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4月
朝鲜半岛局势由危转机?

去年美国与北韩、南韩与北韩的关係持续紧张,直至平昌冬奥后形势急转,北韩不断伸出橄欖枝,例如金正恩敲定与南韩总统文在寅会面,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会面亦预定在年中举行,惟各方对此仍表示审慎乐观,甚或猜疑。

 

钟乐伟:美朝会面仍存暗涌、成果难料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时与北韩领袖金正恩爆发“口水战”,令两国关係於去年持续紧张。惟今年初,金正恩藉派员参与平昌冬季奥运释出善意,除邀请南韩总统文在寅会面外,更表示愿以弃核為前提,与特朗普会晤,似乎為缓和彼此关係带来契机。这次歷史性的会面若然成事,会否促使美朝关係好转,甚或化解朝鲜半岛的核危机?

 

自踏入2018年以来,金正恩一改过往态度,向周边国家展示友好姿态。他除了派出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更透过妹妹金与正,把亲笔信交予南韩总统文在寅,邀请对方到访平壤。此举不但有助改善南北韩关係,也令北韩的对外形象变得较為正面。作為研究南北韩近20年的学者,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助理讲师钟乐伟认為,金正恩态度的转变并非突如其来,当中与美国加大制裁力度有莫大关係。

 

缓和关係各有诱因

“金正恩不是魅力型领袖,与他的父亲及祖父曾為对北韩立下功绩不同,他所以能获得国民拥戴,令政权维持稳定,主要源於两方面:一是发展核武带来的光荣感;二是他承诺实施推动北韩经济发展的管治方针,改善国民生活。”钟乐伟续指,美国对北韩实施全方位制裁,这对北韩经济发展造成沉重打击;长此下去,对金氏政权亦会带来重大威胁,才迫使金正恩要化被动為主动,冀打破僵局。

 

在这背景下,钟乐伟坦言,适值今届冬奥在南韩平昌举行,正好為金正恩提供理想平台,让他能藉着派员参与这四年一度的国际体育盛事,缓和与周边国家关係,并借此机会邀请文在寅访朝;其后更表示愿与美国对话,一改昔日强硬姿态。“至於美国方面,特朗普亦期望在任内有机会解决北韩问题,建立个人政绩,因此双方皆有诱因促成会谈。”

 

谈判细节存暗涌

现阶段双方会面似乎朝着正面方向发展,惟当中存在不少暗涌。钟乐伟指出,两国领袖会面很多细节尚未敲定,加上美朝之间存在不少分歧,特朗普与金正恩亦非轻易让步的人,单是决定谈判地点,相信已可引起争端。

 

“两国谈判的地点不外乎是美国、北韩或中立国家及地区,如北京及香港等,但根据北韩惯例,以往所有高级别会面都在平壤举行,而金正恩更担心一旦离开国土,或会出现政权被颠覆,以至遭暗杀的危机,因此,或会要求特朗普前往平壤。不过,特朗普亦可能顾虑此举会抬高北韩地位,故不一定愿意接受。”他直言,双方稍后将就有关会面展开协调和安排,料会困难重重。

 

会面成果难以评估

至於美朝会面能否取得实质成果,钟乐伟指现阶段难以评估,也不宜过分乐观。“美朝双方过去曾多次就朝鲜核问题谈判,当中发生过不少争拗,双方都曾经出尔反尔,北韩更是怪招尽出,‘狼来了’的故事已重复多次,美朝一直互不信任,并不利於这次谈判。”北韩亦担心美国总统换届后出现更替,或导致美国外交政策有重大变化,如特朗普下一届未能连任,新任总统对北韩的立场未必维持一致。

 

钟乐伟补充说,北韩过往亦曾答应弃核,惟最终反口,故可预期美朝会面过程,特别是谈论到朝鲜弃核的条件等具体事项时,分歧极大。“即使北韩承诺弃核,并容许原子能机构前往北韩调查、验证,但北韩是否真可开诚布公、有关调查人员能否在当地自由活动,而美国又愿意付出怎样的条件,以换取北韩全面弃核等,都存在暗涌,可见促成朝鲜半岛无核化,仍是漫漫长路。”

 

中、日、南韩反应正面

提到南韩在今次事件上担任关键角色,钟乐伟相信,南北韩同意於本月底在板门店举行自2007年以来首次首脑会谈,预期南韩或会带同特朗普的讯息,以至具体提到弃核问题,测试水温。

