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9年4月
大湾区∶文化产业新阵地

除了经济、科技等范畴,粤港澳大湾区尚有不少合作空间有待开拓。在大湾区的背景下,区内城市不仅地缘接近,彼此亦拥有相近的语言、文化和风俗,有利共同探索在文化艺术產业的交流和合作。

 

马逢国:文化同源有利產业共同发展

身兼港区人大代表的立法会议员(体育、演艺、文化及出版功能界别)马逢国表示,大湾区内各个城市的语言、文化及风俗均相近,未来料可為本港文化艺术界提供覆盖7,000万人口的庞大发展空间。要全力拓展这个市场,政府与业界必须共同努力,方能早着先机。

 

作為中西文化交融的国际大都会,香港一贯具备独特的文化氛围。马逢国指出,在天时、地利及人和配合下,多年来香港在电影、电视剧、广东流行曲、粤剧等方面,人才辈出、佳作不断,不少影视及音乐作品,更备受珠叁角地区民眾所喜爱。

 

湾区提供市场和空间

马逢国强调,中央在《纲要》中特别提出共建人文湾区的概念,锐意推动大湾区内有关文化艺术与体育的发展,更明言支持香港成為电影电视博览枢纽,正可巩固其创意之都的地位,业界必须充分善用本身优势,抓紧由大湾区带来的重大机遇。

 

如同本港不少行业所遇到的挑战,文化艺术界同样面对租金攀升、场地有限、市场相对狭小等困局。马逢国坦言,一个坐拥7,000万人口的大湾区,区内城市俱是同根同源,在思想、教育、文学艺术、方言、民俗及饮食等多元领域,也深受岭南文化的影响与薰陶,可预期未来在大湾区内,“9市、2特区”的文化艺术產业交流合作将愈见频繁,并為本港业界提供以十倍数量增长的观眾群、充裕的演出场地,以至偌大的发展空间,凡此种种,皆有助他们摆脱目前的困局。

 

彼此适应差异

然而,内地与香港的文化艺术產业无论在运作模式或规管方面均存在分别,马逢国认為双方均需要时间适应和磨合,方能发展出适应大湾区市场的文化艺术领域。

 

马逢国指在这方面香港特区政府可担当重要角色,除透过举办大湾区考察团,以助本港业界掌握区内各个城市的文化艺术发展现况,并争取机会与当地同业交流,同时促成日后合作的契机之外,更重要是与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加强沟通,在现行规管制度上作出适度调整,配合加快推展规划建设,相信将有助鼓励业界人士赴大湾区发展,并乐意為开拓当地市场踏出第一步。

 

持开放态度接受新意念模式

“在与内地同业交流及合作方面,本港业界亦应保持开放态度,尝试接受新的创作意念及合作模式,由此亦可扩阔视野,对着重创意的文化艺术產业更可注入新思维。”马逢国期望,大湾区未来可為粤港澳居民带来适合创业、就业、居住、养老退休、升学、投资等不同需要的优质空间与环境,而营造丰富心灵的文化艺术氛围亦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当中有赖业界通力合作,提高区内人士对大湾区的归属感,并以“大湾区人”的身分引以自豪。

 

刘小康:推动大湾区文化產业从深港合作出发

文化產业既能展现一个地方的精神面貌,亦是一股重要的经济动力。早前公佈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建人文湾区”的目标:完善大湾区内的文化创意產业体系、培育文化人才、打造文化精品、繁荣文化市场,可以预见香港文化產业在此前提下将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对於香港与大湾区的文化交流及產业合作,香港设计总会秘书长刘小康非常鼓励本港设计师要多走出去,开拓更广视野。

 

设计双城连结湾区资源

2016年,香港和深圳签订《关於促进创意產业合作的协议》,加强深港创意產业的合作与交流,目标是打造成為亚洲区内数一数二的“设计双城”。今年中即将在深圳前海落成的“二元桥”是香港设计总会的重点项目之一,為文化设计创意產业聚集专业的服务平台。

 

“二元桥”锐意在内地打造3至5个设计创意產业园网络,是“一带一路”及大湾区重要的发展项目,并以促成產业合作為目的,提供商业配对服务,通过专业服务平台协助企业或个人开拓内地市场和寻找业务发展的好机会。

 

“二元桥”除了滙聚前海自贸区片区之间互惠的优势,还聚合深港“设计双城”的整合力量,再幅射连结大湾区“9+2城市群”的人力资源製造產业链、资金资源,以至拓展触及“一带一路”的跨国贸易市场。

 

发挥国际化优势

刘小康表示,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西方的设计理念浓厚,加上香港是亚洲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国际化的优势,因此本地的设计人才具有国际视野,有利开拓海外合作项目。

 

目前香港约有40,000间文化及创意企业,相关从业员逾20万人,聚合各式各样的设计人才。刘小康认為,香港人口、市场规模有限,而大湾区则拥有7,000万人口,充满许多文化交流和產业发展的可能性,亦為香港业界提供向外闯的机会。他续指,香港拥有国际城市的优势和特色,不少企业亦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商投资,因此香港可发挥“窗口”的作用,成為内地、香港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桥樑,协助大湾区以至全国的艺术、文化作品走向国际。

 

湾区带来发展与发挥机会

谈及未来香港在大湾区文化產业的参与时,刘小康强调,应由过往的被动转為主动。当前只是驻留在深圳的设计师已有30万人,可见大湾区要推动文化產业是不乏人才,但刘小康认為创作仍稍欠国际化的元素,而香港和深圳身处大湾区城市群中,其创作、设计水平相对领先,相信香港设计人才能够在大湾区获得不少发展和发挥的机会。

 

去年香港设计总会联同深圳之都推广促进会於深圳合办“2018深港设计双城展”,主题為“双城 相承”,期望更多香港人藉此活动感受内地的创新创意氛围,并以深港合作為起点,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意產业的发展。刘小康亦寄语香港设计师积极参与大湾区的文化產业合作计划,发挥香港人独特的创意思维,立足香港,发展内地市场,继而放眼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