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5月
俄罗斯世界杯背後的经济意义

全球瞩目的世界盃将於六月开锣,在体育竞技之餘,世界盃一类国际体坛盛事往往被视為主办国的“形象工程”,甚或带来经济意义。今届世界盃主办国俄罗斯又能否从中受惠?对其国际形象以至经济发展有何正面效应?

 

陈永健: 世界盃有利推展產业多元化

世界盃举行在即,应届主办国俄罗斯為赛事已投入逾百亿美元,最终能否為她带来实质经济效益尚属未知之数,但可望提升俄罗斯的国际形象及各个协办城市的知名度;并有助该国推动產业多元化,避免过分依赖传统的经济支柱如石油及天然气,长远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可发挥正面效应。

 

根据俄罗斯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该国3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升幅加快至2.4%,结束连续两个月维持上升2.2%的低纪录,符合市场预期;其核心通胀年率同比亦降温至1.8%,结束连月维持1.9%的升幅。香港贸易发展局环球市场助理首席经济师陈永健指出,有关数据反映俄罗斯整体经济健康,物价稳定,未见增长过急情况。

 

对俄制裁影响不大

纵然美国对俄罗斯部分企业实施制裁行动,触发俄股市大跌,但陈永健指出,以俄罗斯现阶段经济状况,制裁的影响并不如外间所说那麼大。事实上,从最近俄罗斯与美国及欧洲之间的贸易数字来看,亦未见显着跌幅,部分板块甚或轻微上升;两者的出口比例同样没有明显收缩,可见俄罗斯与欧美的一般贸易仍维持正常,惟部分大企业被列入制裁名单,难免对融资构成影响,也令投资者及贸易商信心有所动摇。

 

相对而言,市场上油价及商品价格的大幅波动,往往对俄罗斯的经济带来更直接、更巨大的衝击。陈永健说:“俄罗斯政府洞悉油价走势对国内经济影响过大,故近年致力推动產业多元化,包括积极推动高新科技、建立工业园,并表态乐意参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等,务求扩大经济收益来源,减低对石油及天然气的依赖。从这个角度看,俄罗斯争取成為世界盃主办国的最大原因,除了提升国际形象外,还期望藉此為全面推展產业多元化争取更多筹码。”

 

料可带来150万游客

迄今,俄罗斯為筹办世界盃已投放约130亿美元,与上届主办国巴西共投入150亿美元的金额相近。陈永健直言,巴西的投资额是最终数字,而俄罗斯则只是事前预算,参考过往世界盃主办国在若干兴建项目多有超支情况,预计俄罗斯最终投资额大有机会超越巴西。“单是兴建位於圣彼得堡的十字架球场,俄罗斯已动用约15亿美元,它将成為目前史上最昂贵的球场。此外,还有113个训练场馆和11个球场的兴建和翻新,以及约60多间新酒店落成,投资金额相当大。”

 

但陈永健补充,并非全部费用皆由俄罗斯联邦政府支持,尚有市政府、区政府投放资源及私人投资赞助。至於世界盃能否带动当地旅游业增长,陈永健表示,现时只能大致从决赛周赛事门票估算俄罗斯的收益,料届时约有150万游客访俄,而食宿、购买球赛纪念品、交通开支等项目的消费,预期约為30亿美元。至於更準确的数据,相信待五月进一步掌握门票及机票的销售情况,才能更具体估算收益。

 

带动协办城市发展

陈永健指出,举办世界盃不仅有助提升俄罗斯的形象,连带举行赛事的城市的知名度亦得以提升。“2014年的冬奥,俄罗斯只有索契一个主办城市,今届世界盃赛事遍及莫斯科、圣彼得堡及九个协办城市。虽然各个城市之间的发展步伐各异,却可透过世界盃带动当地获得基建投资的机会,对日后促进全国的旅游业,以至各个参与城市寻求经济发展和商贸合作机遇,皆有助益。”

 