 

至於中国及日本在这议题上的角色,钟乐伟直言,虽然中国现阶段参与度不高,但相信对美朝会面,亦乐见其成,因朝鲜与南韩及美国达成和解,可望缓和周边地区的紧张状态,届时美国和南韩的军事合作及战略部署亦可望减少;而日本同样喜见朝鲜半岛局势缓和,减低北韩试射导弹及发展核武所带来的威胁,日后亦可望与北韩在日本人质问题上展开谈判,逐步改善双方关係。“要促成永久性的和平协议,不同国家也有机会参与其中,中国的参与尤為关键。若北韩对美国的承诺有所疑虑,中国的介入及监察,料可提升北韩的信心。”

 

梁志麟:美朝局势对市场长期影响有限

近日,美国与北韩双方关係出现突破性发展,美国总统特朗普接受北韩领袖金正恩的邀请,双方将会进行会面,虽然具体细节仍有待公佈,但若会面最终达成,将会是两人歷史上首次展开对话。同时,美朝双方的会面,缓和近年亚洲区内紧张的气氛,特别对日本、南韩和中国而言,皆期待会面有正面成果。随着地缘政治因素的降温和区内局势明朗化,美朝元首这次歷史性会面,会否利好亚太区内的经济和美股市场的发展?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高级经济策略师梁志麟认為,美朝双方会面的消息,短期内可能会利好区内股市发展,特别是日本和南韩的股票市场。但长綫而言,有关消息对市场的影响不大。“对於美朝会面,我抱着观望态度。首先,美朝双方长期欠缺互信,而北韩亦一直视美国為敌人,不会轻易放弃核武发展,对於会面的成果并不乐观。”他续指,有关会面的详细资料十分有限,许多细节仍未落实,而且北韩方面对会面的消息亦没有太多报道,故对会面最终能否达成抱怀疑态度。

 

股市增长仍看企业业绩

虽然双方有机会进行会面的消息,即时或会刺激亚洲区和美国股市,令两地股市短期内可能会受惠於有关消息而造好,但梁志麟相信,市场很快便会消化这个消息带来的正面情绪。事实上,股市长远的增长,始终仍靠公司业绩带动,而近期不少企业都已经公佈业绩,相信市场会更為关注企业在2018至2019年度的发展计划。

 

被问及美、朝会面的消息能否刺激恒指进一步挑战33,000点的高位时,梁志麟强调机会较低,他重申,恒指增长动力仍然要视乎企业的整体业绩表现,但他相信,科技股来年仍具备相当大的升值潜力。

 

关係反覆 市场早习惯

对於会面消息对商品市场的影响,梁志麟预期影响不会太大。“去年美朝双方已持续传出令关係紧张的消息,但市场对有关消息反应相当温和,反映市场可能已经习惯了两国领袖隔空骂战,故对双方关係反覆早已习以為常,因此,即使最终特朗普与金正恩成功会面,相信对环球商品价格如金价和油价的影响不大,但短期的波动仍然存在。”

 

有评论认為,金正恩愿意与特朗普会面,仅是希望换取更多时间和资源以继续发展核武,梁志麟倾向相信这种说法。“2012年北韩核试后,北韩的态度曾经软化,但其后又继续发展核武,反映北韩并不会轻易放弃发展核武器。”他认為,这个动作有机会是為了换取外间撤销北韩部分的制裁,以换取更多资源和时间来发展核武,而并非真心放弃发展核武。

 

因应发展短期或有波动

 

事实上,北韩过往亦曾出现取态反覆的情况,梁志麟相信在这次会面中亦有可能再次发生,他提醒投资者要有心理準备,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届时可能对市场造成短期的波动,故必须密切关注事态发展,谨慎应对。对有评论指特朗普亦有机会借会面来转移近期贸易战引发的争论,梁志麟则指两者应无关係。“我认為特朗普的最大目的,只是想借达成与金正恩的会面,让自己可在歷史上留名,而非借会面以转移国内的焦点。”

 

梁志麟总结,这次会面更似是一场美朝双方的政治角力,多於彼此真正想解决朝鲜半岛的紧张关係。北韩期望借会面换取资源,发展核武和争取撒销部分制裁,故短期内可能会答应停止试射导弹的行动;特朗普则可能想為自己争取政绩,同时在歷史上留名,因此,他对会面的成果仍抱着观望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