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2018年12月
突破框框创造社会共享价值

香港的坚尼系数持续高企,贫穷令社会问题丛生;与此同时,日积月累的环境问题亦持续发酵,其影响更延绵未来世代。透过创新思维推动社会创新,将成為应对瞬息万变社会问题的新范式。

 

香港社会创投基金行政总裁魏华星认為,贫富悬殊与环境问题的根源是资源不足,逐渐演变成系统问题,当大家对问题习以為常,便渐渐失去改变的动力。他坦言,政府实在难以处理所有问题,遂於十年前与有志之士成立社创基金,试图改变现状。基金歷年推动40多个社会创新项目,资金全部来自私人基金、个人及投资,未尝接受政府资助。

 

改变大眾对素食观感

素食除了有益身体,原来亦能改善环境生态。几年前数据显示,本港人均肉食消耗量是全球第一,甚至比“食肉大国”美国还要高出30%。魏华星表示,以肉食為主的饮食习惯对环境造大庞大负荷,以碳排放為例,豢养一头牛一年的碳排放量就相等於驾驶汽车7万公里。牲口养殖佔全球整体温室气体排放高达14.5%,甚至比汽车、船和飞机的排放总和更高。联合国更指出,肉类是人类新的烟草,除了可引起“叁高”,肉类来源难以追溯,可构成严重健康风险。因此,他从改变香港人饮食习惯着手,推广“Green Monday”概念,鼓励大眾从每星期一天素食开始,既可改善个人的健康和精神,假以时日亦有利改善环境。

 

Green Monday推广以来,全港的弹性素食主义者(flexitarian,意指每星期最少一天素食)已由5%增至23%,亦获不少本地企业响应。但魏华星指出,若单纯推广理念,市场上却没有好吃又符合理念的商品,市民亦难以维持习惯。因此,Green Monday旗下设立Green Common餐厅,改变大眾既有的素菜概念,让“食斋”不再停留在佛教传统“斋菜”的层面。餐厅的招牌菜就是採用全素菜製造的beyond meat造成的“明日汉堡”(Beyond Burger),让客人在追求健康生活的同时也能大快朵颐。他相信,只有推广概念与投资饮食两条路线同步进行,方能相辅相成,為社会带来真正改变。

 

减少塑胶盛器初见成果

饮食习惯要改变,香港人的日常习惯亦要改变,香港每天最少生產500万个胶樽,对环境造成极大负荷。事实上,经过多年宣传,香港人的环保意识已有进步,但魏华星表示,始终欠缺持之以恆的实际行动,令问题未能显着解决。社创基金的另一项目“Bottless”便应运而生,目标是在不同层面减少塑胶废物,如不少活动惯於派发樽装水或即弃水杯,“Bottless”则推广可重用的水杯,并以水车提供清水,鼓励大眾自携水樽盛载,已获得不少政府活动或跑步比赛相继採用。

 

“bottless”亦鼓励重用食物盒,早前便与长洲20多家商户合作,推广借盒予游客“扫街”,用后归还可取回20元按金,美食博览有见做法成功,亦随即仿傚。魏华星期望,计划未来可拓展至各大美食广场及零售商舖,透过B2B2C的模式,让市民更易於接触计划,继而成為习惯。

 

光房计划团结弱势社群

魏华星同时关注基层生活问题,本港逾20万市民栖身板间房或劏房,一家几口的生活空间只有数平方米。有见及此,社创基金便成立社会房屋计划“要有光”,“光房”便是计划的核心项目。所谓“光房”,即业主以低於市值租金,将单位租予有需要家庭,為期最多叁年。他期望,入住家庭除可享有较好的居住环境,亦可藉此机会自力更生,而光房社群亦可互相照应,形成守望相助的气氛,重建人与人之间的关係;对业主而言亦有好处,因“要有光”会承包租期内的物业管理与维修,业主因而节省管理时间和费用。他透露,现时计划共有逾百个单位,曾受惠的家庭亦超过300个,平均入住时间為两年,可见当中不少家庭在入住期间可把握机会改善生活。继早前废弃宿舍活化成整幢“光屋”后,现正酝酿建设“光村”,提供更多不同社区予有需要人士。

 

社创基金旗下的另一项目“合厂”则為基层提供工作机会。该计划於葵涌开设5,000呎厂房,以共享形式招租,在内地经营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吸引把生產线回流香港的品牌。场地以外,“合厂”亦一手包办人手聘用,透过与NGO合作聘用街坊,并设有安置孩子的游乐室,照顾他们的需要。

 

创造共享价值顺应国际趋势

魏华星强调,企业社会责任CSR已非潮流大势,取而代之是创造共享价值CSV (creating shared value),对社会、企业而言是双赢局面。他举例,鞋履品牌TOMS标榜每售出一对鞋,便送出一对鞋予第叁世界国家的人民,此市场策略令其成功跑出。

 

有“现代营销学之父”之称的Philip Kotler提出“市场推广3.0”概念,指出现今的消费者希望消费行為能同时惠及世界,公平贸易產品的兴起即為一例。魏华星认為,社会公益已不必然是传统的慈善捐输,而是透过创新理念与企业业务结合,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社会创新已成為国际趋势,不少跨国企业俱投身其中,他呼吁本港企业亦可思考如何投入这波新浪潮,在壮大业务和改善社会方面都能持续发展。