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8月
你不知道的饮水奥秘

一次内地品茶,使一位港人惊嘆水原来对饮品影响极大。经歷促使他远赴德国考取专业资格,成為香港首位品水师。目前,他甚至不惜放下银行工作,决心以推广健康饮水為志业。

 

“我从小就知道,水有不同味道。”品水师李冠威自小对水味道敏感,“饮水知味”的他之所以走上研究之路,全因一次内地品茶经歷。当地人用山泉水冲的茶特别顺滑。后来他试用香港自来水比较,分别很大。后来,他更将山泉水拿给一位咖啡师朋友参赛,协助朋友顺利胜出,使他不禁讚嘆水的神奇。“我们一般觉得水是配角,但它其实是灵魂,可以将茶、咖啡及酒的精粹带出来。”

 

赴德进修 取得认证

负笈德国攻读“国际品水师协会”开办的品水师课程,李冠威当时只是抱着求知心态,并没有计划之后的路向。他指课程是由国际品水师协会会长及秘书长亲自设计和教授,认受性很高,而且课程理论与实践并重。理论包括欧洲水的法律和监管、矿物质功效、品水步骤、水与食物配搭等,涵盖范围甚广。“学员每天要试很多水,训练味觉,捕捉水里的矿物质味道。”

 

要成為品水师,李冠威直言味觉必须灵敏。眾所周知,水味不浓,要仔细分辨其中味道及成份,绝非易事。课程中,李冠威了解到不同矿物质的味道。依靠训练,敏感度得以慢慢提升。

 

专业知识 醍醐灌顶

这次进修使李冠威受益匪浅,但最令他深受啟发的,是知道了水与健康的关係:“以前我跟大部分港人一样,只知道水是用来补充身体水份。”原来例如含矿物质的矿泉水,就对健康大有帮助。时下不少人经常服用补充剂,若然懂得喝水,其实大可不必。学成后,李冠威学以致用,帮助身边的人解决种种身体问题,例如便秘、失眠、皮肤痕痒、精神紧张等。

 

李冠威解释,自出娘胎人体已在正常运作,例如如厕、睡觉、放鬆肌肉等。后来出现障碍,是因為身体缺少了矿物质去发动。“情况好比手錶没有电一样。”他续指,吸收矿物质最有效方法就是饮矿泉水。当然,食物也含有矿物质,但通常只有10至15%,经过烹煮、咀嚼、消化等步骤,矿物质更会逐渐流失,最终可能只剩10%。矿泉水在流经岩层时吸收了丰富矿物质。我们饮用之,仍可吸收80%至90%的矿物质。

 

香港现时主要有叁种食用水,包括自来水、蒸馏水和矿泉水。李冠威指,多数人饮用自来水和蒸馏水。比起糖份高的可乐或其他饮品,这两种水当然已健康得多,惟两者皆几乎不含矿物质。而且,若每天饮很多水而不补充矿物质,对身体也有影响,因水会排走了身体的矿物质。他建议,一般人应该每天喝一瓶矿泉水补充矿物质。

 

改变观念 谈何容易

為了教育大眾,李冠威回港后不断做推广工作。他开设了Facebook专页,不时向公眾灌输有关水的知识;又开办课程,教授品水技巧,讲解相关知识。不过,令李冠威感受最深的,是港人相比外国人,对水知识仍相当贫乏。

 

“香港人觉得水并不矜贵,开水喉就有,不愿意花钱买,而且不知道水对健康有帮助,市面选择更十分少。”相反,外国不少民眾知道水有好坏,欧洲相关產品繁多,大家都愿意花钱买对健康有益的水。言谈间,李冠威难掩无奈:“这正是在香港做品水师的难处。”

 

為了改变现状,李冠威创办公司,专门入口欧洲水,為香港人提供更多优质矿泉水,扩阔选择。他还计划做配对工作,根据顾客工作、口味、身体状况,甚至性别年龄,替他们度身订购合适的水。同时,他更希望建立一种生活态度,从送水、回收水樽,提供一条龙服务,促进健康饮水之餘,亦不影响生态。

 

上善若水,泽被万物。身為品水师,除了脑载知识,还须心怀使命。李冠威明白,要改变港人饮水观念,依然路漫漫其修远兮。这位有心人,纵是明知困难重重,对此仍然在所不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