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4月
为国献策 为港建言

本会多位首长身兼全国人大代表或全国政协委员,他们上月出席“两会”,就国家以至香港的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等议题发表己见,配合“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的国家发展路向,积极参政议政。

 

蔡冠深:粤港澳大湾区潜力无限

今年是十九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新一届政协会议,自然份外重要。此次本会会长蔡冠深(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共呈交四份提案,包括《关於把粤港澳大湾区列為国家发展战略由国家领导人督导统筹的提案》、《关於“一带一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的建议》、《关於借鉴香港建立粤港澳湾区自贸港群的建议》、《关於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科技產业发展及促进便民措施的建议》。全是围绕时下香港人最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其中,《关於把粤港澳大湾区列為国家发展战略由国家领导人督导统筹的提案》,建议由中央政府牵头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统筹委员会”,并由国家领导人亲自出任该委员会第一负责人。蔡冠深指,这份由他牵头的提案短短叁天内就获得113名粤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的争相联署,这对他是莫大的鼓舞,使他感到叁地委员人同此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无可估量。

 

他续指,两会期间总理的工作报告,宪法的修订、国务院机构改革,从经济发展到民生保障再到简政放权、商界便利化等诸多方面,让他深刻感受到过去五年中祖国所取得的发展成就,以及未来持续推动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令他衷心為此感到自豪。

 

今年蔡冠深对当选為全国政协常委深表荣幸,认為这是国家给他的无上荣耀。他承诺将会在新岗位上更积极地发挥作用,把握国家发展大局,集中精力协助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把香港建设得更加美好。

 

曾智明:构建大湾区同一天空

粤港澳大湾区為香港青年提供广阔的发展天地,香港广东青年总会和明匯智库的共同调查却发现,本地青年对大湾区认识犹有不足,而政府部门在推动他们参与大湾区发展方面亦可做得更多。本会副会长曾智明(全国政协委员)认為,香港人对“一带一路”、大湾区等概念认知较少,这与宣传有关,亦与时下香港青年对资讯的偏好有关,令这些宏大的地区发展资讯无法深入民心。他表示,交通配套是改善情况的重要一环,只有提供便利交通网络,打开联通管道,港人就能亲身体会内地的发展,并指出大湾区能為香港青年人提供向上发展的通道,若配套齐全,相信一定吸引他们前来发展。

 

同时,曾智明建议特区政府在推动青年了解大湾区方面发挥更积极作用,如可参考“一带一路办公室”的模式,明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办公室”,增设专员一职,专门负责统筹、沟通及联络等工作,而其中一项职能应是针对香港青年而採取更生动活泼的模式,宣传推广大湾区建设,吸引他们的全面参与。

 

虽然香港、澳门已经回归祖国多年,但港澳青年到内地工作,待遇上仍被视為境外人士,曾智明认為情况既不方便,亦缺乏“彼此一家人”的感觉。他建议特区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检视及修改现行法规中把港澳视為境外人士的条文,例如从回乡证入手,或发出适用於港澳同胞的国内身份证。他表示,计划可先在大湾区内试行,构建大湾区“同一天空下”的感觉。

 

王惠贞:青年人心回归利长期社会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理念,本会副会长王惠贞(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认為,相关概念在港人青年方面同样适用,因此关键是做好青年人心回归工作,协助他们认识国情,日后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王惠贞建议中央确认在内地工作的香港青年之国民身份,给予与所在地城镇居民同等的创业优惠、养老保障、医疗保险、助学贷款等待遇,共享国家发展成就,增强归属感、自豪感与自信心。她亦建议国家试行开放个别部门及地区的公务员职位予香港青年,以至容许有志参军的香港青年报名入伍,让他们能在民族復兴的歷史责任中贡献力量。為了便利在内地升学、执业考评、就业创业等范畴,对於香港青年在香港或国外获得官方承认的各层级学歷,她认為内地方面亦应一律予以承认,以拓宽他们事业发展的各种管道。

 

对於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王惠贞指出,港人目前在内地创业、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仍受到不少限制。她认為,在“一国两制"下应在大湾区率先探索解决香港居民的国民待遇的方法和途径,使大湾区成為两地同胞的共同家园。她提到,当局可改进香港和内地的双边税收政策,降低税务负担,例如企业方面,可考虑香港公司若在大湾区内设立常设基地,企业所得税可调整為16.5%而非目前的25%。个人方面,目前香港居民豁免内地个人所得税的其中一项条件,是在12个月中在内地停留累计不超过183天,她建议大湾区放宽相关规定,以便利香港居民往返内地与香港旅游、生活与工作。

 

李应生:培育青少年 提升旅游业 弘扬中医药

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安不忘危,兴不忘忧”。我国改革发展成就实属来之不易,所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和进作為一个整体来把握。本会副会长李应生(全国人大代表)在青年培育、旅游及中医药发展方面,均有提出多项建议。

