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5月
贸易战降温有利前景

近月中美贸易战硝烟四起,两国互相加徵关税,股市亦随之动荡。这场关乎世界两大经济体的风波将持续多久?它值得忧虑吗?

 

美国扬言对中国更多中国企业和產品加税的消息早有所闻,继之而来的是美国商务部公佈对美国钢铁和铝的国家安全调查报告,总统特朗普随后亦表示将对进口钢铁和铝產品加徵关税,而豁免名单中并无中国。随后,中国商务部亦发表声明会针对美国部分进口商品加税,并说明若美方坚持单边主义,中方将奉陪到底。两国看似剑拔弩张,然而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却预期贸易战规模未必会扩大。

 

美国选民未必支持

其实早於竞选期间,特朗普多次指责中国使用不公平贸易手段。故谢国樑认為,特朗普现在提高关税企图削减贸易逆差,很有可能是為了展示自己正在兑现选举承诺。同时,美国中期选举将於今年11月举行,特朗普此举意在吸引俄亥俄州等以製造业為主的选民支持,亦属彰彰明甚。

 

不过,特朗普的如意算盘未必能就这样打响。鑑於中国已有相应行动,计划向美国大豆、棉花、飞机、汽车等农產品及工业產品徵税。谢国樑指,中国此举相比美国力度似乎稍见轻微,实际上却是影响广泛。由於美国农民是特朗普的重要选民,对农產品徵税势将直接影响特朗普的选民基础。如果特朗普有意争取连任,贸易战姿态既已摆出,力度适可而止更為明智。

 

经济效益存疑

即使在经济角度来看,贸易战也并非尽如特朗普对外宣扬那般无往而不利。诚如中国前财长楼继伟所说,贸易战会產生“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局面,难言有绝对赢家。谢国樑亦表示,中国贸易向来并无违反世贸的经贸规则,今次贸易战基本上是美国一手促成,故从出发点上美国已是於理不合。退一步说,中国今次态度强硬,扬言对贸易战“奉陪到底”,反映中国已经评估过能承受得起这次衝击。相反,关税增加美国製造业的成本之餘,带来遍及全球的影响或会伤及盟友,结果恐怕得不偿失。

 

有传中国会考虑推动人民币渐进贬值应对这次争端,贸易战或将发展成金融战,谢国樑对此并不认同。就他观察,人民币今年整体仍是升值。推动贬值对贸易帮助有限,却会影响市场信心,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权衡轻重之下,此举与整体利益不符,他相信中国不会行这一着棋。

 

开放措施增香港机遇

早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称国家将进一步开放,包括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產权保护及主动扩大进口。有人觉得这些开放措施是针对贸易战而来,但这种推论已遭中国外交部否认,并指政策实行须经长期研讨,不可能一时半刻仓促推出。谢国樑认同外交部的说法,不过他同时认為开放措施确实有助贸易战降温。所以即使对号入座,视之為中国释出善意其实亦无不可,因為客观上这些措施只会对双方未来发展更為有利。

 

贸易战如何作结暂难确实论断,然而谢国樑指风波规模扩大的机会不高,听其日久冷却应属明智之举。事实上,5月初美国财政部长姆钦亦已率团访问中国开展磋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可见双方有意以谈判方式解决问题。至於习近平提出的开放措施放宽了准入限制,将為世界贸易迎来机遇。虽然香港早在CEPA推行之后享受到国家开放的好处,但按国家目前取向,预期更多外资会借助香港成為进军内地市场的跳板,香港“超级联繫人”的角色可望进一步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