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7月
共享工作间燃点创业之火

香港店舖与办公室的租金持续高企,令创业倍添难度,共享工作间的出现,正有助解决这个难题。叁位相识多年的摰友创办以Campfire命名的共享工作空间,盼助锐意创业的年轻人圆梦,随着业务渐上轨道,他们进一步在港开展共享教育空间及共享生活空间,让更多人可在共享概念下获得所需资源,在多方面共同受惠。

 

共享概念解决空间不足

常言创业难,守业更难,两者在寸金尺土的香港都同样面对租务困难,令无数创业人士却步,也让不少中小企在经营路遇上考验。冯康坦言,特别是新一代不乏抱负但感到有志难伸,继而对前景失去信心。他感嘆,香港作為国际金融中心及购物天堂,多年来侧重於金融、地產及服务行业,若年青人志不在此,却希望在创科、创意或传媒等其他行业开展事业,往往因缺乏资源、支援而困难重重。

 

Campfire创办人谢耀陞和冯康同是地產业出身,箇中情况自是理解。冯康说:“我们覷準共享工作空间能够為营商者解决土地和租金两大难题,遂伙拍另一友人一同创业,立志以创业改变社会生态,於2016年创立Campfire。随着共享工作间在港日渐兴起,开始吸引理念一致的投资者。我们在发展个人事业之餘,亦帮助其他创业人士实现梦想。”

 

选址、配套迎合行业需要

凭藉创办人的地產背景及网络,亦成功為Campfire物色合适地段开设共享空间。“我们选址首重地区特色,并考虑有关地段的中长线发展潜力。”冯康举例,根据相关因素,Campfire先后在坚尼地城及黄竹坑设立据点,前者多吸纳科技行业;后者则以时装、设计行业為主,更设有catwalk天桥及studio等配套设施,有利客户业务发展,让初创企业及业内人士毋须支付高昂租金,已可拥有一应俱全的办公室,更可与同处一地的创业或业内人士交流行业资讯及营运心得,一举多得。

 

坚尼地城的共享空间Campfire Kennedy Town甫开业叁个月,出租率已逾八成;而黄竹坑的Campfire Wong Chuk Hang同样录得佳绩。冯康并分享,由於觅得理解共享概念的投资者,早前共获得600万美元的种子投资,促使他与拍档决心拓展业务,更筹备於年底前在香港、新加坡、澳洲悉尼、墨尔本及英国伦敦开设不同行业的20个共享空间,在香港以至全球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共享空间延伸不同层面

除了共享工作间,近日Campfire的共享概念伸延至教育层面。冯康分享,他们月内推出共享教育空间,為幼稚园及Playgroup等提供多用途教学场地,从而减省开支及繁琐的行政工作,专注於教育事业的发展,并為等待子女的家长提供备有电脑等设施的专属空间,让他们可以趁此空档处理个人事务,非常贴心。

 

Campfire已物色位到深水埗一座楼高11层的单幢楼宇,準备打造成為共享生活空间。香港居住空间有限,冯康相信,很多大学生及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对租金较低而又具备私人空间的共同生活模式感到兴趣,而且共同生活模式可扩阔年轻人的圈子,从而拥有更多不同生活体验,他们亦可藉此為日后置业以至创业储备人脉及经验。

 

共享空间為创业人士及年青一代提供生活以至发展的空间,冯康认為正符合社会发展的形势,故对未来业务前景甚有信心。Campfire為不少创业者作嫁衣裳,冯康本身亦是创业者,他认為要成功创业最重要是对投身的行业有热情和信心,配合志同道合及各有所长的合作伙伴及团队更是致胜关键,还要觅得不只是一心“搵快钱”而是理念一致的投资者,结合各方力量所经营的企业自能经得起考验,稳健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