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12月
环保饮管2.

新一代纸饮管无论是採用物料、环保程度、耐用程度都向前迈进一大步,照顾用家体验之餘,亦协助商家提升绿色形象。
 

 

随着“走塑”风起,愈来愈多食肆开始减少使用塑胶饮管,或以其他质料的饮管代替。然而,某些连锁快餐店採用的纸饮管,因為材质太厚而未能回收循环再造,最终变成一般垃圾弃置,与推行环保的原意背道而驰。香港环保品牌Soilable有见及此,经过两年终成功研发新一代纸饮管,无论是物料、环保性和耐用程度都更胜一筹。

 

Soilable创办人温志荣强调,若要环保成功推行,“看得见”很重要。他曾销售生物可降解添加剂(生物可降解意指由微生物把物质以化学分解成自然元素,常用於环保產品),但对一般消费者而言始终有点距离,他们最看重还是一些“贴地”、“看得见”的產品。若產品不获顾客青睞,概念再好也是徒然。温志荣遂萌生自行研发產品的想法,期望能生產出人人皆可用的环保產品。

 

兼顾耐用与省纸

事实上,纸饮管并非新鲜事物,早在60年代塑胶饮管兴起前已是主流。但由於塑胶饮管的製作成本低,生產速度快,推出不久即大受欢迎。然而随着环保风盛,近年商家又逐渐採用纸饮管。

 

不过,传统纸饮管使用一段时间后会变软甚至溶化,质量欠佳者更会影响饮品味道甚至浸出纸屑,未免令顾客及食肆為之却步。如若為了延长使用时间而增加纸张用量,这又是本末倒置。產品痛点既在,温志荣埋首钻研两年,终研发出“纸饮管2.0”。

 

传统纸饮管利用食用级胶水固定,但胶水会溶於热饮及酸性饮料。温志荣参考纸杯做法,完全不用胶水,採用超声波焊接,避免胶水溶解而令饮管溃散。此外,他採用了耐水性较高的纸,再加以生物基防水涂膜处理,增加防水效果。為了大幅减少纸饮管的用纸量,温志荣放弃了传统纸饮管的高密度螺旋纹设计,改為将经过涂膜处理的纸张屈曲成型,省下20%至30%用纸。

 

“最伤脑筋是生產。”化工行业出身的温志荣对物料选择应付裕如,但新產品与传统纸饮管製作流程有别,并没现成机器可以批量生產。故他只得物色工程师,专门设计工业化生產的相关机器。

 

针对实况 推陈出新

虽然纸饮管的製作成本较高,但温志荣仍觉充满商机。“塑胶饮管与纸饮管的售价相差十倍,但採用更环保的纸饮管可以提升品牌效应。”為此,他们更协助商家在纸饮管印上商标或所需图案,增加宣传效力。

 

温志荣亦留意到市面上的纸饮管难以应用在港人喜爱饮用的手摇饮品和柠檬茶中。因此,他们研发出质地较坚硬,孔径较粗(10毫米内径)的纸饮管,方便使用者戳破手摇饮品的封口胶膜,或用之以捣压柠檬果肉。他也利用相若的技术,设计了内径只有五毫米,可用於纸包饮品的饮管。这款饮管可弯曲及戳破纸包饮品的封口,亦可跟纸包装一起回收。此外,他亦諮询过身边咖啡爱好者,发现木棒未能完全替代塑胶搅拌棒,因后者能同时当热饮饮管,便利驾驶者及怕影响牙齿顏色的人。為此,温志荣又设计出适合咖啡的纸饮管。

 

温志荣坦言,不要重复旧路,并要从思考盲点出发,正是经营这门生意最大的挑战和乐趣。展望未来,他们在不同类型的纸饮管陆续推出后,将围绕餐饮业继续开发其他环保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