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4月
为创业理想充电

置身数码世代,人人随身都是各种电子器材,对流动充电装置需求甚殷。ChargeSpot联合创办人兼行政总裁陈德群乐观地相信,他的共享流动充电器会成為行业先驱,以租赁形式,逐渐改变人们携带充电器的习惯。

 

初创公司ChargeSpot主要是製造便携式充电器,并提供租赁服务。陈德群与友人於2011年投资广州的软件公司,2017年把部分资金转回香港,推出共享流动充电器,并把业务定位香港。“我们的愿景是将业务发展至东南亚,甚至欧美,并成為东南亚之首。”

 

从“蓝海”中确立目标

目前ChargeSpot的软件团队仍在广州,為何当初没有利用固有的优势与人脉开拓内地市场?陈德群坦言,内地的共享商品正群雄逐鹿,故他暂无意参与这场“红海”混战,对他而言,更愿航向“蓝海”。“内地市民已非常熟悉共享充电器这项服务,反观东南亚市场仍未盛行,若我们能够在这个蓝海市场早着先机,便可确保龙头地位。”

 

共享的服务、產品应有尽有,何以选择营运共享充电器?陈德群与团队发现,手机通常在每天下午四时后便会处於低电量状态,但人们经常忘记為充电器充电,因此,他们瞄準了人们对出租充电器的需求。“用家在今个月借用,下个月通常再借,甚至借用两次或以上。当他们习惯使用后,以后再不会再携带充电器外出了。”

 

查尔斯.杜希格的《习惯的力量》指出习惯强而有力,但可以被改变。陈德群在蓝海市场的推销策略与书中概念如出一辙,先了解用家的习惯行径,再以租赁形式,逐渐改变人们携带充电器的习惯。

 

改变商户、用家想法

要达到共享的效果,就必须做到“梗有一间係左近”的效果。陈德群坦言,由於共享充电器在香港不太普及,开始时最困难是说服商户合作,“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改变他们的想法;告诉他们,產品能為其带来的价值。”经过一番努力,现时ChargeSpot在香港已有5,000个热点,市场渐渐扩充。

 

香港以外,品牌已进驻日本的便利店和大型商场,并与澳门、泰国、新加坡等地的公司签约合作,更与美国公司洽谈合作中。陈德群亦分享拓展海外市场的经验,“ChargeSpot的前身名為Cha Cha Station,但东南亚不同的地区都误以為品牌与茶相关,开拓外地市场时,品牌名称亦必须国际化。”

 

品牌正名与推销策略固然重要,但能让品牌顺利扩充,陈德群认為个人及其团队性格尤為重要。“我们完全不怕丑,无论多大的公司,我们都会主动拜访,邀请他们合作。”

 

儿时玩伴成创业伙伴

与互有默契的队友在创业路上共同拚搏,路亦走得没那麼艰辛。现时ChargeSpot共有3位联合创办人,与陈德群是中学、小学同学。“我们跟一般屋邨长大的年青人无异,閒时吃过晚饭后,便在楼下边喝啤酒边聊天,倾谈间渐渐发现大家都有创业梦想。”他们的志趣与团结是源自多年友谊的默契。

 

Davis认為,不少创业团队或许利益在先,但他们团队胜在团结。“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创业伙伴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贵人。”现时公司业务正处於高速的上升期,他感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与他们一起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