展望俄罗斯的经济前景,陈永健形容审慎乐观。他指出,去年俄罗斯的GDP回升,结束2015及2016年连续两年下跌的颓势,而国内人均收入位列欧洲中游位置,亦与波兰、匈牙利及葡萄牙相近,并较希腊和拉脱维亚等国家為高,正正显示俄罗斯经济呈现稳步復甦态势。同时,俄罗斯对亚洲、中国及香港的出口同样稳定,并成為香港第八大欧洲贸易伙伴,去年香港出口俄罗斯录得28亿美元的纪录,创下歷史新高,足见两地的商贸关係愈见密切。

 

 

陈文鸿: 俄世界盃形象效应大於经济效应

一直以来,世界盃都能為国际足协带来庞大收入,同时利好主办国的经济发展,吸引不少国家争相成為主办国。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表示,旅游业增长对主办国而言是最直接的经济收益,大批外国球迷及游客蜂拥而至观赏赛事及消费,如上届巴西世界盃,当地政府亦指出经济利益来自游客消费、机场客运量、就业、税收增加、中小企业受惠和提高国际形象等不同范畴。

 

提升国家形象至為重要

然而,亦有不少报告引述数据指出,旅游效应对主办国的长远经济发展帮助有限,甚至赛事带来的经济增长不足以弥补筹办成本。陈文鸿却认為,旅游效应是促进经济的第一步,提升国家形象对俄罗斯来说更為重要。“随着俄罗斯克服美国制裁带来的影响,贸易发展步伐加快,普京成功连任总统等,此刻正是俄罗斯结合世界盃向外宣传的最好时机,对其推动经济大有作用。”

 

他解释,俄罗斯仍普遍被视為不安全国家,特别是受到西方媒体舆论影响,使各国民眾对俄大多抱持负面印象,而且目前俄罗斯在国际经贸方面仍未為人熟悉,此时举办世界盃便可正面宣传,有效推动长远的经贸发展和巩固国家形象地位。事实上,俄罗斯世界盃组委会负责人亦曾言:“难以為长期的经济效应作出评估,最重要的是形象效应。”

 

西方企业赞助却步

目前,俄罗斯估计投资於世界盃的总额已高达约130亿美元,金额远比2010年南非世界盃花费39亿美元高很多。有俄罗斯经济学家预料,以2018年第二季和第叁季的年增长率计算,俄罗斯GDP增长不会超过0.2个百分点,若收支不平衡更会成為一个亏损项目。

 

纵观过去多届世界盃,赞助商合作(如运动用品和饮品)、电视转播权、广告、媒体版权、赛事门票以至相关衍生產品等,都是国际足协及主办国收入来源的重要板块。然而,近年国际足协的贪污丑闻及最近俄罗斯极具争议的国际事件,令不少国际品牌对赞助是次世界盃却步。反之,中国企业却积极参与其中,中国赞助商的数目是歷届之冠,上届中国企业只有英利成為全球性赞助商,今届则有万达集团成為FIFA合作伙伴,以及成為全球性赞助商的海信、蒙牛及VIVO。

 

中国企业藉赞助拓市场

 

陈文鸿认為,外国企业退出今届赞助商之列,主要基於西方国家某程度上仍在制裁俄罗斯,近月美英法联军攻击叙利亚化武设施,令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矛盾激化,令美国倡议扩大对俄制裁范围,不少品牌為免受到影响而尽量不参与俄罗斯世界盃。另一边厢,中国企业对赞助今届世界盃相对积极,陈文鸿认為箇中原因是中俄经贸关係愈趋紧密,“特别是面对美国贸易制裁,逼使中俄关係更加坚固和亲密。事实上,过去中国对俄主要投资於矿產能源,近年也积极开拓和巩固俄罗斯的消费品市场,如中国知名电商阿里巴巴正逐步扩大在俄罗斯的市场。

 

体现中俄关係日趋紧密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及积极对外开放、投入全球化,都提升中国企业利用国际运动盛事加快进军世界市场的意欲。“中国企业利用世界盃对外宣传,一方面显示中国乐於接受国际性项目及全球化,同时加深世界对中国企业、品牌的印象,这对中国產品进入俄罗斯市场,乃至其他市场都是有利和具成本效益的做法。”陈文鸿相信,若建立起良好中俄关係,对日后中国拓展欧亚联盟地区发展,将有莫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