 

李应生指,新生代对国家未来发展极為重要,年轻一代需要好好了解国家,才不易於受到误导。他认為在香港仍有不少青少年对国家了解不足,他建议日后大型科普活动、奥运金牌选手示范表演、科技创新展览等可於大湾区内举办,同时安排香港学生北上参观访问,以促进朋辈交流并加深认识祖国。李应生又建议透过一些参观国家队运动员培训活动、音乐文化交流、国内企业实习等项目,让港生有更多空间、更多层面参与,建立香港学生对祖国的认同感,并加深了解。

 

至於旅游方面,李应生指这不只是民生產业,还是反映国家形象的第一扇门,更是带动周边经济发展财政来源之一。若要旅游业展现新风采,他认為必须加强前线人员培训及建立旅游產品知识產权保护制度,以免旅游新產品迅速遭受到泛滥复製,而缺乏吸引力。他续指,旅游业亦应建立从业企业黑名单公示制度,以儆效尤。在景点本身,李应生认為应该与时俱进增加新元素,并加强宣传及不时检讨收费。

 

李应生今次出席“两会”亦有就业界关注的问题、以及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的发展而提出具体建议,包括:放宽旅客携带自用民生用品入境、香港註册中成药在湾区内先行先试销、建立独具特色中医药人才培育体系、鼓励中西医交流合作、关注民族药的研究与发展等。他期望香港中医药能融入国家发展策略其中,普及惠民,同时他期待行业可以传承创新并重。

 

霍震寰:关注发展大湾区 欢迎务实新安排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广东代表团时,特别要求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為参与全球竞争的发展前沿。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寧听取香港团代表意见时,亦鼓励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本会永远荣誉会长霍震寰(全国人大代表)指,大湾区的发展是港澳代表最关心和提出最多建议的地方,这也是香港工商界未来大展身手的机遇。

 

根据多年南沙发展经验,霍震寰建议包括在自贸区有口岸的地方,扩大未入海关管辖区的范围,建立现代服务业先行先试试验园,园内使用一些国际常用的法规,改善目前因叁地法规不通而引起叁地交往不畅的情况。他亦提出叁地旅游事业的共同发展,包括推进叁地的游艇旅游、开闢内河河道等。此外,他也建议促进人才和青年进一步的交流发展。

 

今年两会议期较过去长好几天,未上京前并安排特别学习集会,令霍震寰感到国家正进入由富向强发展的新时代。在会议安排方面,除一如近几年减少宴会之外,今年外出就餐更要书面请假。霍震寰认為这些安排既节省时间,亦可使大家集中精力认真处理会务,有助建立良好新风。

 

霍震寰续指,这次会议内容很多,其中重心是為新形势的发展进行修宪,成立反腐倡廉监察委员会,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及选举新一届的领导人。他有幸参与其中,感觉如同40年前参与改革开放队伍。见证习近平宣誓就职,典礼庄严隆重,大家高唱国歌,更使他对国家发展情况感到自豪。

 

王敏刚:内地、香港 申张法理

听毕政府工作报告后,本会永远荣誉会长王敏刚(全国人大代表)认為国家推行粤港澳大湾区等政策,对香港来说是莫大机遇,故他对香港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今年“两会”,王敏刚的提案亦主要就国家与香港两方面建言。在国家层面上,他提到在二战后眾多国际公约清楚列明,日本应该将太平洋和南海诸岛的主权回归於二战前所侵佔的国家,故他认為中国在南海权益方面理应得到申张。另外,在“两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报告方面,他认為相关部门处理案件工作量效率有所提升,值得肯定。但更希望除了量以外,未来在质方面亦有所进步,避免年轻官员更替而出现“新官不认旧官账”的情况,以期法治更為公平公正。

 

提到修宪和机构改革,王敏刚认為相关举措具有歷史性、前瞻性及超越性的意义。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意味在叁权上多加一权,这是跨越政党界限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政府部门。

 

王敏刚续指,法理在香港亦应有更深刻体现,如《基本法》行使廿载,是时候全面检讨不足。他建议,人大常委会应该在港筹划及领导《基本法》的理论研究与宣传,也应该检讨《基本法》文本内对司法机关构成的程序、组织、人员素质和专业标準的要求,避免日后再有违司法原则的情况出现。王敏刚亦指出,23条立法虽然还需等待时机,但港区代表团也应预先做好条文研究,故他建议成立相关专项研究小组以作跟进。法治以外,鑑於香港青年久遭反政府宣传误导,王敏刚更希望港青可以参加国家正规军,以提升他们保家卫国的责任心。

 

部份相片由副会长李应生、永远荣誉会长胡经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