相聚,从中可更快从悲痛中走出来。能透过“ 断捨离”令客户重新开始、减轻悲痛,林翠君从中也获得满足感。

 

除了上门帮助客户整理家居,Home Therapy 亦会与其他界别合作,例如开设讲座、拍摄广告等,教导更多人如何科学收纳。林翠君表示,也有企业客户希望Home Therapy 為其员工提供“ 办公室断捨离讲座”,令员工提升工作效率之餘,也能关注心灵健康及环保,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

 

港人收纳有误区

林翠君坦言,港人在整理家居时往往存在误区。她指出:“ 执拾开展前,多数人第一时间购买收纳產品,实际上这是错误的第一步。首要做的应是‘ 断捨离’,否则只会将不需要的东西继续收纳,浪费空间;其次,当有储存空间时,大家往往会买更多东西放进去,最终越买越多,收纳方法错误亦往往找不到所需物品,结果重覆购买相同物品,造成恶性循环。”林翠君以衣物為例,她现时总共只有十多件衣服,手袋加背囊也只有叁个,但她认為,比起永无止境追求物欲,现时的生活快乐得多。

 

本地市场需求殷切

虽然香港多数家庭都有外佣,但令人惊讶的是,公司有七成个案都来自有外佣的家庭。林翠君指出,外佣能够保持家居乾净整洁,但未能协助客户将居住空间最大化、选择合适的收纳工具、物品分类及建立收纳系统。因此,在上门完成收纳后,她们会教导外佣如何有系统地收纳,令客人不需再浪费时间寻找物品,将时间放於其他更重要的事情上。

 

谈及未来发展计划,林翠君表示,现时香港上门收纳需求市场颇大,在疫情期间的生意不俗,盈利较去年同期增加。但欠缺相关人才是当下一大难题,因专业训练需时,她期望日后能有更多人才加入这门行业,以更专业的模式提供服务、拓展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